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单利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7-11 10:42:00 字号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包括很多投资学中的概念,比如单利。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单利的概念和应用。

单利的概念

单利是指一笔资金无论存期多长,只有本金计取利息,而以前各期利息在下一个利息周期内不计算利息的计息方法。未考虑利息的时间价值。

单利的公式

单利利息的计算公式为: 利息(I)=本金(PV)×利率(i)×计息期数(t)

单利的计算又有终值与现值之分。其中FV为终值,pv为本金,i为年利率,t为计息时间。

①单利终值的计算

单利终值即现在的一定资金在将来某一时点按照单利方式下计算的本利和。单利终值的计算公式为:FV =PV×(1+i×t)

①单利现值的计算

根据终值来确定其现在的价值即现值。单利现值的计算公式为:PV=FV÷(1+i×t)

单利的计算例题

  1、某企业有一张单利计息的带息期票,面额为12 000元,票面利率为4%,出票日期为4月15日,6月14日到期(共60天),则到期日的利息为()元。

A.60

B.70

C.80

D.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单利的计算,单利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PV×i×t,I表示利息,PV表示本金,i表示利率,t表示计息时间。故本题的利息=12 000×4%×60/360=80(元)。

  2、投资者投资一个项目,该项目5年后将一次性获得10000元收入,假定投资者希望的年利率为5%,那么按单利计算,投资现值为()元。

A.8000

B.12500

C.7500

D.10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利现值的计算公式为:PV=FV/(1+i×t),其中FV表示终值,PV表示现值或本金,i为年利率,t为计息时间,PV=10000/(1+5%×5)=8000(元)。

记住公式,活学活用,你是否掌握了单利的计算呢?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突破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重点知识汇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