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1)

来源:机电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8月23日 字号
摘要:233网校名师提供2016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1),考试已进入倒计时中,考生需要抓紧时间复习,争取9月顺利通过考试。名师精选试题,全面覆盖考题>>

点击查看:2016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汇总

【案例1】
一、背景
某发电厂安装工程,工程内容有锅炉、汽轮机、发电机、输煤机、水处理和辅机等设备。工程由A施工单位总承包。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后,A施工单位在未收到设计图纸的情况下,即进行了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由于没有设计图纸,施工单位提出用投标阶段的施工组织设计大纲在格式和内容简单修改后作为施工组织总设计,业主予以认可。
在施工过程中,业主考虑到后期扩建工程对冷却水处理系统共用的需要,修改了水处理系统的设计,由于业主对施工单位前期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很满意,将修改后的水处理工程仍交由该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并要求施工单位重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该施工单位认为事前已经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所以不需要再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后来在业主的要求下,该施工单位在原施工组织设计的基础上,对改动部分进行了重新设计,编制了新增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报由项目总工程师审批后下发执行。
锅炉主吊为塔吊,汽机间的设备用桥式起重机吊装,焊接要进行工艺评定,并编制了相应的施工方案和进行了交底。根据施工现场的危险源分析,制定了相应的安全措施,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体系。
二、问题
1.施工单位在未收到施工图纸的情况下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是否正确?为什么?
2.施工单位对修改后的原施工组织设计履行的报批程序是否正确?为什么?正确的是什么?
3.对设计修改的水处理系统工程,业主要求施工单位重新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4.结合本案例施工现场.分析有哪些危险源因素?
5.针对本工程施工,施工单位还应编制哪些施工方案?如何进行施工方案的交底?施工方案的交底内容是什么?
6.发电机设备安装程序是什么?
三、233网校名师答案:
1.已批准的施工图纸是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编制依据之一,施工单位应在收到施工图纸后,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施工单位在未收到施工图纸的情况下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是不正确的。
2.在施工中一旦对原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了修改,需要履行原审批手续后才能实施,而不能在项目总工程师批准后即行实施。施丁单位对修改后的原施工组织设计履行的报批程序是不正确的。
正确的做法是:施工单位完成内部编制、审核、审批程序后,报总承包单位审核、审批,然后由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或其授权人签章后向监理报批,还须报建设单位审批。当工程没有施工总承包单位时,施1二单位完成内部编制、审核、审批程序后,由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或其授权人签章后向监理报批。
3.原工程设计出现了重大修改,造成项目工期有重大调整,施工资源配置也有重大调整,原施工组织设计无法实施,必须要进行修改和补充。可以重新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也可以在原施工组织设计的基础上修改、补充。业主的做法是正确的。
4.根据施工任务内容,分析本案例施工现场的危险源有:
(1)锅炉吊装、汽机间汽机间的设备用桥式起重机吊装
作业危险;
(2)锅炉高空需要焊接作业,桥式起重机的轨道安装于高处,存在高空坠落危险;
(3)施工现场有多个临时用电点,有焊接作业,存在工人触电的危险和引起火灾的危险;
(4)现场需要进行机械加工制作,存在机械伤害危险;
(5)大型设备基础开挖,存在深基坑人员跌落危险;
(6)多工种交叉作业,存在物体打击危险;
(7)存在管道和容器探伤、冲洗和压力试验危险;
(8)单机、联动试车存在试运行风险。
5.对于工程施工,施工单位还应编制锅炉、汽轮发电机组大型设备起重吊装方案和焊接方案。
工程施工前,施工方案的编制人员应向施工作业人员作施工方案的技术交底。除分项、专项工程的施工方案需进行技术交底外,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即“四新”项目以及特殊环境、特种作业等也必须向施工作业人员交底。
施工方案的交底内容是:为该工程的施工程序和顺序、施工工艺、操作方法、要领、质量控制、安全措施等。
6.发电机设备安装的程序是:定子就位一定子及转子水压试验一发电机穿转子一氢冷器安装一端盖、轴承、密封瓦调整安装一励磁机安装一对轮复找中心并连接一整体气密性试验等。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