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高水平离职面谈的技巧,附30个离职面谈问题

作者:233网校 2020-05-26 08:24:18 字号
摘要:离职面谈更像是一场高水平的面试。作为HR没有进行过离职面谈,不算是个真正的HR。与即将离职的员工进行坦诚的交流,可以消释彼此的误解,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对于HR自己的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离职面谈更像是一场高水平的面试。作为HR没有进行过离职面谈,不算是个真正的HR。与即将离职的员工进行坦诚的交流,可以消释彼此的误解,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对于HR自己的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离职面谈的好处在于:可以谈话留人,对一些骨干员工的离职,企业坦诚相处,花时间和员工沟通,可了解他们心里的真实想法。还可以发现制度问题,企业的某些制度,在公司内部看或许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放在竞争环境下,可能已经为市场所淘汰,不利于企业发展。我们可以根据离职面谈改善企业管理,员工的离职如果是因为上司管理技能的缺乏,或者是企业管理的盲点所致,不加以改善,员工流失得不到控制,企业本身的问题也得不到解决。最后我们需要调整招聘行为,主动分析辞职中工的特点,针对性的招聘,消除敌意和误会,给公司带来长远利益。

一、离职面谈的障碍

离职谈话不简单,很多企业都在尝试离职谈话,但要做好这项工作也不容易,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障碍:离职员工有顾虑不愿多谈;离职员工去向已定,声东击西;离职访谈缺乏技巧,敷衍了事。

二、离职面谈的技巧

1、离职谈话和一般的谈话不同,有明确的谈话目的。

2、一定要对离职人员的基本信息有事先的了解。

3、熟悉法律法规和公司相关制度。

4、拟定谈话内容,控制好谈话现场。

5、离职谈话后的总结工作。

三、离职面谈的内容

(1)你对公司总的感觉怎样?

(2)你的工作是否有足够的机会发挥你的专业所长并有所长进?

(3)你认为公司的工作环境为你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吗?

(4)你认为公司的报酬体系怎样?

(5)你认为公司的福利计划如何?还需要什么改进?

(6)你得到有关你的工作表现的反馈了吗?

(7)有关你的工作表现的评价是否可观公正?

(8)你对你的主管感觉如何?他是否具备一定的管理技巧?

(9)你向你的主管反映你的问题和不满了吗?他是否令你满意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10)在工作中你与同事合作的怎样?

(11)你得到了足够的培训吗?

(12)公司本可以怎样使你更好地发挥才能和潜力呢?

(13)你觉得自己还缺少哪些方面的培训?这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14)你觉得公司对你的培训和发展需求的评估妥当吗?这些需求是否得到了满足?

(15)你对怎样的培训和发展计划最感兴趣?

(16)你对公司的企业文化有何感想?有更好的建议吗?

(17)你觉得公司该如何改进工作条件、工时、换班制度、便利设施等?

(18)你觉得公司该如何缓解员工的压力?

(19)你觉得公司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关系如何?应该如何改进?

(20)当你加入本公司时,你一定觉得你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导致你改变主意的呢?

(21)你作出离职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2)你决定离职还有其他哪些方面的原因?

(23)公司本来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可以让你打消离职的年头?

(24)你本希望问题如何得到解决?

(25)你是否愿意谈谈你的去向(如果你去意已定)?

(26)是什么吸引你加入他们公司?

(27)你离职后是否愿意继续和公司保持联系?

(28)你是否介意公司经常告知你公司的发展状况,打听你的发展状况,要请你回来参加公司活动?

(29)当你在其他公司见识到更好的管理办法或经过对照想得到对公司更好的建议时,是否愿意主动与公司分享?

(30)如果有机会,你是否还愿意重新加入公司?

人力资源知识不熟,业务不精,提升个人的职场能力,点这里,给您量身定制的套餐班>>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