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一文详解!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

2022-09-14 16:59:21

字号

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概念、方法和区别等更是出题重点,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试题练习、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12章第3节的内容,难度不大,出题率高。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在第12章历年真题中占比是27.08%。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争取在考试时能够精确判断,不丢分。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证券价格指数、指数跟踪方法、被动投资与跟踪误差等

常考知识点

近3年出题

分值占比

第12章投资组合管理

第一节现代投资组合理论

一、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

4

8.33%

三、均值—方差模型

1

2.08%

三、资产收益的相关性、最小方差前沿与有效前沿、效用、无差异曲线和最优组合

4

8.33%

第二节资本市场理论

一、资本市场理论的假设、资本配置线和资本市场线

7

14.58%

二、系统性风险与非系统性风险、贝塔系数β

6

12.50%

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1

2.08%

第三节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

一、市场有效性

5

10.42%

二、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

13

27.08%

第四节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构建

一、战略资产配置与战术资产配置

2

4.17%

二、股票投资组合和债券投资组合

5

10.42%

二、考点解析
01被动投资
01证券价格指数

概念

在证券市场上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证券(或全部证券),通过对证券的交易价格进行平均和动态对比从而生成指数,借此来反映某一类证券(或整个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这就是证券价格指数。

目前主要的股价指数编制方法

算术平均法、几何平均法和加权平均法。

国内外常见的证券价格指数

沪深300指数、中证全债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

02指数跟踪方法

完全复制

购买所有指数成分证券,完全按照成分证券在指数中的权重配置资金,跟踪误差较小。

抽样复制

复制较少的股票,跟踪误差较小。又可以分为市值优先、分层抽样等方法。

优化复制

使用样本证券最少,跟踪误差最大。

03被动投资与跟踪误差

概念

跟踪误差是度量一个股票组合对于某基准组合偏离程度的重要指标。是证券组合相对基准的跟踪偏离度的标准差。

相关公式

跟踪偏离度=证券组合的真实收益率-基准组合的收益率

跟踪误差产生的原因

①复制误差:指数基金无法完全复制标的指数配置结构会带来结构性偏离。

②现金留存:由于有现金留存,投资组合不能全部投资于指数标的,导致实际的投资仓位不到100%,导致与计算的指数产生偏离。

③各项费用基金运行有管理费、托管费,交易证券产生佣金、印花税等,这些都是运营基金、复制基准指数的成本。费用越高,跟踪误差就会越大,因为基准指数是不存在管理费扣除的。

④其他影响:分红因素和交易证券时的冲击成本也会对跟踪误差产生影响。

02主动投资

主动性投资的业绩主要取决于投资者使用信息的能力和投资者所掌握的投资机会个数,即信息深度和信息广度。主动投资者常常采用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方法。

主动收益=证券组合的真实收益-基准组合的收益

关于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试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相关试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 )是度量一个股票组合相对于某基准组合偏离程度的重要指标。

A. 跟踪误差

B. 跟踪偏离度

C. 跟踪指数

D. 优化复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跟踪误差是度量一个股票组合相对于某基准组合偏离程度的重要指标。

2、根据市场条件的不同,指数复制方法不包括( )。

A. 完全复制

B. 抽样复制

C. 优化复制

D. 随机复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指数跟踪也称指数复制,是用指数成分证券创建一个与目标指数相比差异尽可能小的证券组合的过程。根据市场条件的不同,通常有三种指数复制方法,即完全复制、抽样复制和优化复制。

3、以下不属于被动投资跟踪误差产生原因的有( )。

A. 现金留存

B. 各项费用

C. 复制误差

D. 计算错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跟踪误差产生的原因包括:①复制误差,指数基金无法完全复制标的指数配置结构会带来结构性偏离;②现金留存,由于有现金留存,投资组合不能全部投资于指数标的;③各项费用,基金运行有管理费、托管费,交易证券产生佣金、印花税等;④其他影响,分红因素和交易证券时的冲击成本也会对跟踪误差产生影响。

四、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