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二

来源: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8月7日 字号
摘要:233网校名师提供2016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一,考试已进入倒计时中,考生需要抓紧时间复习,争取9月顺利通过考试。名师精选试题,全面覆盖考题>>

点击查看:2016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名师精选试题汇总

(二)
某高速公路M合同段,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线长19.2km。该路地处平原地区,路基横断面以填方3~6m高的路堤为主,借方量大,借方的含石量40%~60%。地表层以黏土为主,其中K7+200~K9+800段,地表层土厚7~8m,土的天然含水量为40%~52%,地表无常年积水,孔隙比为1.2~1.32,属典型的软土地基。结合实际情况,经过设计、监理、施工三方论证,决定采用砂井进行软基处理,其施工工艺包括加料压密、桩管沉入、机具定位、拔管、整平原地面等。完工后,经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土石填筑工程,项目部根据作业内容选择了推土机、铲运机、羊足碾、布料机、压路机、洒水车、平地机和自卸汽车以及滑模摊铺机等机械设备。
在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时,因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操作失误致使一工人受伤,并造成设备故障。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将受伤工人送医院治疗,并组织人员对设备进行了抢修,使当天铺筑工作顺利完成。
【问题及参考答案】
1.本项目若采用抛石挤淤的方法处理软基,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233网校名师答案:不合理。原因有:(1)软基深度较深(7-8m)、面积大(工程经济性较差)。(2)地表无常年积水、土质呈软塑~可塑状态(施工速度慢)。
2.根据背景材料所述,按施工的先后顺序列出砂井的施工工艺。
233网校名师答案:整平原地面→机具定位→桩管沉入→加料压实→拔管
3.选择施工机械时,除了考虑作业内容外,还应考虑哪些因素?针对土石填筑施工,项目部所选择的机械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233网校名师答案:还应考虑(1)施工条件(气象和土质条件)(2)工程量
不妥当。不应选择布料机和滑模摊铺机。
4.项目部还应做哪些工作来处理该背景中的机械设备事故?
233网校名师答案:(1)肇事者和肇事单位均应如实上报,并填写“机械事故报告单”;
(2)必须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批评教育;
(3)在处理过程中,对责任者要追究责任,对非责任事故也要总结教训;
(4)单位领导忽视安全,追究领导责任;
(5)在机械事故处理完毕后,将事故情况详细记录。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