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2019年基金从业《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临考冲刺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9-16 11:43:00 字号

1.关于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现状,说法错误的是()。

A.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B.市场主体丰富,行业从发展初期阶段的政府和国有企业主导逐步转变为市场化主体主导

C.有力地促进了创新创业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D.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有力地推动了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在我国的发展,为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2.()根据《合伙企业法》可以由合伙协议对出资方式、数额和缴付期限进行约定。

A.合伙型基金

B.公司型基金

C.契约型基金

D.合资型基金

3.关于股权投资基金所提供的增值服务,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增值服务的价值主要包括提高投资回报和降低投资风险

B.提供增值服务的目的是使被投资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延长投资期限,获取最大化的投资回报

C.增值服务是投资者控制投资风险的一项重要手段

D.投资后持续的增值服务,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保证投资效率和资金安全

4.在投资后项目监控方面,需要重点关注以下指标()。 Ⅰ.经营指标 Ⅱ.管理指标 Ⅲ.财务指标 Ⅳ.市场信息追踪指标

A.Ⅰ、Ⅱ、Ⅲ、Ⅳ

B.Ⅱ、Ⅲ、Ⅳ

C.Ⅰ、Ⅱ、Ⅲ

D.Ⅰ、Ⅲ、Ⅳ

5.下列不属于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后项目监控管理指标的是()。

A.公司战略与业务定位

B.经营风险控制情况

C.股东关系与公司治理

D.产品销售与市场开拓情况

6.对于投资协议中回购权条款,企业创始人一般不关注()。

A.股东其他投资资产

B.触发条件

C.回售价格

D.回购时间

7.下列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基金行业协会说法正确的是()。

A.《证券投资基金法》明确基金管理人可以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

B.《证券投资基金法》明确基金托管人可以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

C.《证券投资基金法》明确中国投资基金业协会是股权投资行业唯一的自律机构

D.《证券投资基金法》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地位和职责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据

8.以下关于投资协议中估值调整条款说法正确的是()。

A.约束被投资企业的盈利

B.增加投资者的估值风险

C.没有法律效力

D.需要约定未来的企业业绩目标

9.引导基金与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共同投资于()中小企业,以支持已经设立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降低其投资风险。

A.初创期

B.成熟期 C 衰退期

D.复苏期

10.列不属于股权投资基金现金流量模式的主要因素的是()。

A.缴款安排

B.未投资资本

C.收益分配约定

D.补缴细则

11.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参与主体包括() Ⅰ.基金服务机构 Ⅱ.基金投资者 Ⅲ.基金管理人 Ⅳ.监管机构 Ⅴ.行业自律组织

A.Ⅰ、Ⅱ、Ⅲ

B.Ⅰ、Ⅱ、Ⅲ、Ⅳ

C.Ⅰ、Ⅲ、Ⅳ

D.Ⅰ、Ⅱ、Ⅲ、Ⅳ、Ⅴ

12.股权投资基金主要的服务机构不包括()。

A.基金托管机构

B.基金业协会

C.基金销售机构

D.律师事务所

13.在信息披露环节,对需要向投资者进行的定期披露和重大事项的即时披露作了规定,其他事项由相关当事人在()中自行约定。 Ⅰ.基金合同 Ⅱ.公司章程 Ⅲ.合伙协议 Ⅳ.企业监管

A.Ⅱ、Ⅲ、Ⅳ

B.Ⅰ、Ⅱ、Ⅳ

C.Ⅰ、Ⅱ、Ⅲ

D.Ⅰ、Ⅲ、Ⅳ

14.政府引导基金在投资方向上()。

A.一般不具有导向性,往往通过直接创业进行投资获得较高投资收益

B.不具有导向性,采取纯市场化方式运作,但是由于政府财政出资设立

C.具有一定的导向性,通常投资于创业投资基金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早期创业投资领域

D.具有一定的导向性,投资方向限定为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投资

15.如下几个概念,错误的是()。

A.公司每一纳税年度的收人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B.应纳税所得额乘以适用税率,减除依照《企业所得税法》关于税收优惠的规定减免和抵免的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

C.公司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

D.收入总额不包括接收捐赠的收入

16.股权投资母基金即通过对()进行投资,从而对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项目公司进行间接投资的基金。

A.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

B.公司型基金

C.契约型基金

D.股权投资基金

17.关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服务机构,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股权投资基金的服务机构主要包括基金财产保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

B.股权投资基金财产必须由基金资产保管机构保管

C.股权投资基金可以由基金管理人自行募集,也可委托基金销售机构募集

D.股权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为在中国证监会注册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并已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的机构

18.股权投资基金服务机构包括()。 Ⅰ.基金投资者 Ⅱ.基金管理人 Ⅲ.基金托管机构 Ⅳ.基金销售机构 Ⅴ.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

