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4)

来源:建筑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9月5日 字号
摘要:以下由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4),以下只展示了部分试题,《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4)全部试题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马上进入做题>>

全套试卷在线测试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4) 最后冲刺速提45分>>

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甲施工企业总承包了一个高档酒店工程,将其中的大堂装修工程分包给符合资质条件的乙装饰公司,分包合同写明:“大堂装修工程质量完全由乙方负责”,现大堂出现装修施工质量问题,关于责任划分正确的是(  )。
A.甲企业承担全部责任
B.乙企业承担全部责任
C.甲企业和乙企业承担连带责任
D.按甲企业、乙企业签订合同中约定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不难,属业界常识,对于有相关现场施工实践经验的考生,很容易得出正确答案。主要考核总包、分包单位质量责任承担的知识点。
随着工程体量的加大以及社会分工专业化的发展,将专业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分包单位的现象十分普遍。在专业分包管理工作中,总承包单位不能存在类似问题中“以包代管”的做法,而是应将专业分包各项工作纳入自己的管理工作中,认真履行总包管理的职责,对专业分包工程进行协调、指导、监督、检查等相应的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专业分包单位必须服从总包单位的管理,承担自身的各项管理责任。
根据《建筑法》第29条的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本题中,针对分包商乙企业给建设单位造成的损失(大堂装修质量问题),总承包商甲企业要承担连带责任。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C.甲企业和乙企业承担连带责任”。

承重水泥搅拌桩进行强度检验时,应取(  )后的试件。
A.21d
B.28d
C.60d 
D.90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此题专业性较强,需考生具备相应工程实践经验。主要考核建筑地基处理中水泥土搅拌桩地基强度检验方法的知识点。
《建筑地基基础Z-.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2--2002第4.11.4条规定:进行强度检验时,对承重水泥土搅拌桩应取90d后的试件。对支护用的水泥土搅拌桩取28d后的试件。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D.90d”。

基坑验槽中遇持力层明显不均匀时,应在基坑底普遍进行(  )。
A.观察
B.钎探
C.轻型动力触探
D.静载试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专业性,对于具备相应现场实践的考生,应该不算太难。主要考核地基验槽的技术要求等知识点。
根据《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2--2002附录A中第A.2.3条规定: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在基坑底普遍进行轻型动力触探:
1)持力层明显不均匀;
2)浅部有软弱下卧层;
3)有浅埋的坑穴、古墓、古井等,直接观察难以发现时;
4)勘察报告或设计文件规定应进行轻型动力触探时。
故本题的正确项为“C.轻型动力触探”。

对施工控制网为轴线形式的建筑场地,最方便的平面位置放线测量方法是(  )。
A.直角坐标法
B.极坐标法
C.距离交会法
D.角度前方交会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专业性,对于具备一定现场实践经验的考生来说,此题不难。主要考核建筑物细部点的平面位置各种测设方法的适用条件。
测设建筑物细部点的平面位置时,放出一点的平面位置的方法很多,要根据控制网的形式及分布、放线的精度要求及施工现场的条件来选用。
1)直角坐标法
当建筑场地的施工控制网为方格网或轴线形式时,采用直角坐标法放线最为方便。用直角坐标法测定一已知点的位置时,只需要按其坐标差数量取距离和测设直角,用加减法计算即可,工作方便,并便于检查,测量精度亦较高。
2)极坐标法
极坐标法适用于测设点靠近控制点,便于量距的地方。用极坐标法测定一点的平面位置时,系在一个控制点上进行,但该点必须与另一控制点通视。根据测定点与控制点的坐标,计算出它们之间的夹角与距离,按极角与极距之值即可将给定的点位定出。
3)角度前方交会法
角度前方交会法,适用于不便量距或测设点远离控制点的地方。对于一般小型建筑物或管线的定位,亦可采用此法。
4)距离交会法
从控制点到测设点的距离,若不超过测距的长度时,可用距离交会法来测定。用距离交会法来测定点位,不需要使用仪器,但精度较低。
由此可见,本题的正确选项应为“A.直角坐标法”。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的规定,关于由工程师确认增加的工程变更价款追加合同价款的支付方式,正确的是(  )。
A.在最终的工程结算中支付
B.最近一期进度款中支付
C.按比例阶段性支付
D.按工程完成节点支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专业性,对于从事商务或合同管理的考生,此题应该不难,主要考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中针对工程变更价款支付方式的知识点。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3—0201的第10.4.2条规定:“因变更引起的价格调整应计入最近一期的进度款中支付”。
故本题的正确项为“B.最近一期进度款中支付”。

天然大理石饰面板材不宜用于室内()。
A.墙面
B.大堂地面
C.柱面
D.服务台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此题对于工程实践知识不扎实的考生来说有难度。通过观察四个选项,肯定是天然大理石的某项显著特性正好与某选项的部位发生冲突。既然都是室内,明显不用考虑防潮、防冻、防酸、耐碱等方面的性能。
选项A、C是立面,选项B、D是平面。我们知道,大理石的耐磨性相对是较差的,那么,选项B、D就有问题了。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的,既然是“最符合”,那本题的正确项只能是“B.大堂地面”。 

承受均布荷载的简支钢梁,其跨中挠度ƒ=5qι4/384E1,图中截面(2)为叠合梁,假定叠合梁上下梁间无任何约束且叠合面无摩擦力,则采用截面(1)的挠度ƒ1和采用截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比较专业,有一定的难度,主要考核建筑结构工程适用性中梁的下挠变形影响因素的知识点。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4) 

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而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属于()。
A.混合结构
B.框架结构
C.剪力墙
D.桁架结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此题比较简单,对于工程相关专业的考生,应该属于常识。主要考核常见建筑结构体系中混合结构体系的定义。
混合结构房屋一般是指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木结构,而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大多用在住宅、办公楼、教学楼建筑中。因为砌体的抗压强度高而抗拉强度很低,所以住宅建筑最适合采用混合结构,一般在6层以下。
故本题的正确项为“A.混合结构”。

试题推荐: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冲刺提分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备考冲刺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练习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训练套题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高分通关卷汇总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