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17:46:43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案例二】

某施工单位承建了一段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公路设计车速为100km/h。其中,K18+230~K18+750为路堑,岩性为粉质黏土、粉砂质泥岩,采用台阶式边坡,第一级边坡采用7.5号浆砌片石护面墙,护坡设耳墙一道;其他各级边坡采用C20混凝土拱形护坡,拱形骨架内喷播植草。本路段最大挖深桩号位于K18+520,路基填挖高度为-31.2m,桩号K18+520横断面设计示意图如图3所示。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在项目开工前,施工单位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的通知》,对全线的路堑工程进行了总体风险评估,其中,K18+230~ K18+750段路堑高边坡总体风险等级为Ⅱ级。

路堑开挖前,施工单位对原地面进行了复测,并进行了路基横断面边桩放样,边桩放样采用坐标法。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文件包括“导线点成果表”“直线、曲线及转角表”“路基设计表”“路基标准横断面图”“路基典型横断面设计图”“路基横断面设计图”“防护工程设计图”等。

路堑开挖过程中,为监测深路堑边坡变形和施工安全,施工单位埋设了观测桩。在挖至路基设计标高后,施工单位开始由下往上进行防护工程施工。在第一级边坡施工中,边坡局部凹陷。

【问题】

1.K18+230~K18+750段路堑高边坡工程是否需要进行专项风险评估?如果要进行专项风险评估,应在何时完成?

2.图3中,标注尺寸120cm和2600cm分别是指什么宽度?写出边桩放样所需的3个设计文件。

3.改正施工单位在防护工程施工中的错误。

4.浆砌片石护面墙的耳墙设置在什么部位?针对第一级边坡出现的局部凹陷,应如何处置?

5.复制图3至答题卡上并在图上绘出深路堑监测观测桩位置示意图(在相应位置用短竖线“1”示出)。

参考解析

1.K18+230~K18+750段路堑高边坡工程不需要进行专项风险评估。如果要进行专项风险评估,应在路堑边坡分项工程开工前完成。

2.图3中标注尺寸120cm代表的是碎落台宽度,图中标注尺寸为2600cm代表的是路基宽度。

边桩放样所需的3个设计文件为“导线点成果表”“直线、曲线及转角表”“路基横断面设计图”(或回答“路基设计表”亦可)。

3.路堑开挖防护工程,应在开挖一级后,及时防护一级。上一级防护未完工,不得开挖下一级。

4.浆砌片石护面墙的耳墙应设置在护面墙中部。针对第一级边坡出现的局部凹陷,应挖成台阶后用与墙身相同的圬工填补(或7.5号浆砌片石填补)。

5.深路堑监测观测桩位置示意图如图9所示。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