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一级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牢记这12个考点就可以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7-10 17:27:47 字号
摘要: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

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收藏随时可查看!点击下方视频,直接跳转至一级人力资源培训班,建议结合文章一起看视频免费试听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

1、岗位胜任特征的基本概念(P114-P115)

①胜任是对工作的卓越要求,不是一般要求;②潜在的、深层次的;③可以衡量和比较的;④可以是单个特征指标,也可以是一组特征指标;⑤确保劳动者能顺利完成任务或达到目标,并能区分绩优者和绩劣者的潜在的、深层次的各种特质。

2、岗位特征的分类(P117-P118)

①按运行情境的不同,胜任特征可分为技术胜任特征、人际胜任特征、概念胜任特征。

②按主体的不同,胜任特征可分为个人胜任特征、组织胜任特征、国家胜任特征。

③按内涵的大小,胜任特征可分为元胜任特征、行业通用胜任特征、组织内部胜任特征、标准技术胜任特征、行业技术胜任特征、特殊技术胜任特征六种类型。

④按区分的标准不同,胜任特征可分为鉴别性胜任特征、基础性胜任特征。

3、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分类(P119)

①按结构形式的不同,胜任特征模型可以分为指标集合式模型、结构方程式模型。

②按建立思路不同,胜任特征模型可以分为层级式模型、簇型模型、盒型模型、锚型模型。

4、构建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主要方法(P126-P129)

①属于定性研究的主要有:编码字典法、专家评分法、频次选拔法。

②进行定量研究的主要方法有:t检验分析、相关分析、聚类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

5、沙盘推演测评法的操作过程(P136-P137)

被试热身、考官初步讲解、熟悉游戏规则、实战模拟、阶段小结、决战胜负、评价阶段。

6、公文筐测试的含义(P138)

公文筐测试,也称公文处理,是被多年实践充实、完善并被证明是很有效的管理人员测评方法,是对实际工作中人员掌握分析各种资料、处理信息以及作出决策活动的高级集中和概括。测试在模拟情景中进行。对被试的计划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预试能力、决策能力等作出判断与评价。

7、个性的四个特征(P145)

独特性、一致性、稳定性、特征性。

8、职业心理测试的种类(P147)

学业成就测试、职业兴趣测试、职业能力测试、职业人格测试、投射测试。

9、心理测试的设计标准和要求(P151)

①标准化:题目标准化、施测标准化、评分的标准化、解释的标准化。

②信度:重测信度高、同质性信度高、评分者信度高。

③效度:结构效度、内容效度、效标关联效度。

④常模:集中趋势(用平均数表示)和离散趋势(用标准差表示)。

10、人力资源流动的种类(P189-P190)

(1)人力资源流动可以分为地理流动、职业流动、社会流动。按照流动范围可分为国际流动、国内流动,在国内又可分为企业之间的流动、企业内部流动。按意愿可分为自愿流动、非自愿流动。企业层次的流动可分为流入、流出、内部流动三种形式。

(2)按照人力自愿流动的社会方向,可将人力资源分为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

(3)人力资源流动还表现为:①国家之间的人力资源流动,即人力资源在不同国家之间的流动;②国家内部的人力资源流动,即人力资源在国家内部不同产业、行业和部门之间的流动。人力资源在不同行业和部门之间的流动,主要是由于产业结构变化而引发的。

11、总流动率的计算(P205-206)

企业总流动率的公式:员工总流动率=某时期内员工的总数/同期的员工平均人数*100%

按照流动原因和具体类型计算的流动率,有以下3种:

①主动辞职率=某时期内主动辞职的员工总数/同期的员工平均人数*100%

②被动离职率=某时期内被动离职的员工总数/同期的员工平均人数*100%

③员工辞退率=某时期内因某种原因为辞退的员工数/同期的员工平均人数*100%

12、员工留存率与流失率(P206)

①员工流失率=某时期内某类别流出员工数/同期期初员工总数*100%

②员工留存率=某时期内某类别在职员工数/同期期初员工总数*100%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