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3)

来源:建筑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9月5日 字号
摘要:以下由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3),以下只展示了部分试题,《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3)全部试题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马上进入做题>>

全套试卷在线测试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3) 最后冲刺速提45分>>

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钢结构建筑工程中,普通螺栓的紧固次序正确的是()。
A.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或四周)进行
B.从两边(或四周)开始,对称向中间进行
C.从一边开始,依次向另一边进行
D.除偏心受力构件外,可根据现场方便施工原则而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此题比较专业,需考生具备类似工程实践经验,主要考核钢结构建筑中普通螺栓连接施工时螺栓紧固次序的知识点。
根据《钢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 50755--2012第7.3.1条规定:普通螺检可采用普通扳手紧固,螺栓紧固应使被连接件接触面、螺栓头和螺母与构件表面密贴。普通螺栓紧固应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螺栓的紧固施工以操作者的手感及连接接头的外形控制为准,对大型接头应采用复拧,即两次紧固方法,保证接头内各个螺栓能均匀受力。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或四周)进行”。

某建筑工程幕墙分包商欲将分包范围内的劳务作业分包给某建筑劳务公司,则该劳务分包(  )。
A.必须经发包人的同意
B.必须经总承包人的同意
C.为分包工程再分包.违法
D.无须征得同意,合法有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此题偏理论,对于相关法律、合同基础知识扎实的考生,此题应该不算难。
主要考核劳务分包合法性的知识点。
劳务作业分包是指施工总承包企业或者专业承包企业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劳务分包企业完成的活动。也就是说,劳务作业分包的发包人可以是施工总承包企业,也可以是专业承包企业(即分包单位)。
专业分包必须征得建设单位的同意或总承包合同中约定,否则无效;但劳务分包,无需建设单位同意。
劳务分包的范围包括:木工作业、砌筑作业、抹灰作业、石制作业、油漆作业、钢筋作业、混凝土作业、脚手架作业、模板作业、焊接作业、水暖电安装作业、钣金作业、架线作业等。
特别提示:根据《司法解释》第7条规定,具有劳务作业法定资质的承包人与总承包人、分包人签订的劳务分包合同,但当事人以转包建设工程违反法律规定为由请求确认无效的,不予支持。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D.无须征得同意,合法有效”。

下列图示中,属于悬臂梁剪力图示的是()。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3)
ABCD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的专业性,对于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考生来说,此题应该算简单。主要考核几种最常见支座形式的梁的剪力图。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3) 

关于石膏技术性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防火性能差
B.耐水性差
C.凝结硬化慢
D.硬化易收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对于有现场实践的考生来说,此题不难,主要考核常用建筑材料中石膏的技术性能。
建筑石膏的技术性质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1)凝结硬化快。石膏浆体的初凝和终凝时间都很短,一般初凝时间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终凝时间在半小时以内,大约一星期左右完全硬化。
(2)硬化时体积微膨胀。石膏浆体凝结硬化时不像石灰、水泥那样出现收缩,反而略有膨胀(膨胀率约为1‰),使石膏硬化体表面光滑饱满,可制作出纹理细致的浮雕花饰。
(3)硬化后孔隙率高。石膏浆体硬化后内部孔隙率可达50%~60%,因而石膏制品具有表观密度较小、强度较低、导热系数小、吸声性强、吸湿性大、可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的特点。
(4)防火性能好。石膏制品在遇火灾时,二水石膏将脱出结晶水,吸热蒸发,并在制品表面形成蒸汽幕和脱水物隔热层,可有效减少火焰对内部结构的危害。
(5)耐水性和抗冻性差。建筑石膏硬化体的吸湿性强,吸收的水分会减弱石膏晶粒间的结合力,使强度显著降低;若长期浸水,还会因二水石膏晶体逐渐溶解而导致破坏。石膏制品吸水饱和后受冻,会因孔隙中水分结晶膨胀而破坏。所以,石膏制品的耐水性和抗冻性较差,不宜用于潮湿部位。
故本题的正确项为“B.耐水性差”。

梁下部纵向受力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  )。
A.梁跨中1/3处
B.梁支座处
C.距梁支座1/3处
D.可随意设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不难,对于理论知识扎实、具备一定工程实践经验的考生来说,属常识性知识,主要考核钢筋安装时纵向受力钢筋接头位置的知识点。
我们知道,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
对于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C.跨粱支座1/3处”。

独立柱柱顶受集中荷载如图所示,柱底a-a截面的受力状态为()。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3)
A.压力和剪力
B.压力和弯矩
C.弯矩和剪力
D.压力、剪力和弯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有一定专业性,但对工程及相关专业考生来说,比较简单。主要考核建筑结构体系中构件受力状态分析的知识点。
先审题,图中杆件与地面为固定连接,当施加如图所示方向的力F时,可将力F分解为竖直向下和水平向右的两个分力。首先可以明确a—a截面处受压力和剪力;另外,因为是固定连接,那么a—a截面处肯定承受弯矩。
故本题的正确项为“D.压力、剪力和弯矩”。

在工程网络计划中,判别关键工作的条件是(  )最小。
A.自由时差
B.总时差
C.持续时间
D.时间间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专业性,对于具备类似工程实践经验的考生来说,属于业界常识,主要考核网络计划技术中关键工作判别的知识点。
时差可分为总时差和自由时差两种:工作总时差,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工作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其所有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关键线路:全部由关键工作所组成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关键线路的工期即为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
关键工作:是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在双代号时标网络图上,没有波形线的工作即为关键工作。
之所以用“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的工作,考虑了两种情况:(1)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判别关键工作的条件是总时差为零的工作;(2)当计划工期大于计算工期时,判别条件则是总时差最小的工作为关键工作。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B.总时差”。

按相关规范规定,建筑水泥的存放期通常为(  )个月。
A.1
B.2
C.3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专业性,对于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考生来说,此题不难,主要考核最常用建筑材料中水泥存放期的知识点。
《预拌混凝土》GB/T14902--2012中对混凝土所用原材料进场复验作出如下规定:对水泥的强度、安定性、凝结时间及其他必要指标进行检验。同一生产厂家、同一品种、同一等级且连续进场的水泥袋装不超过200t为一检验批,散装不超过500t为一检验批。
当在使用中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应按复验结果使用。
同时,《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50666--2011第7.6.4条规定:当使用中水泥质量受不利环境影响或水泥出厂超过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应按复验结果使用。
也就是说,水泥的正常存放时间为3个月。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C.3”。

试题推荐: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冲刺提分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备考冲刺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练习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训练套题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高分通关卷汇总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