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于市场有效性假说的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策略

2020-02-13 18:48:52

字号

市场有效性有三个层次,被动投资策略和主动投资策略就是基于市场有效性的的不同层次进行决策。

市场有效性

信息有效的市场投资工具的价格应当能够反映所有可获得的信息,包括基本面信息、价格与风险信息等。尤金法玛为市场有效性建立了一套标准,根据时间维度将信息划分为历史信息、当前公开可得信息和内部信息。

历史信息——主要包括证券交易的有关历史资料,如历史股价、成交量等;

公开可得信息——一切可公开获得的有关公司财务及其发展前景等方面的信息;

内部信息——还未公开的只有公司内部人员才能获得的私人信息。

市场有效性分为三个层次:强有效市场、半强有效市场和弱有效市场。被动型投资者相信市场定价是有效的,主动型投资者相信自己对市场有效性及有效程度的判断。

image.png

被动投资

被动投资通常通过跟踪指数获得基准指数的回报,常见的指数有:沪深300指数、中证全债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等。目前股价指数的编制方法有:算数平均法、集合平均法和加权平均法。

根据市场情况对指数进行跟踪时有三种常见的复制方法,即完全复制、抽样复制和优化复制。这些方法都会产生跟踪误差,使用的样本数量越小,跟踪误差越大,三种跟踪方法使用的 样本数量排序为:完全复制>抽样复制>优化复制。完全复制是通过购买所有指数成分证券,完全按照各证券在指数中的权重进行配置。抽样复制,根据抽样方法不同,产生的跟踪误差也不一样。优化复制方法从一篮子样本证券开始,用数学方法计算一定历史时期内(样本期)各样本证券的最优组合,使之在样本期内能够达到对标的指数的最佳拟合状态。

主动投资

主动投资的业绩主要取决于投资者使用信息的能力和投资者所掌握的投资机会的个数,即信息深度和信息广度。主动投资者常常采用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

主动收益计算方法:

主动收益=证券投资组合的真实收益-基准组合的收益

现在开始做

1、下列关于主动投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主动投资的业绩取决于投资者使用信息的能力,与其掌握的投资机会的个数无关

B. 合理价格下的成长策略是主动投资策略的一种

C. 主动投资在强有效市场下较被动投资更能体现价值

D. 主动投资经理扩展投资机会往往能增加投资机会的使用效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动投资的业绩主要取决于投资者使用信息的能力和投资者所掌握的投资机会的个数,即信息深度和信息广度。与被动投资相比,在一个并非完全有效的市场上,主动投资策略更能体现其价值,从而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回报。投资经理经常会面临两难的境地,即在扩展投资机会的同时往往会导致对投资机会使用效率的降低。

2、被动投资是基于(  )假设。

A. 无效市场

B. 半强有效市场

C. 强有效市场

D. 弱有效市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市场定价有效的前提下,想要提高收益,最佳的选择是被动投资策略,任何主动投资策略都将导致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因此,被动投资是基于强有效市场假设。

3、关于股票型指数基金,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可以采用完全复制方法,也可以采用抽样复制方法来构造股票组合

B. 股票型指数基金的投资对象可能包括货币市场工具和现金资产

C. 股票型指数基金的业绩取决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D. 跟踪的指数可以是综合指数.也可以是行业分类指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指数型基金的投资经理不会尝试利用基本面分析找出被低估或高估的股票;也不会试图利用技术分析或者数量方法预测市场的总体走势,并根据市场走势相应地调整股票组合。

本节的考点理解起来比较简单,但是要学会贯通,考试的时候转个弯来考也要会。听听老师的课更容易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