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2019年基金从业《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临考冲刺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9-09 14:17:00 字号

1.某机构拟出资募集成立一只用于投资互联网行业的股权投资基金,下述哪个机构同时满足成为该基金募集机构的要求( )。

A.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乙基金销售公司

B.甲保险公司

C.丙商业银行

D.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基金管理人的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股权投资基金在运作过程中会进行项目开发与初审、立项、签署投资备忘录、尽职调查、投资决策、签订投资协议、投资交割等活动,上述活动属于( )阶段。

A.投资后管理

B.项目退出

C.募集与设立

D.投资

3.在控制活动方面,基金公司应当建立完善的( )。

A.资产分离制度

B.岗位分离制度

C.重要业务部门和岗位的物理隔离

D.以上都正确

4.在股权投资基金运行期间,管理人与投资者互动的重点包括( )。

Ⅰ.基金管理人发布定期报告

Ⅱ.基金管理人开展投资者教育

Ⅲ.帮助投资者对基金管理人进行充分调研

Ⅳ.基金管理人反馈投资者的需求

A.Ⅰ、Ⅲ

B.Ⅰ、Ⅳ

C.Ⅱ、Ⅳ

D.Ⅱ、Ⅲ

5.基金业协会会长办公会由( )组成。

Ⅰ.会长

Ⅱ.专职副会长

Ⅲ.兼职副会长

Ⅳ.秘书长

Ⅴ. 副 秘 书 长

A.Ⅰ、Ⅱ、Ⅲ、Ⅳ、Ⅴ

B.Ⅰ、Ⅱ、Ⅳ、Ⅴ

C.Ⅰ 、 Ⅱ 、 Ⅲ

D.Ⅰ、Ⅱ、Ⅳ

6.某企业注册资本为 100 万元,经与某股权投资基金协商,约定投资前估值约800 万元,由该基金以溢价增资的方式,向公司投资人民币 200 万元,取得增资完成后公司 20%的股权,那么该款项中,( )万元将计入注册资本部分。

A.25

B.200

C.20

D.100

7.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具备至少两名( )。

A.高级管理人员

B.负责内部控制的高级管理人员

C.负责合规风险的高级管理人员

D.负责信息披露的高级管理人员

8.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后管理的增值服务不包括( )。

A.协助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

B.协助进行后续再融资工作

C.协助完善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

D.跟踪投资协议条款履行情况

9.股权投资基金在投资后阶段信息获取的主要渠道,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参与被投资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

B.采取电话或企业实地考察等方式与被投资企业进行接触

C.关注被投资企业经营状况

D.为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10.依法对股权投资基金业开展行业自律,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的机构是( )。

A.中国证券业协会

B.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C.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

D.中国证监会

11.豁免国有股转持要将相关资料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个工作日。

A.45

B.30

C.10

D.20

12.股权投资协议的竞业禁止条款通常约定,被投资企业的( )不得兼职与本公司业务有竞争的职位,这段时间内不得加入与本公司有竞争关系的公司。

A.供应商

B.董事或其他高管

C.所有投资者

D.基层员工

13.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的转让方式包括( )。

Ⅰ.做市转让

Ⅱ.协议转让

Ⅲ.竞价转让

A.Ⅰ 、 Ⅲ

B.Ⅰ 、 Ⅱ

C.Ⅱ、Ⅲ

D.Ⅰ、Ⅱ、Ⅲ

14.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限制由( )确定。

A.基金管理人

B.基金投资者

C.基金合同

D.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

15.关于股权投资基金业绩评价方法,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Ⅰ.总收益倍数(TVPI)反映了投资人的账面回报水平

Ⅱ.已分配收益倍数(DPI)反映了投资基金的时间价值

Ⅲ.只要基金还在运营中,基金业绩评价指标的计算结果通常也会处于变化中

Ⅳ.内部收益率(IRR)体现了投资人现金的回收情况

A.Ⅱ、Ⅲ

B.Ⅰ、Ⅲ

C.Ⅲ、Ⅳ

D.Ⅰ、Ⅱ

16.股权投资基金在清算时所涉及的如下程序顺序正确的是( )。

Ⅰ.对基金资产进行评估和变现

Ⅱ.清算小组统一接管基金资产

Ⅲ.清缴所欠税款

Ⅳ.清理债权债务

A.Ⅰ、Ⅱ、Ⅲ、Ⅳ

B.Ⅰ、Ⅲ、Ⅱ、Ⅳ

C.Ⅱ、Ⅲ、Ⅰ、Ⅳ

D.Ⅱ、Ⅰ、Ⅲ、Ⅳ

17.某机构投资者 A 投资了某股权投资基金,委托了基金公司 B 对该股权投资基金进行管理,并将基金财产托管给商业银行 C,以下( )不是基金公司 B 的职责。

A.对被投资企业进行投资后管理

B.积极参与制定被投资企业发展战略

C.定期或者不定期向基金投资者披露基金经营运作等方面的信息

D.定期编制并向基金投资者呈报基金的所有报告

18.以下关于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的税收制度说法,错误的是( )。

A.在实务中,如果合伙人本身为合伙企业,则需要在企业层面纳税

B.合伙型基金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由合伙人分别缴纳所得税

C.如果合伙协议未对分配比例进行约定也无法协商一致,且无法确定合伙人的出资比例,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D.合伙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包括合伙企业分配给所有合伙人的所得和企业当年留存的所得(利润)

