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市场有效性、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

2020-05-22 08:12:03

字号

市场有效性、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三个考点都是基金从业的高频考点,这一小节的分值占比5%左右,比有的章分值占比还高。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png

二、三星考点精讲

1、市场有效性

市场有效性的三个层次.png

弱有效市场:在一个弱有效的证券市场上,任何为了预测未来证券价格走势而对以往价格、交易量等历史信息所进行的技术分析都是徒劳的。

半强有效证券市场:如果市场是半强有效的,市场参与者就不可能从任何公开信息中获取超额利润,这以为这基本面分析方法无效。

强有效证券市场:在强有效的市场上,任何投资者不管采用何种分析方法,都可能连续地取得成功。

采用主动投资策略的投资者认为市场定价是无效的,采用被动投资策略的投资者认为市场定价是有效的。

2、被动投资

被动投资通常通过跟踪指数获得基准指数的回报,常见的指数有:沪深300指数、中证全债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等。目前股价指数的编制方法有:算数平均法、集合平均法和加权平均法。

指数跟踪方法:

完全复制

购买所有指数成分证券,完全按照成分证券在指数中的权重配置资金

抽样复制

尽可能保留银子个数和银子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对较少的股票来复制因子,从而减少复制指数所用的股票个数

优化复制

从一揽子证券开始,用数学方法计算一定历史时期内(样本期)各样本证券的最优组合,使之在样本期内能够达到对标的指数的最佳拟合状态。

3、跟踪误差

跟踪误差是度量一个股票组合相对于某基准组合偏离程度的重要指标,是证券组合相对基准组合的跟踪偏离度的标准差。

跟踪偏离度=证券组合的真实收益率-基准组合的收益率

产生原因:复制误差、现金留存、各项费用、其他影响(冲击成本)

4、主动投资

主动投资的业绩主要取决于投资者使用信息的能力和投资者所掌握的投资机会的个数,即信息深度和信息广度。主动投资者常常采用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

收益计算方法:

主动收益=证券投资组合的真实收益-基准组合的收益

精选·真题演练

1、会导致指数复制时出现跟踪误差的因素包括(    )。

I、现金留存

II、基金管理费

III、证券交易产生的佣金

IV、证券交易产生的印花税

A、Ⅰ、Ⅲ、Ⅳ

B、Ⅰ、Ⅱ、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指数复制时出现跟踪误差的因素包括复制误差、现金留存和各项费用以及分红因素和交易证券时的冲击成本也会对跟踪误差产生影响。所以选择B

2、被动投资是基于(  )假设。

A. 无效市场

B. 半强有效市场

C. 强有效市场

D. 弱有效市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市场定价有效的前提下,想要提高收益,最佳的选择是被动投资策略,任何主动投资策略都将导致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因此,被动投资是基于强有效市场假设。

3、关于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被动投资通过市场择时获得超额收益

B、主动投资在强有效市场比弱有效市场更有优势

C、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是完全对立的

D、被动投资试图复制某一业绩基准,主动投资试图跑赢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主动投资策略也称积极投资策略,即试图通过选择资产来跑赢市场。被动投资试图复制某一业绩基准,通常是指数的收益和风险。D对

也有的主动型投资者试图通过市场择时(在市场估值较低的时候买入,估值较高的时候卖出)来获得超额收益。A错。

在现实中,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并不是完全对立的,有些投资策略介于二者之间。C错。

强有效市场则意味着即便是那些拥有“内部信息”的市场参与者也不能凭借该信息获得超额收益,因为市场价格已经完全体现了全部的私有信息。B错。

点击视频即可观看本章相关视频讲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