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案例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21-06-09 11:01:39 字号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为5月15、16日,随着备考时间不断减少,给考生们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慢慢增加。233网校学霸君提醒大家在建立起一定基础之后,所学内容想要巩固,一定要多做题,保持题感,这样面对考试,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案例题及答案(1)

高频必背考点下载】【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考前锁分资料领取

某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据施工合同约定,与甲安装单位签订了安装分包合同。基础工程完成后,由于项目用途发生变化,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编制设计变更文件,并授权项目监理机构就设计变更引起的有关问题与总承包单位进行协商。项目监理机构在收到经相关部门重新审查批准的设计变更文件后,经研究对其今后工作安排如下:

(1)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与总承包单位进行质量、费用和工期等问题的协商工作。

(2)要求总承包单位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并报建设单位同意后实施。

(3)由总监理工程师代表主持修订监理规划。

(4)由负责合同管理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全权处理合同争议。

(5)安排一名监理员主持整理工程监理资料。

在协商变更单价过程中,项目监理机构未能与总承包单位达成一致意见,总监理工程师决定以双方提出的变更单价的均值作为最终的结算单价。

项目监理机构认为甲安装分包单位不能胜任变更后的安装工程,要求更换安装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认为项目监理机构无权提出该要求,但仍表示愿意接受,随即提出由乙安装单位分包。

甲安装单位依据原定的安装分包合同已采购的材料,因设计变更需要退货,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了申请,要求补偿因材料退货造成的费用损失。

问题:

1.逐项指出项目监理机构对其今后工作的安排是否妥当,指出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2.指出在协商变更单价过程中项目监理机构做法的不妥之处,并按《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写出正确做法。

3.总承包单位认为项目监理机构无权提出更换甲安装分包单位的意见是否正确?为什么?写出项目监理机构对乙安装单位分包资格的审批程序。

4.指出甲安装单位要求补偿材料退货造成费用损失申请程序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该费用损失应由谁承担?

1.(1)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与总承包单位进行质量、费用和工期等问题的协商工作是妥当的;

(2)要求总承包单位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并报建设单位同意后实施不妥。正确做法:重新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应先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认;

(3)由总监理工程师代表主持修订监理规划不妥。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主持修订监理规划;

(4)由负责合同管理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全权处理合同争议不妥。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处理合同争议;

(5)安排一名监理员主持整理工程监理资料不妥。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主持整理工程监理资料。

2.项目监理机构决定以双方提出的变更费用价格的均值作为最终的结算价格的做法不妥。

正确做法:项目监理机构应提出一个暂定价格,作为临时支付工程进度款依据,变更费用价格在工程最终结算时以建设单位与总承包单位达成的协议为依据。

3.总承包单位认为项目监理机构无权提出更换甲安装分包单位的意见不正确。理由:依据法律、法规规定项目监理机构有工程分包单位的否决权。

程序: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审查总承包单位报送的乙安装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和分包单位的有关资料;符合有关规定后,由总监理工程师予以签认。

4.由甲安装分包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申请不妥。正确做法:由甲安装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提出,再由总承包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由于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变更,所以费用损失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