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机电案例真题特训:施工质量管理7题

来源:233网校 2017-08-31 14:16: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临近,小编帮大家总结了一级建造师机电案例真题特训施工质量管理7题。临考冲刺提分>>

案例分析题一[2016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为市郊的热电站二期2×330MW凝汽式机组向城区集中供热及配套管网,工艺流程如图5—1所示。业主通过招标与A公司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工期为12个月。

1.png

公用管网敷设采用闭式双管制,以电站热计量表井为界,一组高温水供热管网16km,二级供热管网9km,沿线新建6座隔压换热站,隔压站出口与原城市一级管网连接。

针对公用管网施工,A公司以质量和安全为重点进行控制策划,制定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清单及安全技术措施,确定主要方案的施工技术方法包括:管道预制、保温及外护管工厂化生产;现场施焊采取氩弧焊打底,自动焊填充,手工焊盖面;直埋保温管道无补偿电预热安装;管网穿越干渠暗挖施工,穿越河流架空施工,穿越干道管施工;管道清洗采用密闭循环水力冲洗方式等。其中,施工装备全位置自动焊机和大容量电加热装置是A公司与厂家联合研发的新设备。

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下列情况:

现场用电申请已办理,但地处较偏僻的管道分段电预热超市政电网负荷,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A公司自行决定租用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组,解决电网负荷不足问题,被供电部门制止。

330MW机组轴系对轮中心初找正后,为了缩短机组安装工期,钳工班组提出通过提高中调整精度等级,在基础二次灌浆前的工序阶段,一次性对轮中心进行复查和找正,被A公司否定。

公用管网焊接过程中,发现部分焊工的焊缝不稳定,经无损检测结果分析,主要缺陷是气孔数量超标。A公司排除焊工操作和焊接设备影响因素后,及时采取针对性的质量预控措施。

【问题】

1.针对公用管网施工,A公司应编制哪些需要组织专家论证的安全专项方案?

2.公用管网工程采用了建筑十项新技术中哪些子项新技术?

3.供电部门为何制止A公司自行解决用电问题?指出A公司使用自备电源的正确做法。

4.针对330MW机组轴系调整,钳工班组还应在哪些工序阶段多次对轮中心进行复查和找正?

5.针对气孔数量超标缺陷,A公司在管道焊接过程中应采取哪些质量预控措施?

【参考答案】

1.针对公用管网施工,A公司应编制的需要组织专家论证的安全专项方案包括: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深基坑工程、顶管工程;采取新设备的全位置自动焊接、大容量电加热装置;采取新技术的管道预制工厂化生产、大管道闭式循环冲洗技术;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等。

2.公用管网工程采用了建筑十项新技术中的管道工厂化预制技术、大管道闭式循环冲洗技术、直埋保温管道无补偿电预热安装技术、管线综合布置技术等子项新技术。

3.(1)是因为A公司增加用电容量未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

(2)总承包采用自备电源应告知供电部门并征得同意。同时要妥善采取安全技术措施,防止自备电源误入市政电网。

4.针对330MW机组轴系调整,钳工班组还应在下列工序阶段多次对轮中心进行复查和找正:

(1)凝汽器灌水至运行重量后的复找;

(2)汽缸扣盖前的复找;

(3)基础二次灌浆前的复找;

(4)基础二次灌浆后的复找;

(5)轴系联结时的复找。

5.针对气孔数量超标缺陷,A公司在管道焊接过程中应采取的质量预控措施如下:

(1)按规定对焊材进行烘干;

(2)配备焊条保温桶;

(3)采取防风措施;

(4)控制氩气纯度;

(5)焊接前进行预热;

(6)雨、雾天气禁止施焊。

案例分析题二[2015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机电工程公司施工总承包了一项大型原油储备库工程,该工程主要包括4台50000m3浮顶原油储罐及其配套系统和设施。工程公司项目部对50000m3浮顶罐的施工方案进行了策划,确定罐壁焊缝采用自动焊的主体施工方案,为了减少脚手架的搭设和投入,选用了适宜的内挂脚手架正装法组装罐壁。确定主体施工方案后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并按规定程序进行了审批。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由于罐壁自动焊接设备不能按计划日期到达施工现场,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项目部决定将罐壁焊缝自动焊改为焊条电弧焊(手工焊)。为此,项目部按焊条电弧焊方法修改了施工组织设计,由项目总工程师批准后实施。在施工过程中被专业监理工程师发现,认为改变罐壁焊接方法属于重大施工方案修改,项目部对施工组织设计变更的审批手续不符合要求,因此报请总监理工程师下达了工程暂停令。