A.Ⅲ、Ⅳ、Ⅴ

B.Ⅰ、Ⅱ、Ⅲ、Ⅳ

C.Ⅰ、Ⅱ

D.Ⅰ、Ⅱ、Ⅲ、Ⅳ、Ⅴ

19.关于公司型基金的组织形式主要包括()。 Ⅰ.基本情况;股东出资 Ⅱ.股东的权利义务;入股、退股及转让 Ⅲ.股东(大)会;高级管理人员;财务会计制度 Ⅳ.终止、解散及清算;章程的修订

A.Ⅰ.Ⅱ.Ⅳ

B.Ⅰ.Ⅲ.Ⅳ

C.Ⅰ.Ⅱ.Ⅲ

D.Ⅰ.Ⅱ.Ⅲ.Ⅳ

20.按《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规定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者未上市的中小商技术企业 2 年以上的,可以按照其投资额的()在股权持有期满当年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应缴纳所得额。

A.70%

B.60%

C.20%

D.40%

1、答案:D

解析: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1)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2)市场主体丰富,行业从发展初期阶段的政府和国有企业主导逐步转变为市场化主体主导。(3)有力地促进了创新创业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有力地推动了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在我国的发展,为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选项 ABC 说法正确。

2、答案:A

解析:合伙型基金,根据《合伙企业法》可以由合伙协议对出资方式、数额和缴付期限进行约定。

3、答案:B

解析:选项 B 表述不正确,增值服务的价值有:(1)提高投资回报。增值服务的成功与否将对被投资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提供增值服务的目的就是要使被投资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早日实现投资退出,获取最大化的投资回报。(2)降低投资风险。从股权投资的流程看,股权投资基金所提供的增值服务可以使被投资企业的一些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增值服务是投资者控制投资风险的一项重要手段。投资后持续的增值服务,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保证投资效率和资金安全。

4、答案:C

解析:选项 C 符合题意:在投资后项目监控方面,需要重点关注以下指标:(1)经营指标(2)管理指标(3)财务指标。

5、答案:D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后项目监控管理指标主要包括:公司战略与业务定位、经营风险控制情况、股东关系与公司治理、高级管理人员尽职与异动情况、重大经营管理问题、危机事件处理情况等。

6、答案:A

解析:回购权条款主要包括触发条件、回售价格、回购时间,行使方式等。

7、答案:D

解析:选项 D 说法正确:2013 年 6 月 1 日,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增设了第十二章“基金行业协会”,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地位和职责权限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据。

8、答案:D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对于目标企业的估值主要依据企业现时的经营业绩以及对未来经营业绩的预测,因此这种估值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为了应对估值风险,股权投资基金有时会在投资协议中约定估值调整条款。通常的估值调整方法是,在投资协议中约定未来的企业业绩目标,并根据企业未来实际业绩与业绩目标的偏离情况,相应调整企业的估值。

9、答案:A

解析:引导基金与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共同投资于初创期中小企业,以支持已经设立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降低其投资风险。

10、答案:D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现金流量模式的关键要素包括:缴款安排(承诺资本制等)、未投资资本、收益分配约定。

11、答案:D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的参与主体主要包括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基金服务机构、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

12、答案:B

解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是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的自律组织,依法对股权投资基金业开展行业自律,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选项 B 错误。股权投资基金服务机构是面向股权投资基金提供各类服务的机构,主要包括基金托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选项 ACD 正确。

13、答案:C

解析:对需要向投资者进行的定期披露和重大事项的即时披露作了规定,其他事项由相关当事人在基金合同、公司章程或者合伙协议中自行约定。

14、答案:C

解析:政府引导基金是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在投资方向上具有一定导向性的政策性基金,通常通过投资于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早期创业投资领域。政府引导基金本身不直接从事股权投资业务。

15、答案:D

解析:选项 D 说法错误,收入总额,包括:(1)销售货物收入;(2)提供劳务收入;(3)转让财产收入;(4)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5)利息收入;(6)租金收入;(7)特许权使用费收人;(8)接受捐赠收入;(9)其他收入。公司每一纳税年度的收人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乘以适用税率,减除依照《企业所得税法》关于税收优惠的规定减免和抵免的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公司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

16、答案:D

解析:股权投资母基金即通过对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从而对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项目公司进行间接投资的基金。

17、答案:B

解析:选项 B 说法错误:私募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通常由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约定是否进行托管。如果双方选择不进行托管,为保障基金财产安全,有时基金管理人会聘请基金资产保管机构。

18、答案:A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服务机构是面向股权投资基金提供各类服务的机构,主要包括基金托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

19、答案:D

解析:关于公司型基金的组织形式主要包括:基本情况;股东出资;股东的权利义务;入股、退股及转让;股东(大)会;高级管理人员;财务会计制度;终止、解散及清算;章程的修订。

20、答案:A

解析:选项 A 符合题意: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满 2 年(24 个月)的,其法人合伙人可按照对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的 70%抵扣该法人合伙人从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复习推荐:

【汇总帖】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复习精华资料

《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