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必背考点:四级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下面这些考点年年考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23 14:20:25 字号
摘要:通过学习,掌握绩效管理的基本概念、绩效管理系统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的关系,以及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单选多选分值约为4-5分。

通过学习,掌握绩效管理的基本概念、绩效管理系统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的关系,以及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单选多选分值约为4-5分。

1、绩效的特点

多因性、多维性、动态性。

2、绩效管理的功能(企业、员工层面)

image.png

3、绩效诊断的内容

对管理制度的诊断、对企业绩效管理体系的诊断、对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诊断、对考核者全面、全过程的诊断、对被考核者全面、全过程的诊断。

4、绩效管理中的职责划分

image.png

1、一名工人的绩效,除了产量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外,质量、原材料的消耗率、服从纪律等各方面的因素都要考虑,这体现了绩效的( )。

A.多因素

B.多维性

C.动态性 

D.相关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绩效的多维性,即需要从多种维度去分析和考评绩效。例如在考查一名工人的绩效时,不仅要看产量指标完成情况,还应综合考虑产品的质量、原材料的消耗、纪律意识等,通过综合考评各种类型的指标得出最终考评结论。

5、起草绩效管理制度的基本要求

全面性与完整性、相关性与有效性、明确性与具体性、可操作性与精确性、原则一致性与可靠性、公正性与客观性、民主性与透明度。

6、绩效考评指标的设计

image.png

7、绩效考评指标的类型

①根据绩效的内容:能力指标、态度指标和结果指标;

②根据绩效的重要程度:关键绩效指标、一般绩效指标和否决指标;

③根据指标的可量化程度: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

④根据被考评的属性:主观判断指标和客观考评指标。

绩效管理指标的贯彻执行必须保证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公平性,剔除个别。

1、人偏好等感情因素,这体现了起草绩效管理制度(  )的要求。

A.全面性与完整性

B.相关性与有效性

C.可操作性与精确性

D.公正性与客观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正性与客观性是对绩效管理执行实施过程的要求,绩效管理指标的贯彻执行必须保证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公平性,剔除个人偏好等感情因素。

8、绩效考评的基本特点

①不是孤立的事件,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管理、经营管理息息相关。

②具有指向性,出发点和终点是企业的整体绩效,是为了使企业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③具有层次性和针对性,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部门和不同的行业对绩效考评的标准、方式和内容是不同的。

④具有时限性,要求在一段时间以内,对考评做出明确的结论。既可以按照月度、季度、年度定期进行,也可以不定期进行。

⑤是一个过程,不是简单的行为,是由诸多步骤共同组合而成的行为集合。

⑥实际管理过程中,对员工的绩效考评工作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

9、绩效考评的内容

image.png

10、绩效考评主体

上级考评、同级考评、下级考评、自我考评、外人考评。

11、绩效考评的基本程序

image.png

12、绩效考核信息采集方法

实地调查法、现场记录法、数据积累法、问卷调查法、抽样调查法。

13、抽样调查法的优缺点

image.png

14、绩效信息失真及处理

image.png

15、绩效数据分析的方法

顺序法、能级分析法、对比分析法、综合分析法、常模分析法

1、关于分析考评数据的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顺序法可依据总分进行排序,也可依照要素得分或指标得分进行排序

B.顺序法是将分数划区分,如:0~59分为差,60~69分为一般,70~79分为中,80~89分为良,90分及以上为优

C.能级分析法只将分数排队,如:100分、91分、81分,以此类推

D.综合分析法运用考评数据对员工进行全面、细致、综合的评价,这种评价只根据考评标准进行分析,不与别人的考评结果进行对比

E.常模分析法是将某个员工的考评结果与某个固定的岗位模式要求进行分析比较,看与这个模式相符的程度,从而对其绩效进行评价

参考答案:AED
参考解析:BC两项,能级分析法同顺序法的主要区别是顺序法只将分数排队,如:100分、91分、81分,以此类推;而能级分析法是将分数划区分,如:0~59分为差,60~69分为一般,70~79分为中,80~89分为良,90分及以上为优。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人力资源职场交流,HR老司机跟你聊聊行业的那些事儿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