事件二:修改罐壁焊接方法后,工程公司项目部把焊缝的焊条电弧焊焊接质量作为质量控制的重点,制订了合理的焊接顺序和工艺要求,并编制了质量预控制方案。

事件三:在对第一台焊接的50000m3浮顶罐进行罐壁焊缝射线检测及缺陷检查时,认为气孔和密集气孔是出现频次最多的超标缺陷,是影响焊接质量的主要因素。项目部采用因果分析图方法,找出了焊缝产生气孔的主要原因,制订了对策表。在后续的焊接施工中,项目部落实了对策表内容,提高了焊接质量。

【问题】

1.说明内挂脚手架正装法和外搭脚手架正装法脚手架的搭设区别。

2.事件一中,为什么监理工程师认为项目部对施工组织设计变更的审批手续不符合要求?

3.写出储罐罐壁焊缝采用焊条电弧焊焊接方法的合理焊接顺序和工艺要求。

4.事件三中,项目部制定的对策表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1.外搭脚手架正装法与内挂脚手架正装法的区别有:

(1)脚手架搭设方法不同。

外搭脚手架正装法:随罐壁板升高而逐层搭设;内挂脚手架正装法:每组对一圈壁板,就在壁板内侧沿圆周挂上一圈三脚架,在三脚架上铺设跳板,组成环形脚手架,作业人员即可在跳板上组对安装上一层壁板,脚手架从下至上交替使用。

(2)施工位置不同。

外搭脚手架在壁板内侧施工;内挂脚手架在罐壁外侧施工。

(3)挂设移动小车位置不同。

外搭脚手架正装法采用在壁板内侧挂设移动小车进行内侧施工;内挂脚手架正装法在罐壁外侧挂设移动小车进行罐壁外侧施工。

2.监理工程师认为项目部对施工组织设计变更的审批手续不符合要求的理由是:施工单位的审批和实施程序不正确。

正确做法:由原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后,由总包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或其授权人签章后向监理报批。

3.储罐罐壁焊缝采用焊条电弧焊的焊接顺序和焊接工艺是:

先焊纵向焊缝,后焊环向焊缝。当焊完相邻两圈壁板的纵向焊缝后,再焊其间的环向焊缝。焊工应均匀分布,并沿同一方向施焊。

4.事件三中,项目部制定的对策表一般包括的内容有:因素(人机料法环);序号;主要原因;采取的措施;执行人。

案例分析题三[2014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机电工程公司施工总承包了一项大型气体处理装置安装工程。气体压缩机厂房主体结构为钢结构。厂房及厂房内的2台额定吊装重量为35t的桥式起重机安装分包给专业安装公司。气体压缩机是气体处理装置的核心设备,分体到货。机电工程公司项目部计划在厂房内桥式起重机安装完成后,用桥式起重机进行气体压缩机的吊装,超过30t的压缩机大部件用2台桥式起重机抬吊的吊装方法,其余较小部件采用1台桥式起重机吊装,针对吊装作业失稳的风险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专业安装公司对桥式起重机安装十分重视。施工前编制了专项方案,组织了专家论证,上报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审查方案时,要求桥式起重机安装实施监督检验程序。

事件二:专业安装公司承担的压缩机钢结构厂房先期完工,专业安装公司向机电工程公司提出工程质量验收评定申请。在厂房钢结构分部工程验收中,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机电工程公司、专业安装公司、设计单位的规定人员进行验收,工程质量验收评定为合格。

事件三:工程进行到试运行阶段,机电公司拟进行气体压缩机的单机试运行。在对试运行条件进行检查时,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存在2项问题:(1)气体压缩机基础二次灌浆未达到规定的养护时间,灌浆层强度达不到要求;(2)原料气系统未完工,不能确保原料气连续稳定供应。因此,监理工程师认为气体压缩机未达到试运行条件。

【问题】

1.根据背景,指出压缩机吊装可能出现哪些方面的吊装作业失稳。

2.35t桥式起重机安装为何要实施监检程序?检验检测机构应如何实施监检?

