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民航机场工程谷永生精讲班考点:飞行区道面工程(二)

2019-09-04 08:55: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民航机场工程技术--飞行区道面工程(二),可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民航机场工程技术--飞行区道面工程(二),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10000 民航机场工程技术

第12讲 飞行区道面工程(二)

1D412032 飞行区道面面层施工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一、机场水泥混泥土道面面层施工

(一)道面水泥混凝土的要求

7.对唧泥的预防

(1)道面、道肩的道槽土方横坡在规范允许下尽量加大;

(2)下基层及垫层为级配碎石或混合石渣(石子与矿渣的混合料);

(3)道肩基础与道面基础不设台阶,必要时设盲沟将垫层碎石中存水引入排水沟中;

(4)上基层与道面之间用防水材料作隔离层;

(5)道面灌缝材料应选用与混 凝土粘结牢固且使用寿命长的聚硫或硅酮类材料,发现灌缝料与道面有脱开现象时要及时 更换;

(6)道面混凝土要配制高抗渗混凝土,避免雨水从道面中渗入基层。

(二)水泥混凝土道面施工程序

机场道面水泥混凝土混合料已经由过去的小型自落式搅拌机拌合,发展到以强制式搅拌机和双卧轴搅拌机为主的大型装配式搅拌站拌合。

搅拌机的进料顺序,通常为石子、水泥、砂或砂、水泥、石子。进料后边拌合边加水。



水泥混凝土道面的养护方法有覆盖湿治和喷涂养护。对于覆盖湿治式养护,可覆盖无纺布洒水,养护时间常温14d。

为了防止雨水自板缝渗入土基引起土基失稳,应在接缝内填入封缝材料。目前,机场道面主要采用聚硫密封胶和硅酮密封胶作为封缝材料。

二、机场沥青混凝土道面面层施工

(一)沥青混合料要求

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由沥青、粗集料、细集料、填料组成。对这些材料的质量要求参见1D432022。

(二)沥青混凝土道面施工程序

沥青混合料宜用自卸卡车运至工地,装料前车厢底板及周壁应涂抹一薄层油水混合液,以防粘料。

为了保证混合料运至摊铺地点的温度不低于规定温度,应配备足够的运输车辆,运输过程中加以覆盖。

沥青混合料摊铺机是摊铺沥青路面的专用机械,在施工过程中,一般配备多台摊铺机,尽量减少冷接缝。

沥青混合料压实机械有:静力式钢轮压路机;轮胎压路机;振动压路机。

【随堂练习】

1、在水泥混凝土道面设计中,混凝土强度以( )强度为设计标准。

A.抗剪

B.弯拉

C.扭转

D.抗压

233网校答案:B

2、水泥混凝土道面(异形板除外)施工,优先选用( )模板。

A.钢模板

B.木模板

C.钢木混合模板

D.塑料模板

233网校答案:A

1D412033 机场道面混凝土常用外加剂的使用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在水泥混凝土、砂浆或净浆(以下略称混凝土)的制备过程中,掺入不超过水泥用量5%(特殊情况除外),且对混凝土的正常性能按要求进行改善的物质称为外加剂,或称为附加剂、添加剂。

重点应该掌握的外加剂包括:

(1)改善新拌混凝土流变性的外加剂:如塑化剂、减水剂、流化剂等。

(2)调节混凝土凝结硬化的外加剂:如促凝剂、早强剂、缓凝剂等。

(3)调节混凝土空气含量的外加剂:如引气剂、发气剂、发泡剂等。

重点应该掌握的外加剂包括:

喷射混凝土(速凝剂);

大体积混凝土(缓凝剂、缓凝减水剂);

冬期施工混凝土(复合早强剂、早强减水剂);

高温期施工混凝土(缓凝减水剂、缓凝剂)。

【随堂练习】

1、改善搅拌混凝土流变性的外加剂有( )。

A.塑化剂

B.减水剂

C.流化剂

D.引气剂

E.早强剂

改善新拌混凝土流变性的外加剂:如塑化剂、减水剂、流化剂等。

233网校答案:AB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