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17:45:56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案例四】

某施工单位承建了一条全长1310m横跨一条二级公路与某生态湿地公园景区的钢结构步行桥工程。该桥梁主桥上部结构采用(55+2×90+55)m圆筒形镂空钢桁架结构,其外径4.15m,内径3.55m,桥面全宽6.0m。为保护生态湿地环境,节约施工用地,保证施工进度,主桥采用顶推施工方案。引桥为30m跨径的钢箱梁桥,采用分段吊装安装方式。主桥钢桁梁总长290m,结合现场情况拟将主桥钢桁梁在主桥3~4号墩之间搭设拼装支架逐段拼焊,并在支架上采用步履式智能顶推装置配合竖向千斤顶将钢桁梁顶推至设计位置,最后20m钢桁梁在拼装支架上拼装成整体。

主桥钢桁梁在工厂内制造成构件运至现场,在卧拼胎架上拼焊成圆形小节段,然后用龙门吊运至拼装支架上立拼焊成顶推节段,各顶推钢桁梁节段间主要采用焊接,部分杆件采用焊接与高强度螺栓合用连接。桥面系构件在工厂内制造,运至现场采用焊接与高强度螺栓合用连接成整体。

主桥桥跨与主梁钢桁梁拼装顶推现场布置如图5所示。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主桥钢桁梁拼装与顶推架设施工中,施工单位采取了如下做法:

(1)工地焊接前采用钢丝砂轮对焊缝进行除锈,并在除锈后的48h内进行焊接;

(2)高强度螺栓施拧采用扭矩扳手,在作业前后均应进行校正;

(3)当钢桥为焊接与高强度螺栓合用连接时,完成终拧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后应进行焊缝检验;

(4)工地焊接时应设立防风、防雨设施,遮盖全部焊接处;焊接时风力应小于5级,温度应高于5℃,相对湿度应小于85%;

(5)临时墩上必须设置顶推装置;

(6)主梁顶推完成后,永久支座应在落梁后进行安装。

事件2:主桥拼装及顶推架设施工主要作业工序包括:①钢梁定位与永久支座安装;②在拼装支架上拼装20m梁段完成全桥拼接;③主梁前端安装顶推钢导梁;④主桥钢桁梁首节段拼装;⑤构件运至现场;⑥落梁;⑦首节段顶推移梁;⑧施工场地准备;⑨逐段拼装顶推270m梁段至设计位置。

事件3:主桥拼装及顶推架设施工中,施工单位配备的主要机具设备有:步履式智能项推装置、竖向顶升千斤顸、移动式起重机、手拉葫芦、钢丝砂轮等。顶推施工中采用的水平一竖向顶推方式的滑动装置由摩擦垫、滑块(支承块)组成。

事件4:主桥拼装及顶推施工计划总工期为90d,按拼装场地准备(10d)、拼装顶推支架搭设(20d)、钢桁梁拼焊(50d)、钢桁梁顶推(50d)、桥面附属设施安装(50d)、落梁拆除支架(10d)共六个主要工作控制施工,其中拼装场地准备与拼装顶推支架搭设可同时开工,钢桁梁顶推在钢桁梁拼焊10d后方可开始,桥面附属设施安装比钢桁梁顶推推迟10d开工。施工单位拟按表1格式绘制主桥拼装及顶推施工横道图。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问题】

1.图5中,C、D(图中虚线框内)各是哪种临时设施?写出设施C的主要作用。

2.事件1中,逐条判断施工单位的做法是否正确?并改正错误。

3.写出事件2中工序①~⑨的正确排序(以“②→③→⑥→……”格式作答)。

4.事件3中,施工单位还应配备哪些主要的机具设备?顶推施工中滑动装置的组成部分还应有哪些?

5.根据事件4,复制表1至答题卡上,并在表中绘制主桥拼装及顶推施工的横道图。

参考解析

1.图5中临时设施C为顶推 临时墩;图5中临时设施D为拼装顶推支架。

图5中C即顶推临时墩的主要作用:承担顶推梁段的竖向荷载、减小弯矩、导向作用。

2.事件1中,施工单位的做法正确与否及改正:

(1)错误。改正:将“并在除锈后的48h内进行焊接”改为“并在除锈后的24h内进行焊接”。

(2)正确。

(3)错误。改正:将“完成终拧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后应进行焊缝检验”改为“应先检验焊缝合格后再终拧高强度螺栓连接副”。

(4)正确。

(5)错误。改正:将“顶推装置”改为“滑道装置”。

(6)错误。改正:将“永久支座应在落梁后进行安装”改为“永久支座应在落梁前进行安装”。

3.事件2中,工序①~⑨的正确排序为:⑧→⑤→④→③→⑦→⑨→②→①V⑥。

4.事件3中,施工单位还应配备的主要机具设备:龙门吊、电焊机、扭矩扳手。顶推施工中滑动装置的组成部分还应有滑板、滑道。

5.根据事件4绘制的主桥拼装及顶推施工横道图见表3。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