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案例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21-06-09 11:01:31 字号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为5月15、16日,随着备考时间不断减少,给考生们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慢慢增加。233网校学霸君提醒大家在建立起一定基础之后,所学内容想要巩固,一定要多做题,保持题感,这样面对考试,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高频必背考点下载】【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考前锁分资料领取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案例题及答案(5)

某市内高架线路工程,建设单位委托监理单位承担施工阶段监理任务。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局部坍塌事故。经调查组的技术鉴定认为是由于施工单位拆模过早,混凝土未达到足够的强度所造成的。由于发现及时,并展开有效救援无人员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2人重伤。

问题:

1.该质量事故属于哪一类工程事故?监理单位是否参加质量事故调查组?

2.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依据是什么?

3.发生此质量事故后,在质量事故调查前,监理工程师应做哪些工作?

4.此质量事故的技术处理方案应由谁提出?事故处理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1)该质量事故属于一般质量事故。

理由: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此工程质量事故损失50万元,2人重伤,无人员死亡,因此属于一般事故。

(2)监理单位应参加质量事故调查组。

理由:工程监理单位应对工程质量承担监理责任。质量事故的发生是因为施工单位拆模过早引起的,属于施工单位责任,也在监理单位的职责范围以内。

2.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依据包括:

(1)相关的法律法规;

(2)具有法律效力的工程承包合同、分包合同、勘察合同、设计合同、材料与设备购销合同、监理合同、基坑监测合同等;

(3)质量事故的实际情况资料;

(4)有关的工程技术文件、资料、档案。

3.发生此质量事故后,在质量事故调查前,监理工程师应做的工作如下:

(1)签发《工程暂停令》;

(2)要求暂停质量事故部位和与其有关联部位的施工;

(3)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并保护好现场;

(4)要求质量事故发生单位迅速按类别和等级向相应的主管部门上报。

4.(1)质量事故技术处理方案一般由施工单位提出,经原设计单位同意签认,并报建设单位批准。对于涉及结构安全和加固处理等的重大技术处理方案,一般由原设计单位提出。必要时,应要求相关单位组织专家论证,以确保处理方案可靠、可行、保证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

(2)事故处理的基本要求包括:

①安全可靠,不留隐患;

②满足建筑物的功能和使用要求;

③技术可行,经济合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