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模拟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8-01 09:23: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关于湿陷性黄土填筑路堤施工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

A.浸水路堤可用黄土填筑

B.路床填料可以适量使用老黄土

C.黄土路堤边坡应拍实,并应及时予以防护,防止路表水冲刷

D.路堤填料不得含有粒径大于80mm的块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湿陷性黄土填筑路堤施工。湿陷性黄土填筑路堤施工:

(1)路床填料不得使用老黄土。路堤填料不得含有粒径大于100mm的块料。

(2)在填筑横跨沟堑的路基土方时,应做好纵横向界面的处理。

(3)黄土路堤边坡应拍实,并应及时予以防护,防止路表水冲刷。

(4)浸水路堤不得用黄土填筑。

第2题

壁板式锚杆挡土墙墙后的土压力传递顺序,正确的是(__)。

A.墙后的土压力→锚杆→墙面板

B.墙后的土压力→墙面板→锚杆

C.墙后的土压力→墙面板→肋柱→锚杆

D.墙后的土压力→肋柱→墙面板→锚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壁板式锚杆挡土墙是由墙面板(壁面板)和锚杆组成,墙面板直接与锚杆连接,并以锚杆为支撑,土压力通过墙面板传给锚杆,后者则依靠锚杆与周围地层之间的锚固力(即抗拔力)抵抗土压力,以维持挡土墙的平衡与稳定。

第3题

沥青碎石玛珶脂混合料属于(__)结构。

A.密实—悬浮

B.密实—骨架

C.骨架—空隙

D.骨架—悬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密实—骨架结构。沥青玛珶脂碎石混合料(SMA)是一种典型的骨架—密实型结构。

第4题

下列情况中,应浇洒粘层沥青的是(__)。

A.沥青路面的级配砂砾、级配碎石基层

B. 旧沥青路面层上加铺沥青层

C. 需加铺磨耗层改善抗滑性能的旧沥青路面

D. 有裂缝或已修补的旧沥青路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符合下列情况,必须喷洒粘层沥青:

(1)双层式或三层式热拌热铺沥青泪合料路面的沥青层之间。

(2)水泥混凝土路面、沥青稳定碎石基层或旧沥青路面层上加铺沥青层。

(3)路缘石、雨水进水口、检查井等构造物与新铺沥青混合料接触的侧面。

第5题

裂缝的修补方法有(__)。

A.分层压实法、联合填筑法、扩缝灌注法、条带罩面法、全深度补块法

B.直接灌浆法、联合填筑法、扩缝灌注法、条带罩面法、全深度补块法

C.直接灌浆法、压注灌浆法、扩缝灌注法、横向灌浆法、全深度补块法

D.直接灌浆法、压注灌浆法、扩缝灌注法、条带罩面法、全深度补块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裂缝的修补方法。裂缝的修补方法有直接灌浆法、压注灌浆法、扩缝灌注法、条带罩面法、全深度补块法。

第6题

关于深水承台施工注意要点的说法,错误的是(__)。

A.混凝土中可掺入粉煤灰

B.浇筑水下封底混凝土只能直接泵送

C.对于重要的、大体积的承台最好不要采用普通泵送混凝土,应采用水下不离析混凝土较宜

D.对围堰封底应全断面一次连续浇筑完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深水承台施工的注意要点。

1. 深水桩基础的承台一般均为大体积钢筋混凝土施工,必须进行温控防裂措施。

2. 混凝土中可掺入粉煤灰,当加入粉煤灰后其强度龄期可按60d或90d计,这样更合理。

3. 处于最低水位以下的承台,特别是设计将围堰作为模板时,由于承台的施工偏差难以控制,所以必须在施工时考虑相应的控制措施。

4. 浇筑水下封底混凝土可以直接泵送,亦可以按灌注水下混凝土的导管法进行。对于重要的、大体积的承台最好不要采用普通泵送混凝土,应采用水下不离析混凝土较宜。

采用导管法时要注意扩散范围,经验值可取6m。选项B错误。

5. 对围堰封底应全断面一次连续浇筑完成,并在整个封底混凝土初凝前浇筑完成。

6. 承台混凝土浇筑采用低热水泥和良好的粗、细骨料,掺加合格的粉煤灰和适当的外加剂,使拌合物具有和易性好、可泵性好、初凝时间长、坍落度损失小等特性。

7. 混凝土浇筑应一次连续完成。对于二次浇筑的施工缝,除凿毛外还应增设凹型桦槽,并埋设槽钢或工字钢,以增强其整体性。分层浇筑时,上下层浇筑间隔不能过长,以免后浇的混凝土出现裂缝。

第7题

下列顶推法施工工序中,放松临时预应力筋及拆除辅助设备的后一道工序是(__)。

A.顶推就位

B.管道压浆

C.张拉预应力筋

D.张拉后期预应力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顶推法施工工序为:预制场准备工作→制作模板与安装钢导梁→顶推设备安装→预制节段→张拉预应力筋→顶推预制节段→管道压浆(循环第四至第七步骤)→顶推就位→放松临时预应力筋及拆除辅助设备→张拉后期预应力筋→管道压浆→落梁与更换支座→桥面工程→验收。

第8题

转体施工方法中,(__)的特点是转体重量大,施工关键是转体。

A.无平衡重平转施工

B.有平衡重转体施工

C.竖转法施工

D.平转法施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转体施工方法。有平衡重转体施工的特点是转体重量大,施工关键是转体,要将转动体系顺利、稳妥地转到设计位置。 

第9题

关于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防治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__)。

A.应适当降低混凝土水胶比和坍落度

B.应选用早强水泥,避免使用缓凝剂

C.应降低混凝土水化热、推迟水化热峰值出现时间

D.对支架应采用预压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的防治措施。

1.选用优质的水泥及优质骨料。

2.合理设计混凝土的配合比,改善骨料级配、降低水胶比、掺加粉煤灰等掺合料、掺加缓凝剂;在工作条件能满足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较小水胶比及较低坍落度的混凝土。选项B错误。

3.避免混凝土搅拌很长时间后才使用。

4.加强模板的施工质量,避免出现模板移动、鼓出等问题。

5.基础与支架应有较好的强度、刚度、稳定性并应采用预压措施;避免出现支架下沉,模板的不均匀沉降和脱模过早。

6.混凝土浇筑时要振捣充分,混凝土浇筑后要及时养护并加强养护工作。

7.大体积混凝土应优选矿渣水泥等低水化热水泥;采用遮阳凉棚的降温措施、布置冷却水管等措施,以降低混凝土水化热、推迟水化热峰值出现;同一结构物的不同位置温差应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第10题

下列不属于隧道工程附属构造物的是( )。

A.照明

B.通信

C.通风

D.洞门构造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隧道主体构造物通常指洞身衬砌和洞门构造物,附属构造物是主体构造物以外的其他建筑物,是为了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给水排水、供蓄发电、通风、照明、通信、安全等而修建的构造物。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