3.写出压缩机钢结构厂房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的规定。

4.分别说明事件三中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气体压缩机未达到试运行条件的问题是否正确及理由。

【参考答案】

1.压缩机吊装可能出现以下几方面的吊装作业失稳:

(1)起重机械失稳:桥式起重机超载、支腿不稳定、机械故障、桅杆偏心过大等。

(2)吊装系统的失稳:2台桥式起重机吊装的不同步;多动作、多岗位指挥协调失误;桅杆系统缆风绳、地锚失稳。

(3)吊装设备或构件的失稳:由于设计与吊装时受力不一致、设备或构件的刚度偏小。

2.桥式起重机属于特种设备。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起重机械的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应由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检。

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验程序一般为:申请、受理、监检(即实施过程)、出具监督检验证书。从事起重机械安装的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向施工所在地的检验检测机构申请监检。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到施工现场实施监检,监检按照相应安全技术规范等要求执行。监检过程中,监检人员进行记录,并根据记录填写《监检项目表》。监检机构或人员在监检中发现安装单位违反有关规定,一般问题向安装单位发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工作联络单》,严重问题签发《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意见通知书》。安装单位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处理并书面回复。

3.压缩机钢结构厂房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的规定:

(1)所包含的分项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完整。

(3)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和设备安装等分部工程中有关安全及功能的检验和抽样检测结果符合有关规定。

(4)观感质量验收符合要求。

4.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气体压缩机未达到试运行条件的问题(1)正确。

理由:单机试运行条件之一是试运行范围内的工程已按设计文件的内容和有关规范的质量标准全部完成。气体压缩机基础二次灌浆未达到规定的养护时间,灌浆层强度达不到要求,表明气体压缩机基础未达到有关规范的质量标准而不得进行单机试运行。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气体压缩机未达到试运行条件的问题(2)不正确。

理由:单体试运行是指现场安装的驱动装置、传动装置按规定时间单独空负荷运转或单台设备(机组)以水、空气等替代设计的工作(生产)介质按规定时间进行的模拟试运行。原料气系统未完工,不能确保原料气的连续稳定供应,可以用空气代替原料气进行单机试运行。

案例分析题四[2012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电力建设工程超大和超重设备多、制造分布地域广、运输环节多、建设场地小、安装均衡协调难度大,业主将该工程的设备管理工作通过招标投标方式分包给一专业设备管理公司(以下简称设备公司)。设备安装由一家安装公司承担。

该工程变压器(运输尺寸11.1m×4.14m×4.9m)在西部地区采购,需经长江水道运抵东部某市后,再经由50km国道(含多座桥梁)方可运至施工现场。对此,设备公司做了两项工作,首先经与设备制造商、沿途各单位联系妥当后,根据行驶线路中的桥梁状况等因素,进行检测、计算和采取了相关措施;其次变压器采用充气方式运输。

在主变压器运输过程中,安装公司经二次搬运、吊装、就位、吊芯检查及干燥等工作后,对其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直流电阻测量、极性和组别测量等进行了多项试验,并顺利完成了安装任务。

【问题】

1.主变压器运输中设备公司需要与哪些单位沟通协调?

2.在主变压器通过桥梁前,除了考虑桥梁的当时状况外,还要考虑哪些因素?相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3.充气运输的变压器在途中应采取的特定措施有哪些?

4.主变压器安装中需要哪些特种作业人员?

