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私募股权投资的战略形式、组织形式和退出机制

2020-01-19 18:00:04

字号

私募股权投资是指对未上市公司的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既包含股权,也包含债权,私募债权投资在市场上较为少见。

一、私募股权的战略形式

形式内容
风险投资风险投资一般采用股权形式将资金投入提供具有创新型的专门产品或服务的初创型公司。
风险:高风险战略
收益:企业成熟后的股权转让。
成长权益成长权益战略投资于已经具备成型的商业模式、稳定的顾客群和正现金流的公司。成长权益投资者通过提供资金,帮助对象企业发展业务和巩固市场地位。
并购投资专门进行企业并购的基金,投资者为了满足已设立的且达到重组或所有权转变目的而存在的资金需求的投资。
形式:杠杆收购、管理权收购等。
杠杆收购:投资者利用收购的资产作为债务抵押进行收购的策略。
管理层收购: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从金融机构或风险投资得到资金的支持,收购公司大部分甚至全部股权,以达到控股目的。
危机投资购买违约风险较高的公司债,购买价格相比面值常常有很大折扣。
风险:高风险战略
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购买现有私募股权投资的权益。私募股权合伙企业的生命周期通常为10年左右。

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


概念特点

公司型

采用公司的组织形式,投资者是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股东权利,并以其投资额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可自行或委托专业基金管理人进行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①历史悠久,法律更健全,组织结构更完整,管理体系更规范,可降低运作风险;
②独立的企业法人,可通过借款筹集资金;
③全体股东承担有限责任。

合伙型

投资者作为合伙人参与投资,依法享有合伙企业财产权,由普通合伙人对合伙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由基金管理人具体负责投资运作。合伙型基金不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①本质上是一种合伙关系。有限合伙人承担有限责任,不参与公司管理决策,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参与公司决策;
②避免双重纳税。

信托型

通过订立信托契约的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①本质上是一种信托关系,契约各方可通过信托契约进行相关约定,运作比较灵活;
②避免双重纳税;
③信托(契约)型基金中,除非基金合同另有约定,基金投资者以其出资为限对基金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三、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和J曲线

1、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

退出机制概念
首次公开发行指在证券市场上发行对象企业普通股票的行为
买壳或借壳上市间接上市方法,为不能直接进行IPO的私募股权投资项目提供退出途径
管理层回购私募股权基金将其所持有的创业企业顾群出售给对象企业的管理层从而退出的方式
二次出售私募股权基金将其持有的项目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进行出售的欣慰。
破产清算指私募股权基金运营对象企业经营失败,项目以破产而告终,被迫退出的一种形式。

2、J曲线

①以时间为横轴、收益率为纵轴的曲线;

②能够很好衡量私募股权基金总成本、总潜在回报的工具;

③对投资者:在长期投资项目中,若过度偏好和注重短期收益,不利于实现长期的收益目标;

④对管理者:尽量缩短曲线,以尽快达到投资者期望的收益。

四、现在开始做

1、关于私募股权投资采取的主要退出机制,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 破产清算

B. 借壳上市

C. 大宗交易

D. 首次公开发行

【答案】C

【参考解析】私募股权基金在完成投资项目后,主要采取的退出机制有:首次公开发行;买壳或借壳上市;管理层回购;二次出售;破产清算,不包括大宗交易,本题选择C。

2、下列关于有限合伙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有限合伙人是主要出资人,因此也是有限合伙的管理人

B. 有限合伙人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连带责任

C. 有限合伙人的收入来源是基金管理费和利润分红

D. 普通合伙人承担有限责任

【答案】B

【参考解析】在有限合伙制当中,普通合伙人主要代表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外行使各种权利,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收入来源是基金管理费和盈利分红。有限合伙人则负责出资,并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连带责任。

3、某投资者对选择私募股权投资品种的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私募股权投资比较适合短期投资

B. 成长权益的投资品种主要投资于具备成熟商业模式和稳定客户群体的企业股权

C. 私募股权投资的主要退出方式是企业清算

D. 风险投资的投资品种风险比较高,因此长期预期收益率也会比较差

【答案】B

【参考解析】私募股权投资的周期一般比较长,不适合短期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完成投资项目之后,主要采取的退出机制有:(1)首次公开发行。(2)买壳上市或借壳上市。(3)管理层回购。(4)二次出售。(5)破产清算。风险投资被认为是私募股权投资当中处于高风险领域的战略。由于承担更高的风险,风险投资比其他金融工具有更高的预期回报率。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