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19-09-26 09:46:00 字号

233网校更新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后,跟大家来对对答案,聊聊真题,说说你考得怎么样?《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33.png

【背景资料】

某安装公司承接一商业中心的建筑智能化工程的施工。工程包括: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公共广播系统,防雷与接地和机房工程。

安装公司项目部进场后,了解商业中心建筑的基本情况,建筑设备安装位置、控制方式和技术要求等。依据监控产品进行深化设计,再依据商业中心工程的施工总进度计划,编制了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进度计划(见表4),该进度计划在被安装公司审批时被否定,要求重新编制。

项目部根据施工图纸和施工进度编制了设备、材料供应计划,在材料送达施工现场时,施工人员按验收工作的规定,对设备、材料进行验收,还对重要的监控部件进行复检,均符合设计要求。

项目部依据工程技术文件和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编制建筑智能化系统检测方案,该检测方案经建设单位批准后实施,分项工程、子分部工程的检测结果均符合规范规定。检测记录的填写及签字确认符合要求。

在工程的质量验收中,发现机房和弱电井的接地干线搭接不符合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要求,监理工程师对40*4镀锌扁钢的焊接搭接(见图4)提出整改要求,项目部返工后,通过验收。

image.png

image.png

问题:

1、写出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深化设计的紧前工序,深化设计应具有哪些基本的要求?

答:(1)自动监控系统的深化设计应具有开放结构,协议和接口都应标准化。首先了解建筑物的基本情况、建筑设备的位置、控制方式和技术要求等资料,然后依据监控产品进行深化设计。

(2)施工深化中还应做好与建筑给排水、电气、通风空调、防排烟、防火卷帘和电梯等设备的接口确认,做好与建筑装修装修效果的配合工作。

【解析】2019版教材P198(无)——(精讲课)(偏门考点)

2、项目部编制的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进度计划为什么被安装公司否定?这种表达方式的施工进度计划有哪些缺点?

答:(1)系统检测应该在系统试运行调试之后,所以被否定。

(2)缺点有:

横道图施工进度计划不能反映工作所具有的机动时间,不能反映影响工期的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也就无法反映整个施工过程的关键所在,因而不便于施工进度控制人员抓住主要矛盾,不利于施工进度的动态控制。

工程项目规模大、工艺关系复杂时,横道图施工进度计划就很难充分暴露施工中的矛盾。由此可见,利用横道图计划控制施工进度有较大的局限性。横道图施工进度计划适用于小型项目或大型项目的子项目。

【解析】2019版教材P202 P308(无)——模考一/管理板块(进度)

同【2018(11),1,问(横道图找错)】

3、设备、材料验收有哪些要求?验收工作应按哪些规定进行?

答:(一)材料进场验收要求

1.进场验收、复检。在材料进场时必须根据进料计划、送料凭证、质量保证书或产品合格证,进行材料的数量和质量验收;要求复检的材料应有取样送检证明报告;

2.按验收标准、规定验收。验收工作按质量验收规范和计量检测规定进行;

3.验收内容应完整。包括品种、规格、型号、质量、数量、证件等;

4.做好记录、办理验收。验收要做好记录、办理验收手续;

5.不符合、不合格拒绝接收。

【2012,2,问】【2013,1,问】【2014,2,问】【2018(9),1,问】【2018(11),1,问】

(二)验收工作的组织和人员要求

(1)验收工作在业主的组织下进行。

(2)设备管理人员必须掌握了解有关技术协议以作为设备开箱验收、入库、发放的依据。

(3)开箱检验以供货方提供的装箱单为依据,验收结果让各方代表签字存档。

【解析】2019版教材P284P(9qj-88)——管理板块(施工准备)

P287——9q(偏门考点)

4、画出40*4镀锌扁钢正确的焊接搭接方式?扁钢需要多少面焊接?

image.png

扁钢与扁钢搭接不应小于扁钢宽度的2倍,且应至少三面施焊。

【解析】2019版教材P176

【2014.2,问】【2016.2,问】(9qj-88)——电气板块(建筑电气)

5、该智能化工程有多少个子分部工程?子分部工程的验收结果由哪些单位填写,记录表签字人有哪些?

答:(1)该智能化工程有四个子分部工程: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和机房工程。

【解析】2019版教材P193(无)(偏门考点)

(2)子分部工程的验收结果由施工单位填写。

(3)记录表签字人有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建设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投术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解析】2019版教材P463/469——(9jq-88)——建筑版块(验收)

【2012,2,问】【2015,2,问】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