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均值—方差模型、无差异曲线

2020-05-20 09:15:16

字号

本文主要讲现代投资组合理论这节的内容,本身在考试中的占比仅1%左右,但是本节的内容对于我们后续学习资本市场理论有基础性的意义,故本节内容必须掌握好。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png 

二、三星考点精讲

1、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

期望收益率:资产个中国可能收益率的加权平均值,又被称为平均收益率。

方差和标准差:估计资产实际收益率之间可能偏离程度的测度方法

投资组合理论中使用协方差和相关系数测度两个风险资产的收益之间的相关性。

2、最小方差前沿与有效前沿

123.png

①可行集:又称机会集,代表市场上可投资产所形成的所有组合。所有组合都位于可行集的内部或边界上(图中蓝色区域为可行集)。

②最小方差前沿:风险一定时,投资者都会追求最小的风险,故只有可行集最左边的点是有效的,将这些点连在一起会形成一条曲线,即最小方差前沿。

③全局最小方差组合:所有资产组合中风险最小的组合,是最小方差前沿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的分界点。

④有效前沿:最小方差前沿的上半部分就称为马科维茨有效前沿。有效前沿是能够达到的最优的投资组合的集合,位于所有资产和资产组合的左上方。

3、无差异曲线的特点

①风险厌恶的投资者的无差异曲线是从左下方向右上方倾斜的;

②同一条无差异曲线上的所有点向投资者提供了相同的效用;

③对于给定风险厌恶系数A的某投资者来说,可以画出无数条无差异曲线,且这些曲线不会交叉;

④当向较高的无差异曲线移动时,投资者的效用增加;

⑤风险厌恶程度高的投资者与风险厌恶程度低的投资者相比,其无差异曲线更陡,因为随着风险增加,其要求的风险溢价更高。

使投资者效用最大化的使无差异曲线和有效前沿相切的点所代表的投资组合,这一组合称为最优组合。

精选·真题演练

有效前沿是能够达到的最优的投资组合的集合,它位于所有资产和资产组合的(  )。

A、右上方

B、右下方

C、左上方

D、左下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有效前沿是能够达到的最优的投资组合的集合,它位于所有资产和资产组合的左上方。

点击视频即可试听本节讲解,基础打好,考试更轻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