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一级人力资源考试劳动关系这6个考点,请收藏

作者:233网校 2020-07-27 17:10:51 字号
摘要:考试临近,来抱抱佛脚吧,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 收藏随时可查看!本文是一级人力资源第六章,劳动关系管理考点汇总

考试临近,来抱抱佛脚吧,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收藏随时可查看!本文是一级人力资源第六章,劳动关系管理考点汇总,点击下方直接跳转至一级人力资源培训班,免费看视频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

1、《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动合同制度的部分新规定

(一)关于劳动合同的订立、内容和期限

1.订立劳动合同的原则: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

2.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3.劳动合同的内容:包括法定条款和约定条款。

4.劳动合同的三种不同期限:固定期限、无固定期限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

(二)关于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

1同工同酬的权利2及时获得足额劳动报酬的权利3拒绝强迫劳动、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权利4要求依法支付经济补偿的权利5劳动者的诚信义务6劳动者的守法义务。

(三)用人单位的权利和义务

1.依法约定试用期和服务期的权利。2.依法约定竞业限制的权利。3.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4.在尊重劳动者知情权的义务。5.在招用劳动者时不得扣押劳动者的证件和收取财物。6.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对劳动者的义务。

(四)劳动行政部门的法定职责

1、监督检查的责任2、不履行法定职责和违法行使职权的法律责任

2、集体劳动争议处理的程序

特点:1、3日内作出受理或不受理决定2:3人以上的单数仲裁员组成特别和议仲裁庭3:劳动者推举代表参加,人数由仲裁委决定4:重大案件,县级向市级上报处理;受理,以通知书或布告形式通知当事人;不受理,应当说明理由。5、15日内结束,延期期限不得超过15日6就进就地处理7结果及时汇报当地政府。

3、劳动行政部门作为团体劳动争议协调处理机构协调处理的程序

1申请和受理2劳动争议协调处理机构在调查了解争议情况的基础上,针对争议内容制定协调处理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3向政府报告情况并提出建议4协调处理。5制作《协调处理协议书》。6此类争议应自决定受理之日起15日内结束,延长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4、突发事件的表现形式

1.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第一种表现形式):1重大工厂安全技术事故2矿山安全事故3建筑安装工程安全事故。

2.重大劳动卫生事故。

3.重大劳动争议(包括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和团体劳动争议)。

4.劳资冲突:我国改革进程中特有的一中突发事件的表现形式。

5、其他突发事件

突发事件处理对策的基本要素是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理。突发事件预警包括:

风险分析和评估:风险分析-风险评估、企业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突发事件预警传导。

6、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SA8000)的主要内容

童工、强迫性劳动、健康与安全、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歧视、惩戒性措施、工作时间、工资报酬、管理系统。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