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民航机场工程谷永生精讲班考点:民航机场飞行区(二)

2019-09-04 10:01: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民航机场工程技术--民航机场飞行区(二),可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谷永生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民航机场工程技术--民航机场飞行区(二),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10000 民航机场工程技术

第3讲 民航机场飞行区(二)

三、跑道的方位、长度和宽度

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为了缩短起飞滑跑距离和着陆滑跑距离,飞机应逆风起飞和着陆;因此,跑道方位主要取决于当地的常年主导风向,以便尽可能利用逆风的有利条件起降。

为什么要逆风起飞和着陆?

起飞

常年主导风向

跑道方位一般以跑道磁方位角度表示,由北顺时针转动为正。

跑道号码标志(即跑道方位识别号码),由两位数字组成。将跑道着陆方向的磁方向角度除以10,而后四舍五入,即得到这个两位数;同时,将该数字以规定的大尺寸置于跑道着陆端,作为飞行人员和调度人员确定起降方向的标记。【正北方向附近为36号】

如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跑道磁方向角为165° ~ 345°,则南偏东端 (通常称“南端”)跑道号码为35,北偏西端(通常称“北端”)跑道号码为17。

例1.某民航机场跑道磁方位角为146°-326°,常年主导风向为西北风,则通常用于着陆的跑道端号码为( )。

A.33

B.32

C.15

D.14

求跑道号码的步骤:

(1)建坐标;(5)置反向;

(2)画跑道;(6)定主风;

(3)标角度;(7)得号码。

(4)做除法;

(1)建坐标

(2)画跑道

(3)标角度

(4)做除法

(5)置反向

(6)定主风

(7)得号码

若同一方向有两条平行跑道,则在每个跑道号码标志数字后面(或下面)必须增加一个英文字母;所加字母为从着陆方向看去自左至右的顺序。如两条跑道则为“L”(Left)、“R”(Right)。

如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现有两条平行跑道,磁方向角为160°-340°(基本为南北方向)。则西(原有)跑道北端跑道号码为16R,南端为34L;而东(后建)跑道北端跑道号码为16L,南端为34R。

由于飞机较多逆风起降,因此,常年主导风向的相反方向则称为跑道的主降方向,相应的跑道端称为主降端;相反的方向则称为跑道的次降方向,相应的跑道端称为次降端。北京首都机场,主降端为南端。

跑道长度是机场的关键参数,是机场规模的重要标志,跑道长度应满足使用该跑道主要设计机型的运行要求。影响跑道长度的因素有很多,大致可分为5个方面,即:

1)预定使用该跑道的飞机(特别是要求最高的那种机型)的性能;

2)飞机起降时的质量;

3)机场海拔高度;

4)气象条件,主要是机场基准温度;

5)跑道条件,如纵坡坡度、表面状况等。


飞机在进行起飞滑跑或着陆滑跑,会有些偏差。因此,为保证起降安全,跑道必须要有足够宽度。飞行区指标II为D和E的跑道其宽度不应小于45m,飞行区指标II为F的跑道其宽度不应小于60m。

【随堂练习】

1、民航运输机场中,每条跑道都必须设置( )。

A.道肩

B.防吹坪

C.停止道

D.净空道

E.升降带

净空道与停止道(禁停)

【233网校答案】ABE

2、跑道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飞机( )。

A.起飞前滑行

B.起飞滑跑

C.着陆后滑行

D.着陆滑跑

E.紧急迫降

跑道的功能

【233网校答案】BD

3、飞行区指标Ⅱ为E的跑道宽度至少为( )。

A.35

B.45

C.60

D.90

跑道宽度的规律

【233网校答案】B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