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标准工时制和综合工时制的区别,这篇文章全都讲了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1-01-22 15:50:30 字号
摘要:我国目前有五种工作时间制度,即标准工时制、缩短工时制、延长工时制、综合计算工时制、不定时工时制。标准工时和综合工时是我国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工时制度,本文将详细讲解这两种工时制。

一、什么是标准工时制

标准工时制,是由立法确定一昼夜中工作时间长度,一周中工作日天数,并要求各用人单位和一般职工普遍实行的基本工时制度。我国目前实行的是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的标准工时制。因此,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8小时之外工作的,就属于加点;超过8小时部分的时间,就是加点的时间。休息日、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就属于加班;休息日、节假日工作时间,就是加班时间。

微信截图_20210122135524.png

二、什么综合工时制

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是指单位以标准工作时间为基础,以一定的期限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的工时制度。按劳部发 [1994]]503号文件规定,可以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职工也有三种:

微信截图_20210122135524.png

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的,可以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即分别以周、月、季、年等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实行这一工时形式的企业,无论选用周、月为周期,还是以季、年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但职工的平均周工作时间、月工作时间、季度工作时间、年工作时间应与法定标准工作时间相同,超过法定标准工作时间部分,应视为延长工作时间,应按规定支付职工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即用人单位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加班工资。如果用人单位是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小伙伴们看了上面的工时制以后,学会怎么计算工时了吗?如果还不会的话,请看下来的知识点,这也是四级人力资源考试的考点,非常重要噢!

三、劳动定额的种类

微信截图_20210122135524.png

为什么要选择我们?Why?

因为我们跟别人不一样,我们有16年的教育经验,大品牌信得过!

我们拒绝假大空,拒绝生搬硬套我们有名师课程+AI智能题库+品质教辅+优质服务+高效率答疑“五位一体”的一站式学习平台,累计为2663余万用户提供考试服务,60余万学员在我们的辅导下顺利通过了考试!

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就只能帮你通过考试!点击下图查看你的专属课程>>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人力资源职场交流,HR老司机跟你聊聊行业的那些事儿

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备考快人一步>>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