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1一建《市政实务》真题,选择题30个核心考点关键句

2021-09-13 17:08:32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是对2021年度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9月12日《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相关选择题考点进行摘录、整理、汇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在线估分入口.png

最新考情持续更新中,关注责编获取最新资讯>>>

1.延期发出图纸产生的索赔,由于是施工前准备阶段,该类项目一般只进行工期索赔

2.重交通以上等级道路、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应采用42.5级及以上的道路硅酸盐水泥或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中、轻交通等级道路可采用矿渣水泥,其强度等级宜不低于32.5级;宜使用人工级配,粗集料的最大公称粒径,碎砾石不应大于26.5mm,宜采用质地坚硬、细度模数在2.5 以上、符合级配规定的洁净粗砂、中砂,技术指标应符合规范要求。

3.混凝土的沉陷裂缝:支架、支撑变形下沉会引发结构裂缝,过早拆除模板支架易使未达到强度的混凝土结构发生裂缝和破损。

4.水平定向钻第一根钻杆入土钻进时,应采取轻压慢转的方式,稳定钻进导入位置和保证入土角,且入土段和出土段应为直线钻进,其直线长度宜控制在20m左右。

5.对高等级道路,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重载交通、停车场等行车速度慢的路段,尤其是汽车荷载剪应力大的结构层,宜采用稠度大(针入度小)的沥青。高等级道路,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的地区、重载交通、停车站、有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车速较慢的路段或部位需选用软化点高的沥青。

6.盾构管片壁后注浆按与盾构推进的时间和注浆目的不同,可分为同步注浆、二次注浆和堵水注浆。

7.自然补偿器、方形补偿器和波纹管补偿器是利用补偿材料的变形来吸收热伸长的,而套筒式补偿器和球形补偿器则是利用管道的位移来吸收热伸长的。

8.施工区域地表隆沉、沿线建(构)筑物和地下管线变形、隧道结构变形属于盾构施工监测必测的项目。

9.液性指数(IL)为土的天然含水量与塑限之差值对塑性指数之比值,可用以判别土的软硬程度;IL<0为坚硬、半坚硬状态,0≤IL<0.5为硬塑状态,0.5≤IL<1.0为软塑状态,IL≥1.0流塑状态。

10.现浇混凝土箱梁支架设计时,计算强度及验算刚度均应使用的混凝土箱梁的自重荷载

11.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基本程序:单机试车;设备机组充水试验;设备机组空载试运行;设备机组负荷试运行;设备机组自动开停机试运行。

12.燃气管网附属设备安装时,阀门手轮不得向下,不得用补偿器变形调整管位的安装误差,为保证管网的安全与操作方便,燃气管道的地下阀门设置阀门井,凝水缸设置在管道低处,放散管设在管道高处。

13.HDPE膜材料质量抽样检验,应由供货单位和建设单位双方在现场抽样检查。

14.盾构机拼装后应进行初始姿态测量,掘进过程中应进行实期姿态测量

15.在软土基坑地基加固方式中,基坑面积较大时,宜采用裙边加固

16.无粘结预应力筋锚固肋数量和布置,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不超过50m ,且锚固肋数量为双数。

17.城市新型分流制排水体系中,雨水源头控制利用技术有雨水下渗、净化和收集回用技术,末端集中控制技术包括雨水湿地、塘体及多功能调蓄等。

18.自立式挡土墙是利用板桩挡土,依靠填土本身、拉杆及固定在可靠地基上的锚锭块维持整体稳定的挡土建筑物。

19.钢管内混凝土饱满,管壁与混凝土紧密结合,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检验方法:观察出浆孔混凝土溢出情况,检查超声波检测报告,检查混凝土试件试验报告。

20.措施项目中的安全文明施工费必须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规费和税金应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

21.水泥混凝土路面基层材料的选用原则:根据道路交通等级和路基抗冲刷能力来应选择基层材料。

22.土工合成材料应具有足够的抗拉强度、较高的撕破强度、顶破强度和握持强度等性能。

23.配制高强度混凝土的矿物掺合料可选用优质粉煤灰、磨细矿渣粉、硅粉和磨细天然沸石粉

24.分段浇筑钢筋混凝土拱圈(拱肋)时,纵向不得采用通长钢筋,钢筋接头应安设在后浇的几个间隔槽内,并应在浇筑间隔槽混凝土时焊接;分段浇筑程序应符合设计要求,应对称于拱顶进行;各分段内的混凝土应一次连续浇筑完毕,因故中断时,应将施工缝凿成垂直于拱轴线的平面或台阶式接合面。

25. 深基坑内支撑结构的施工与拆除顺序应与设计一致,必须坚持先支撑后开挖的原则;围檩与围护结构之间紧密接触,不得留有缝隙;钢支撑应按设计要求施加预压力,当监测到预加压力出现损失时,应再次施加预压力;支撑拆除应在替换支撑的结构构件达到换撑要求的承载力后进行。

26.二级处理以氧化沟为例,主要去除污水中呈胶体和溶解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质,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微生物处理法,具体方式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

27.现浇混凝土水池满水试验在池体的防水层、防腐层施工之前

28.管道巡视检查内容包括管道漏点监测、地下管线定位监测、管道变形检查、管道腐蚀与结垢检查、管道附属设施检查、管网介质的质量检查等。

29.场区建(构)筑物竣工测量,如渗沥液处理设施和泵房等,对矩形建(构)筑物应注明两点以上坐标,圆形建(构)筑物应注明中心坐标及接地外半径;建(构)筑物室内地坪标高;构筑物间连接管线及各线交叉点的坐标和标高。

30.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所用的管材、管道附件、构(配)件和主要原材料等产品进人施工现场时必须进行进场验收并妥善保管;进场验收时应检查每批产品的订购合同、质量合格证书、性能检验报告、使用说明书、进口产品的商检报告及证件等并按国家有关标准规定进行复验,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零基础学习钻石无忧班,一键加购,助你有效通关﹥﹥﹥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