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2)

来源:机电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8月23日 字号
摘要:233网校名师提供2016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2),考试已进入倒计时中,考生需要抓紧时间复习,争取9月顺利通过考试。名师精选试题,全面覆盖考题>>

点击查看:2016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汇总

【案例4】
一、背景
某安装工程公司同时承担某石油化工企业新罐区4台10×104m3原油储罐建设项目和相邻老油罐区的6台成品油罐检修项目。施工使用的主要设备为电焊机、空气压缩机、剪板机等。安装工程公司为此成立了项目部,统一负责新罐区的安装工程和老罐区的检修工程。
为了保证现场安全,在用电方面采取以下措施:施工电源从业主提供的箱式变电站引出,下设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和开关箱,在总配电箱和开关箱中配置了漏电保护;手持式砂轮机(额定电压为220V)等Ⅱ类移动电器采用的闸刀开关及其熔丝要和其对应的电器功率相适应;某台分配电箱供电的2台电焊机,由于不同时使用,将其并联连接,共用一个带有过流保护的自动空气开关保护。
在老罐区某200m3成品油罐内作业使用电压为36V的行灯照明,且有金属保护罩。
为了保证在罐内受限空间的作业安全,安全措施主要为:
1.关闭所有与受限空间相连的可燃、有毒有害介质的阀门,且在作业前进行检查;
2.受限空间的出、人口畅通;
3.配备一定数量的防毒面具、呼吸器等;
4.采取自然通风,必要时强制通风。
合同约定新罐区当年3月开工,当年9月竣工。新罐区主体工程于6月完成,由于消防泵房内的消防泵供货合同定于8月份交货,因此,截至7月底,消防系统的工程除了消防泵未安装外,其余报警装置已调试完,消防管线试压合格。7月底,业主分析油品价格上涨,为保证年度效益,决定8月1日罐区首先投入使用。为了保证安全,同时购买一批干粉消防器材放在罐区作为火灾应急使用。
二、问题
1.该工程是否需编制临时用电方案?临时用电的准用程序是什么?
2.该项目部制定的用电措施对否?并说明理由。
3.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措施有无错误或遗漏?请说明和给予补充。
4.在储罐焊割作业时,还应采取哪些个人防护措施?
5.业主在给新罐区配备一批灭火器后可否让该罐区首先投入使用?为什么?
三、233网校名师答案:
1.该工程属于石油化工工程,根据《石油化工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GB50484--2008规定,必须编制临时用电方案。
临时用电的准用程序: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施工现场的实际负荷情况,编制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经施工单位内部履行审批程序后,报监理单位和业主批准;按照临时用电方案进行设备、材料的采购和施工;项目部和监理单位、批准单位共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验收资料与现场实物应相符。如涉及外电线路,还需协助业主向当地供电部门申报用电方案,并按批准的方案由持有与作业类别相适应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的电工负责外电线路上作业,并向电业部门提供资料,申请送电,电业部门在进行检查、验收和试验后,送电开通。
2.用电措施有以下不妥:
(1)石油化工工程的分配电箱可直接为电焊机等设备供电,因此分配电箱中必须装设漏电保护,以确保每台用电设备都能得到二级或二级以上漏电保护。
(2)对于手持式电动工具仅使用闸刀开关保护还不行,因为按照规范规定,手持式电动工具还必须使用与用电设备相适应的漏电保护开关来进行保护。
(3)2台电焊机不能共用一台自动空气开关,应遵循“一机一闸一保护”的原则,分别进行保护。
(4)为了减少触电危险,保障安全,规范规定在受限空间内,作业使用的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因此,对老罐区成品油罐制定的用电措施中使用36V的行灯电压不妥。
3.背景中所述的第1条安全措施不仅要关闭相应的阀门,还必须用盲板使其与受限空间隔绝,且盲板应挂牌标示。同时还应补充以下措施:
(1)执行“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票”的相关要求;
(2)执行对受限空间容积内的气体取样分析的相关要求;
(3)严格执行监护制度。
4.储罐焊割作业时,作业人员还应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1)焊割作业人员所用的防护用品,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
(2)多人同时作业时,应设隔光板;
(3)在储罐内进行气刨作业时,必须对作业人员采取听力保护措施。
5.罐区不能首先投入使用。因消防泵未安装,消防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和发挥作用,如果罐区投入使用,不符合我国《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的“三同时”制度,即凡是我国境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其安全卫生设施必须符合我国的标准,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工程项目完成后,还必须经过主管部门、安全及消防部门、卫生部门进行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产和使用。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