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17:45:56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21、拟作为路堤填料的材料应取样试验,土的试验项目有( )。

A.液限

B.塑限

C.CBR值

D.弯沉

E.天然含水率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路基填料材料的试验。拟作为路堤填料材料的复查和取样试验中,土的试验项目包括:天然含水率、液限、塑限、标准击实试验、CBR试验等。

22、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确定每日施工作业段长度,宜综合考虑的因素有( )。

A.施工机械的生产效率和数量

B.施工人员数量及操作熟练程度

C.增加施工接缝的数量

D.施工季节和气候条件

E.水泥的初凝时间和延迟时间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合理确定每日施工作业长度,宜综合考虑的因素。合理确定每日施工作业长度,宜综合考虑的因素包括:

(1)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生产效率和数量;

(2)施工人员数量及操作熟练程度;

(3)施工季节和气候条件;

(4)水泥的初凝时间和延迟时间;

(5)减少施工接缝的数量。

23、适用于浅水河流的大跨径钢桥架设方法有( )。

A.门架吊机整孔架设法

B.浮运平转架设法

C.拖拉架设法

D.自行吊机整孔架设法

E.支架架设法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钢桥架设安装的主要方法。在深水河流或滨海河流处,采用浮运平转架设法,可架设各类大跨径钢桥。故B选项应予以排除。自行吊机整孔架设法适用于短跨径的钢板梁。故D选项应予以排除。

24、适用于双车道公路隧道V级围岩地段的施工方法有( )。

A.全断面法

B.台阶法

C.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

D.侧壁导坑法

E.中导洞法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隧道主要开挖方式及其适用范围。全断面法适用于Ⅰ~Ⅲ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故A选项排除。中导洞法适用于连拱隧道和单线隧道的喇叭口地段,故E选项排除。

25、关于通信系统中管道光、电缆敷设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敷设电缆时的牵引力应小于电缆允许拉力的80%

B.敷设管道光、电缆时应以有机油脂、滑石粉作为润滑剂

C.光缆的曲率半径必须大于光缆直径的20倍

D.光缆绕“8”数字敷设时,其内径应不小于2m

E.按要求堵塞光、电缆管孔,光、电缆端头应做密封防潮处理,不得浸水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管道光、电缆的敷设。敷设管道光、电缆时应以石蜡油、滑石粉等作为润滑剂,严禁使用有机油脂。故B选项中“以有机油脂、滑石粉作为润滑剂”的表述错误。

26、下列内容中,属于施工总体部署主要内容的有( )。

A.建立施工管理机构

B.划分施工任务

C.编制施工进度计划

D.确定施工顺序

E.制订各项资源需求计划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总体部署的主要内容。施工总体部署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立施工管理机构;施工任务划分;施工顺序。

27、根据《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大型临时工程有( )。

A.围堰工程

B.施工便涵

C.挂篮

D.便桥

E.水上作业平台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大型临时工程。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大型临时工程包括:

(1)围堰工程。

(2)各类工具式模板工程。

(3)支架高度不小于5m;跨度不小于10m;施工总荷载不小于10kN/m2;集中线荷载不小于15kN/m。

(4)搭设高度24m及以上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附着式整体和分片提升脚手工程;悬挑式脚手架工程;吊篮脚手架工程;自制卸料平台、移动操作平台工程;新型及异型脚手架工程。

(5)挂篮。

(6)便桥、临时码头。

(7)水上作业平台。

28、根据《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除合同另有规定外,已标价的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均已包括了为实施和完成合同工程所需的( )费用。

A.质量缺陷修复费

B.施工人员保险费

C.税费D.勘察设计费

E.安全生产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工程量清单的内容。除非合同另有规定,工程量清单中有标价的单价或总额价均已包括了为实施和完成合同工程所需的劳务、材料、机械、质检、安装、缺陷修复、管理、保险、税费、利润等费用。

29、适用于路面基层施工的机械设备有( )。

A.摊铺机

B.平地机

C.石屑撒布车

D.洒水车

E.羊脚碾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路面基层施工主要机械设备的配置。ABC选项属于路面基层施工机械中的摊铺平整机械。D选项属于路面基层施工机械中的养护设备。

30、根据《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下列情形中,属于违法分包的有( )。

A.承包人将承包的全部工程发包给他人的

B.分包人以他人名义承揽分包工程的

C.分包合同未报发包人备案的

D.分包人将分包工程再进行分包的

E.承包人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格的企业或个人的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违法分包。A选项的内容属于转包的情形,并非违法分包,应注意区分。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