19.关于完全重置成本法,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综合贬值只考虑有形损耗(物质的)

B.待评估资产价值等于重置全价减去综合贬值

C.重置成本法是用待评估资产的重置全价减去其各种贬值后的差额作为该项资产价值的评估方法

D.待评估资产价值等于重置全价乘以综合成新率

20.创业投资基金主要以( )方式投资于( )的被投资企业。

A.参股;具有较大增长潜力

B.参股;价值被低估

C.控股;具有较大增长潜力

D.控股;价值被低估

1.答案:D

解析: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开展基金募集行为,需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参与股权投资基金募集活动需满足除 A 选项两个要求外还需接受基金管理人委托。故本题选 D 选项。

2.答案:D

解析:在投资阶段,基金管理机构将资金投向被投资企业。这一阶段主要包括项目开发与初审、立项、签署投资备忘录、尽职调查、投资决策、签订投资协议、投资交割等环节。故本题选 D 选项。

3.答案:D

解析:管理人内部控制的主要控制活动要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完善的财产分离制度、岗位分离制度、重要业务部门和岗位的物理隔离等。故本题选D 选项。

4.答案:B

解析:在股权投资基金运行期间,投资者关系管理一般包含如下内容:(1)基金管理人召集基金年度会议;(2)基金管理人发布定期报告;(3)基金管理人告知重大事项;(4)基金管理人反馈投资者的需求。故本题选 B 选项。

5.答案:B

解析:会长、副会长组成会长会议,会长、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组成会长办公会。故本题选 B 选项。

6.答案:A

解析:溢价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为 100÷80%=125 万元,20%股权的注册资本为 125×20%=25 万元。故本题选 A 选项。

7.答案:A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具备至少 2 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中应当包括负责合规风控的高级管理人员。故本题选 A 选项。

8.答案:D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增值服务包括协助完善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协助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协助进行后续再融资工作、协助上市及并购整合、提供人才专家等外部关系网络。故本题选 D 选项。

9.答案:D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在投资后阶段信息获取的主要渠道包括参与被投资企业股东大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关注被投资企业经营状况,日常联络和沟通工作。故本题选 D 选项。

10.答案:B

解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是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的自律组织,依法对股权投资基金业开展行业自律,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故本题选 B 选项。

11.答案:D

解析:自行确定符合豁免国有股转持义务条件的创投机构或引导基金要将相关资料及时在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官网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信息公示”栏目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20 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故本题选 D 选项。

12.答案:B

解析:竞业禁止条款确保其董事或其他高管不得兼职与本公司业务有竞争的职位,同时不得在离职后一段时期内加入与本公司有竞争关系的公司或从事与本公司有竞争关系的业务。故本题选 B 选项。

13.答案:B

解析:新三板挂牌股票的转让方式主要包括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故本题选 B选项。

14.答案:D

解析: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限制由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共同商定, 并在基金合同中明确列示。故本题选 D 选项。

15.答案:B

解析:内部收益率体现了投资人投资资金的时间价值;已分配收益倍数体现了投资人现金的回收情况,Ⅱ、Ⅳ错误。故本题选 B 选项。

16.答案:D

解析:清算的主要程序:(1)基金终止后,由基金清算小组(清算人)统一接管基金资产;(2)基金清算小组(清算人)对基金资产进行清理和确认;(3)对基金资产进行评估和变现;(4)处理与清算有关的未了结事务;(5)清缴所欠税款;(6)清理债权债务;(7)制定并披露清算报告;(8)对基金资产进行分配。故此题选 D 选项。

17.答案:D

解析:基金管理人的职责主要包括:(1)拟订和实施投资方案,并对被投资企业进行投资后管理;(2)积极参与制定被投资企业发展战略,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3)定期或者不定期向基金投资者披露基金经营运作等方面的信息;(4)定期编制并向基金投资者呈报基金的财务报告。故本题选 D 选项。

18.答案:A

解析:在实务中,有限合伙型基金通常根据税法的相关规定,由基金代扣代缴自然人投资者的个人所得税。如果合伙人本身为合伙企业,则同样按照先分后税的原则,下一层合伙人为纳税义务人。故本题选 A 选项。

19.答案:A

解析:综合贬值包括有形损耗(物质的)和无形损耗(技术的)等,A 选项错误。故此题选 A 选项。

20.答案:A

解析:创业投资基金主要以参股方式投资于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被投资企业; 并购基金侧重于通过投资于价值被低估的企业,获取被投资企业的控制权,进而对被投资企业进行重整,以此提升被投资企业的价值,从而实现投资收益。故本题选 A 选项。

复习推荐:

【汇总帖】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复习精华资料

《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