5.补充主变压器安装试验的内容。

【参考答案】

1.主变压器运输中设备公司需要与港口(码头)、航道、公路、桥梁管理部门单位沟通协调。

2.在主变压器通过桥梁前,除了考虑桥梁的当时状况外,还要考虑的因素:桥梁的设计荷载、使用年限。相应采取的主要措施:修复和加固措施。

3.充气运输的变压器在途中应采取的特定措施有:应有压力监视和补充装置,在运输过程中应保持正压,气体压力应为0.01~0.03MPa。

4.主变压器安装中需要的特种作业人员有:起重工、电工、电焊工、架子工。

5.补充的主变压器安装试验的内容有:变压器变比测量、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绝缘电阻测量、绝缘油试验、交流耐压试验。

案例分析题五[2011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机电工程进行到试运行阶段,该工程共包括A、B两个单位工程,单位工程A办理了中间交接,B单位工程完成了系统试验,大部分机械设备进行了单机试运行。联动试运行由建设单位组织,试运行操作人员刚经培训返回工厂,还未熟悉工艺流程和操作程序,为使工程尽快投产,建设单位认为联动试运行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可以进行联动试运行。建设单位决定在联动试运行中,对B单位工程未进行单机试运行的机械设备一并进行运行和考核,待联动试运行完成后,再补办B单位工程的中间交接手续,联动试运行开始后,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B单位工程一台整体安装的进料离心泵振动值超标,轴承密封处泄漏,一条合金钢管道焊缝多处泄漏,中断试运行后经检查确认,未查到该泵的开箱检查记录和有关安装施工记录,管道焊缝未达到标准要求的抽检比例,存在焊缝漏检现象。根据事件的影响和损失程度,认定为工程质量事故。

事件二:A单位工程中,一台换热设备封头法兰发生严重泄漏,经检测是法兰垫片损坏,需要隔断系统更换垫片,致使联动试运行中断3h。事后经检查分析,认定是操作工人误操作,致使系统工作压力超过了设计的规定限值。

【问题】

1.建设单位把未办理中间交接的B单位工程直接进行联动试运行的行为是否正确?中间交接对建设单位有什么作用?

2.事件一中进料离心泵的质量问题是由于在安装施工中存在哪些错误引起的?

3.常见工程质量缺陷界定为质量问题的规定有哪些?事件二中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4.从操作工人出现误操作分析,试运行操作人员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参考答案】

1.建设单位把未办理中间交接的B单位工程直接进行联动试运行的行为不正确。中间交接对建设单位的作用有:

(1)解决了施工单位尚未将工程整体移交之前,有权对部分工程进行试运行作业的问题。

(2)便于生产操作人员进入装置,进入联动试运行、试生产等生产程序。

2.事件一中进料离心泵的质量问题是由于在安装施工中存在以下错误引起的:

(1)振动值超标由于基础未进行验收或验收不完全,可能由于基础表面平整度不够,垫铁设置不合理,地脚螺栓未紧固。

(2)安装完成和管道连接后,未对整体进行找平找正,未对安装精度进行校核和调整。

(3)施工管理混乱,未进行开箱验收和安装前验收,未进行必要的设备检验,施工过程未记录,无详细施工记录和质量控制记录。

(4)未按施工程序和顺序施工,违反操作规程。

(5)选择测量器具和测量标准失控。

3.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质[2010]111号文件可以理解为:因施工质量不合格,需要经过返工、返修,或报废处理,不影响工程结构安全及重要使用功能,未造成人员死亡或重伤,社会影响不大,且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万元以下的应视为质量问题。

事件二中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违背施工程序、管理与施工不到位和使用不合格的材料和设备。

4.从操作工人出现误操作分析,试运行操作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熟悉设备的构造、性能和设备的技术文件;熟悉试运行方案,掌握操作规程及试运行的具体步骤和操作方法。

案例分析题六[2010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机电安装公司具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装资格,通过招标投标承接一高层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工程内容包括给水排水系统、电气系统、通风空调系统和一座氨制冷站。项目部针对工程的实际情况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和氨气泄露应急预案。施工组织设计中,针对重80t、安装在标高为20m的冷水机组,制订了租赁一台300t履带式起重机吊装就位的方案。氨气泄露紧急预案中规定了危险物质信息及对紧急状态的识别、可依托的如消防和医院等社会力量的救援程序、内部和外部信息交流的方式和程序等。

在工程施工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出租单位将运至施工现场的300t履带式起重机安装完毕后,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立即进行了吊装,因为未提供相关资料被监理工程师指令停止吊装。

事件二:对工作压力为1.6MPa氨制冷管道和金属容器进行检查时,发现容器外壳有深4mm的长条形机械损伤,建设单位委托安装公司进行补焊处理。

事件三:项目部用干燥的压缩空气对氨制冷系统进行强度试验后,即进行抽真空充氨试运转。

【问题】

1.氨制冷站施工前应履行何种手续?

