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实际利率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7-12 10:06:00 字号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包括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比如实际利率。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实际利率的概念和应用。

实际利率的概念

按债权人取得报酬的情况,可以将利率分成为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

实际利率是指在物价不变且购买力不变的情况下的利率,或者是指当物价有变化,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息率。

实际利率的计算

来2道例题,实战一下吧!

1.若某年通货膨胀率为2%,年利率为1.5%,则实际利率为(  )。

A.3.5%

B.1.5%

C.-0.5%

D.0.5%

答案:C
解析:实际利率=名义利率一通货膨胀率=1.5%-2%=-0.5%。

2.关于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名义利率是扣除通货膨胀补偿后的利率,实际利率是包含通货膨胀补偿后的利率

B.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低

C.当物价不断下降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

D.名义利率是包含通货膨胀补偿后的利率,实际利率是扣除通货膨胀补偿后的利率

答案:D
解析:实际利率是指在物价不变且购买力不变的情况下的利率,或者是指当物价有变化,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名义利率是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突破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