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铁路工程张保俭精讲班考点:路堤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10-18 09:03:00 字号

张保俭老师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实务》铁路工程技术-路堤施工,免费试听张保俭老师精讲班课程>>

张保俭老师介绍

讲授高速铁路技术、铁道工程、土木工程概论等多门课程,施工现场经验丰富,熟悉铁路现场管理现状和方法,对铁路新技术和施工组织方法了解全面,讲课能够理论联系工程实践,课堂授课生动活泼,能够将教材中的知识点充实到学员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并能灵活运用。

1C410000 铁路工程技术

第6讲 路堤施工

1C413020 铁路路堤施工方法及要求

1C413021 路堤施工方法

铁路路堤的构造自下至上一般为:地基、基床以下路堤、基床底层、基床表层。我国的普通铁路和客运专线铁路路堤构造基本相同,唯各个构造层所选用的材料、厚度及其检测验收标准不同。 (多选)

一、地基处理

路堤填筑前应按照设计文件要求对地基或基底面进行处理,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段,进行填筑压实工艺性试验,通过填筑压实工艺性试验确定主要工艺参数,并报监理单位确认。

并且经过处理的地基(基底)应按照《铁路路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的要求进行验收并经过监理工程师签字,方能进行正式的、大规模填筑施工。

如果发现填筑的地基范围内有泉眼、坑穴或局部松软等,应及时向设计、监理部门反映,不得任意填塞。

地基处理

二、填筑流程

填筑路堤应按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的工艺组织施工。 碾压时,各区段交接处应重叠压实,纵向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m,纵向行与行之间的轮迹重叠压实不小于0.3m,横向同层接头处重叠压实不小于1m,上下两层填筑接头应错开不小于3m。

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为:

三阶段——即准备阶段、施工阶段、整修阶段;

四区段——即填土区段、整平区段、压实区段和检测区段;

八流程——即施工测量、地基处理、分层填土、摊铺整平、洒水晾晒、碾压密实、检测签证和路基修整。

铁路路基的每一填筑层均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压实质量的检测。只有检测合格后,方能进行其上的第二层填筑。路基填筑压实质量的检测指标,视填料性质的不同主要有:压实系数Kh、地基系数K30、相对密度Dr、孔隙率n、动态变形模量指标Evd、静态变形模量指标Ev2。

三、填筑填料

所有用于路基填筑的填料均应符合设计和相关规范的要求。填料中的土块应打碎。

填料的粒径不得大于填筑层厚度的2/3(客运专线路基填料的最大粒径不得大于15cm)。

填料的挖、装、运、摊铺及压实应连续进行。

在作业过程中应控制填料中含水量的不利变化;对粗粒土和软块石,应防止产生颗粒的分解、沉积和离析。

填筑包心路堤时,宜将渗水性能弱的填料填筑在堤心部分,渗水性能强的填料填筑在路堤两侧。碾压时填料的含水量应严格控制,其施工含水量应控制在最优含水量的-3%~+2%范围以内。

1C413022 路堤施工要求

一、一般要求:

不同种类的填料不得混杂填筑,每一水平层的全宽应采用同一种填料。当渗水土填在非渗水土上时,非渗水土层顶面应向两侧做成不小于4%的排水坡。

路堤应纵向分层填筑压实;填层应整平,厚度均匀,压实层表面应大致平整。每层压实表面应做成不小于2%的横向排水坡。

填层压实宽度不应小于设计值;每层填筑压实应检验合格后,方可在其上继续填筑。两端路堤接头处,每层端头应预留2~3m长的搭接台阶。

低温施工应选择级配良好的渗水土作填料;当需要使用非渗水土时,其含水量应低于塑限,其分层填筑铺土厚度应减薄20%~25%。严禁雨天进行非渗水土的填筑作业。

河滩、滨河路堤宜在枯水季节施工,并在洪汛前做完水下防护工程。滨河路堤应采用围堰拦潮或利用潮汐间歇期施工。水库路堤宜在水库蓄水前或低水位时期施工。

填筑厚度应根据路堤高度、填料种类、压实条件、地基情况、施工季节及延续时间等因素,考虑路堤沉落量和地基沉降量,并与桥台或两端线路纵坡顺接,适当调整预留量,顺坡后的坡度不应大于线路限制坡度。

在完工的路堤顶面,除压实、整平、架梁和运铺底碴的机械外,不宜行驶其他大型机械和车辆。

二、过渡段填筑要求

(一)过渡段填筑基本要求

路堤与桥台、路堤与横向结构物、路堤与路堑以及路堑与隧道等的连接路段

1.应优先安排软土地基地段过渡段路堤的填筑施工。

2.过渡段的桥台、涵洞等建筑物的基坑应以混凝土回填或以碎石分层填筑,并用小型振动设备碾压。回填工作必须在隐蔽工程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

3.过渡段范围的路堤基底处理符合路堤填筑前技术规范要求。

4.过渡段级配碎石施工应符合设计要求,分层填筑压实,每层的压实厚度不应大于30cm,最小压实厚度不宜小于15cm,具体的摊铺厚度及碾压遍数应按工艺试验确定的工艺参数进行控制。每压实层路拱坡面应符合设计要求,无积水现象。

5.过渡段A、B组填料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6.过渡段级配碎石与其连接段的A、B组填料填层应与相邻的路堤及锥体同时施工,并将过渡段与连接路堤的碾压面按大致相同的水平分层高度同步填筑并均匀压实。在填筑压实工程中,应保证桥台、横向结构物稳定,无损伤。

7.路桥过渡段地基采用打入桩、挤密桩等加固时,宜先进行打入桩和挤密桩等施工,再进行桥涵的结构施工。

8.过渡段两侧一定要按设计做好纵向和横向排水,以免水从结合部渗入路基造成病害。

9.过渡段沉降观测应按设计要求进行。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张保俭老师《铁路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