2.安装公司对容器补焊处理是否合法?说明理由。

3.事件一吊装作业前还应进行什么工作?应提供哪些资料?

4.项目部在氨制冷系统强度试验后即进行试运转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5.项目部所编制的应急预案缺少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1.氨制冷站施工前应办理告知手续:将拟安装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装情况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2.安装公司对补焊处理不合法。

理由:安装公司不具备压力容器的制造或现场组焊资质。

3.事件一吊装作业前还应进行的工作有:出租单位将起重机现场安装完毕后应组织验收。

应提供的资料有:产品合格证、备案证明、吊车司机上岗证等。

4.项目部在氨制冷系统强度试验后即进行试运转不妥当。

理由:

(1)氨制冷系统管道是输送有毒流体的管道,强度试验后还要进行泄漏性试验;

(2)项目部应按照单机试运行、联动试运行,最后是负荷试运行进行运转。项目部在氨制冷系统强度试验后即进行试运转是严重违反标准规范的行为。

5.项目部编制的应急预案缺少的内容包括:

(1)项目部应急工作的组织及相应职责;

(2)发生事故时应采取的有效措施;

(3)应急避险的行动程序(撤离逃生路线);

(4)相关人员的应急培训程序。

案例分析题七[2010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工厂业主从欧洲订购一批卧式离心泵及其附属装置系统,并与某安装公司签订了安装合同,业主在将设备运往施工现场的途中,适逢大雨,设备被雨水浸润。应业主要求,安装公司解体清洗了该批机泵,测量了轴颈的圆柱度、联轴节处轴的几何尺寸、叶轮口环的径向跳动和轴向跳动、机械密封处的轴向跳动等参数,检查了各部件的配合间隙,重新组装了设备。为此安装公司增加了费用6万元。

为了追回耽误的时间,安装公司建议采用环氧灌浆料代替原设计灌浆料,经设计单位同意和业主确认,工期节省了14d,增加费用4万元。

此外,业主特批12万元赶工费,安装公司采取了有效赶工措施,按时完成了合同约定的任务。施工资料经监理工程师签字、试运行方案经业主批准后,安装公司着手进行泵的试运行。

在试运行中,一台离心泵振动超标,经查,原因是泵的进口过滤器被棉纱堵塞,业主认为监理单位和安装公司存在质量管理责任,对监理公司和安装公司分别处以3000元和5000元的罚款。安装公司以监理工程师检查合格并签字为由,提出异议,但被业主驳回。

【问题】

1.安装公司除合同价款外,应得到的费用总额为多少?并列出具体费用项目。

2.安装公司对机泵进行的解体检查中,哪些属于形状精度检查?哪些属于位置精度检查?

3.泵系统试运行前应具备的条件有哪些?

4.业主对安装公司的处罚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施工单位实际应得到的补偿款为:赶工费12万元,灌浆料增加费4万元,解体机泵增加费6万元;扣减罚款0.5万元。

6+4+12-0.5=21.5万元。

2.属于形状精度检查的有:轴颈的圆柱度,联轴节处轴的几何尺寸。

属于位置精度检查的有:机械密封处的轴向跳动,叶轮口环的径向跳动和轴向跳动。

3.试运行前应具备的条件有:

(1)设备及附属装置、管理系统施工完毕,记录及资料齐全,符合要求。

(2)试车需要的能源、介质、润滑油脂、检测仪器等符合要求。

(3)试车方案已经批准。

(4)试运行组织已建立,分工明确。

(5)参加试运行的人员熟悉试运行方案和具体操作方法、试运行步骤。

(6)设备及周围环境应处理干净。

(7)消防道路畅通,消防设施的配置符合要求。

4.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的处罚是合理的。

理由:监理单位工作的失误不免除施工单位应尽的质量责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