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考后真题分析

来源: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6年9月30日 字号
摘要:今年机电的考试还是偏难,考查的综合性、全面性以及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相比以往难度都有所增加。真题解析(名师版)>>

1.单项选择题整体偏简单化。20个选择题几乎全部囊括在老师所讲的知识点中,属于直接记忆内容型考察。这种考察相对简单,根据相应知识点直接选出或可采用排除法排除错误答案。

2.多项选择题整体偏难化。2016年真题多选题突出的一个特点是数字化,细微化,例如:

30.敷设光缆的技术要求包括()。

A.光缆的牵引力应加在所有的光纤芯上

B.光缆的牵引力不应小于150kg

C.光缆的牵引力速度宜为10m/min

D.光缆接头的预留长度不应小于8m

E.敷设中光缆弯曲半径应大于光缆外径的20倍

【答案】CD

【考点来源】第一章第四节P215

3.案例题考察更加综合性、现场性。

(1)2016年真题案例题对知识点的考察更侧重于理解运用,深层挖掘知识点内部信息,透过现象看本质,是今年考察的一大亮点。例如:

案例二,第3问,指出图2中的风管机喷漆件安装不符合规范要求之处,写出正确的规范要求

问题答案需要根据教材中的内容总结归纳,充分理解教材的基础上对内容进行拓展,仅仅根据教材无法得出问题的正确答案。2016年真题对解决此类问题的能力加大了考察力度,学习时要在记忆的基础上加以理解运用,与实际生活相连系,才能游刃有余的解决此类问题。

(2)考察更加淡化重点知识点。2016年真题考察对重点和非重点的界限趋于淡化。例如案例五第4问,针对330MW机组轴系调整,钳工班组还应在哪些工序阶段多次对轮中心进行复查和找正?对于此类问题,在教材举例中有所涉及,由此看出,试题是教材一个小的影像,学习教材时要充分把握教材中知识点,对每个知识点都吃透,解答也相对轻松。

(3)知识点考察更加细微化。例如案例二第一问,在施工组织设计中,项目成本控制主要包括哪些措施?此类问题需要从出题人的意图进行揣测分析,不难发现施工组织设计角度是考察重点,抓住重点结合教材中知识,对问题进行归纳作答,条分缕析,层层深入,此类问题迎刃而解。

(4) 对文明施工的考察依旧是热点内容。例如案例五第二问、第四问,公用管网工程采用了建筑十项新技术中哪些子项新技术?写出本工程绿色施工中的土壤保护要点。对于对于绿色施工、新技术等这些文明施工问题的考察从2014年开始成为一个考察热点,与现场相结合的同时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考察。此类问题时需根据现场经验来抓教材内容,作答才会充分。

对于第一章施工技术部分,在前期的学习中要吃透教材,深入透析每个知识点,做到知识面的宽泛性,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年重点;后期的学习还要做到对于知识的深入理解和运用。第二章管理部分,更应该从细节到整体,从整体再到细节,这样才能融会贯通,做到所问即所答。对于第三章来说分值相对很固定,不涉及太多需要理解的知识点,做到准确记忆即可。

总体来说,今年机电的考试还是偏难,考查的综合性、全面性以及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相比以往难度都有所增加。针对这样的趋势,更需要将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际中体会知识的内涵,在一建考试中更好发挥实力。

考后热点关注: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成绩管理规定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合格标准/合格分数线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先报先学!免费试听>>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