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模拟试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9-08-21 10:03: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关于滑坡特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滑带土体软弱,易吸水不易排水

B. 各种因素引起的斜坡应力状态的改变均可能诱发滑坡

C. 滑坡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水多

D. 滑带的形状在匀质土中多近似折线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各类滑坡的共同特征:

(1)滑带土体软弱,易吸水不易排水,呈软塑状,力学指标低。

(2)滑带的形状在匀质土中多近似于圆弧形,在非匀质土中为折线形。选项D错误。

(3)水多是滑坡发展的主要原因,地层岩性是产生滑坡的物质基础,滑坡多是沿着各种软弱结构面发生的。

(4)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引起的斜坡应力状态的改变(爆破、机械振动等)均有可能诱发滑坡。

第2题

路基边缘压实度不足的原因不包括(  )。

A.压实机具碾压不到边

B.路基边缘漏压或压实遍数不够

C.采用三轮压路机碾压时,边缘带(0~75cm)碾压频率低于行车带

D.路基基底存在软土且厚度不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路基边缘压实度不足的原因。路基边缘压实度不足的原因:(1)路基填筑宽度不足,未按超宽填筑要求施工;(2)压实机具碾压不到边;(3)路基边缘漏压或压实遍数不够;(4)采用三轮压路机碾压时,边缘带(0~75cm)碾压频率低于行车带。

第3题

按矿料粒径分类,矿料最大粒径为16mm或19mm(圆孔筛20mm或25mm)的沥青混合料属于(  )沥青混合料。

A.中粒式

B.砂粒式

C.粗粒式

D.细粒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中粒式沥青混合料。

按矿料粒径分类:

(1)砂粒式沥青混合料:矿料最大粒径等于或小于4.75mm (圆孔筛5mm) 的沥青混合料,也称为沥青石屑或沥青砂。

(2)细粒式沥青混合料:矿料最大粒径为9.5mm或13.2mm (圆孔筛10mm或15mm)的沥青混合料。

(3)中粒式沥青混合料:矿料最大粒径为16mm或19mm (圆孔筛20mm或25mm) 的沥青混合料。

(4)粗粒式沥青混合料:矿料最大粒径为26.5mm或3 1. 5mm (圆孔筛30~40mm) 的沥青混合料。

(5)特粗式沥青混合料:矿料的最大粒径等于或大于37.5mm (圆孔筛45mm) 的沥青混合料。

第4题

由连续开级配矿料组成的沥青混合料结构为( )。

A.密实—悬浮结构

B. 骨架—空隙结构

C. 密实—骨架结构

D. 连续级配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密实—悬浮结构:在采用连续密级配矿料配制的沥青混合料中,一方面矿料的颗粒由大到小连续分布,并通过沥青胶结作用形成密实结构。

骨架—空隙结构:当采用连续开级配矿料与沥青组成沥青混合料时,由于矿料大多集中在较粗的粒径上,所以粗粒径的颗粒可以相互接触,彼此相互支撑,形成嵌挤的骨架。

密实一骨架结构:当采用间断型密级配矿料与沥青组成沥青混合料时, 由于矿料颗粒集中在级配范围的两端,缺少中间颗粒,所以一端的粗颗粒相互支撑嵌挤形成骨架,另一端较细的颗粒填充于骨架留下的空隙中间,使整个矿料结构呈现密实状态,形成密实一骨架结构。

第5题

可采用沥青混凝土摊铺机铺筑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是(  )。

A.钢筋混凝土路面

B.装配式混凝土路面

C.碾压混凝土路面

D.钢纤维混凝土路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碾压混凝土。碾压混凝土的路面是采用沥青路面的主要施工机械将单位用水量较少的干硬性混凝土摊铺、碾压成型的一种混凝土路面。碾压混凝土采用的是沥青摊铺机或灰土摊铺机,碾压密实成型工艺是将干硬性混凝土技术和沥青路面摊铺技术结合起来的复合技术。

第6题

桥梁设计洪水位或计算通航水位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为( )。

A.桥梁建筑高度

B.桥梁高度

C.桥下净空高度

D.桥梁通航高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桥下净空高度是设计洪水位或计算通航水位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建筑高度是桥上行车路面(或轨顶)标高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桥梁高度简称桥高,是指桥面与低水位(或地面)之间的高差,或为桥面与桥下线路路面之间的距离。

第7题

拱桥轻型桥台适用于跨径( )m以内的拱桥和桥台水平位移量很小的情况。

A.10

B.12

C.13

D.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拱桥轻型桥台适用于13m以内的小跨径拱桥和桥台水平位移量很小的情况。

第8题

验算模板的刚度时,结构表面外露的模板,变形值不得超过模板构件跨度的( )。

A.1/250

B.1/300

C.1/400

D.1/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结构表面外露的模板,挠度为模板构件跨度的1/400;结构表面隐蔽的模板,挠度为模板构件跨度的1/250。

第9题

大、中桥和填土( )涵洞的地基,一般由检验人员用直观、触探、挖试坑或钻探(钻深至少4m)试验等方法,确定土质容许承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A.12m以下

B.12m以上

C.10m以下

D.10m以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大、中桥和填土12m以上涵洞的地基,一般由检验人员用直观、触探、挖试坑或钻探(钻深至少4m)试验等方法,确定土质容许承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第10题

钻孔灌注桩施工的主要工序有:埋设护筒、( )、( )、清底、钢筋笼制作、吊装、灌注水下混凝土等。

A.钻孔,抽浆

B.制备泥浆,钻孔

C.稳固护筒,抽浆

D.稳固护筒,制备泥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钻孔灌注桩施工的主要工序有:埋设护筒、制备泥浆、钻孔、清底、钢筋笼制作、吊装、灌注水下混凝土等。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演练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