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5分钟学会!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投资者类型和特征

2022-08-17 10:01:07

字号

投资者类型和特征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特征的内容更是出题重点。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投资者类型和特征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11章第2节的内容,难度不大,出题率高。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在第11章的历年真题中占比是35.8%。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个人投资者特征、机构投资者的特征、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

常考知识点

近3年出题

分值占比

第11章 投资管理流程与投资者需求

第一节投资管理流程

投资管理的步骤以及各个步骤的内容

3

21.4%

第二节投资者类型和特征

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

5

35.8%

第三节投资者需求和投资政策说明书

投资者需求的影响因素、投资政策说明书

3

21.4%

第四节基金公司投资管理架构

投资管理部门设置和职能、投资交易流程

3

21.4%

二、考点解析
01个人投资者特征(★★★)

(1)投资需求受个人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和个人境况的影响,呈现较大的差异化特征;

(2)可投资的资金量较小;

(3)风险承受能力较弱;

(4)投资相关的知识和经验较少,专业投资能力不足;

(5)常常需要借助基金销售服务机构进行投资。

02机构投资者的特征(★★★)

(1)特点

①资本实力更为雄厚,投资规模相对较大;

②具有比个人投资者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③投资管理专业;

④投资行为规范。

(2)我国主要机构投资者

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公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下属资产管理子公司、私募基金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财务公司、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

03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

(1)专业投资者:包括持牌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养老基金,公益基金,以及金融资产规模、投资经验符合规定条件的机构和自然人。

(2)普通投资者:专业投资者之外的投资者为普通投资者。

(3)并非所有的个人投资者都是普通投资者。此外,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关于投资者类型和特征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投资者类型和特征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以下不属于机构投资者的是( )

A. 财务公司

B. 基金行业协会

C. 商业银行

D. 证券公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我国,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公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下属资产管理子公司、私募基金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财务公司、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基金业协会是自律性组织,而非机构投资者。 

2、关于机构投资者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也是一类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B. 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公司等可接受投资者的资金,但不能成为基金公司的客户

C. 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可以投资非流动性资产,但要控制在一定比例以内

D. 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暂不包括社保基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项,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均可接受投资者的资金,为其提供投资服务,但同时这些机构本身也可能以一个机构投资者的身份成为基金公司的客户;C项,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产品,其在投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有关法规确定的投资比例限制;D项,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也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3、下列关于个人投资者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个人投资者是基金投资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B. 个人投资者的家庭负担越重,投资者越偏向稳健投资策略

C. 投资需求主要由个人需求决定,和个人家庭状况没有关系

D. 个人投资者的就业状况会对其投资需求产生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人投资者的家庭状况(例如婚姻状况、子女的数量和年龄、需赡养老人的数量和健康状况)会影响其投资需求。家庭负担越重,则可投资的资源越少,投资者越偏向于稳健的投资策略。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