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考前必看:一级人力资源考试综合分析题答题技巧

作者:233网校 2020-03-23 16:57:53 字号
摘要:2020年人力资源考试越来越近了,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开始复习了呢?题目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相信只要你认真听了老师讲课,刷了题库,多看书,加上实际工作经验和知识积累,并调整好心理状态,你也可以一次通过哟。备考的小伙伴们是不是想知道考试都有些什么题型?分值是多少?重点在哪里?不同的题型该如何解答?分值和重点已经在前面的文章有详细写过,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下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技巧

2020年人力资源考试越来越近了,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开始复习了呢?题目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相信只要你认真听了老师讲课,刷了题库,多看书,加上实际工作经验和知识积累,并调整好心理状态,你也可以一次通过哟。备考的小伙伴们是不是想知道考试都有些什么题型?分值是多少?重点在哪里?不同的题型该如何解答?分值和重点已经在前面的文章有详细写过,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下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技巧。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的综合分析题,从答题的角度,可以分为应用分析类、争议分析类2种类型。

分析题类型

答题技巧

考核点

答题结构

应用分析类

主要对工作事务处理过程进行分析,考生不能以你现在工作为依据,要以教材为依据

考查考生是否掌握了有关工作实务的技能

分为两个部分回答:说明问题(简要说明过程);指出或给出问题的解决办法

争议分析类

本类型考题把劳资争议作为出题的起点,然后贯穿全书的各个章节,是难度较大的考题。要求考生依据教材各章节原理、方法、观点进行分析,并简答其解决的方法或结论。主要有聘用争议、晋级争议、绩效争议、薪酬争议、合同争议等

考察考生是否真正掌握了全书各模块的业务技能

分为三个部分回答:明晰问题,争议什么;分析问题,需要按教材的标准分析,写出依据;解决的方法或结论

一、应用分析类真题实

公司计划招聘一名负责销售与市场业务的销售总监,该职位要求有10年以上本行业的销售经验、5年以上销售部门经理资历,并且在同行业其他公司担任过高层职位。该公司对该职位的招聘选拔拟按以下步骤进行。

测试步骤

具体测试内容、方法和流程

简历筛选

由人力资源部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开招聘,人力资源部对申请人提交的简历进行资格审核。

初步面试

人力资源部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初步面试,核查申请者的情况是否和简历一致,并与申请者进行薪酬水平协商。

心理测试

对职业兴趣、职业人格等进行考察。

专业笔试

进行销售知识等方面的笔试。

结构化面试

和公司的高层一起对通过笔试的人员进行结构化面试,内容涉及对行业的了解、销售计划以及销售能力等方面。

评价中心测试

让最后入选的4-6人参加评价中心测试。

背景调查与通知

对评分第一名的候选人进行背景调查,并通知其他候选人未能竞聘成功。

根据上述情境,请回答以下问题:

1、该公司对销售总监的招聘流程存在哪些问题?

(1)招聘流程存在的主要问题(说明问题)

①没有正确地设定测试步骤(例如:专业笔试应在职业心理测试之前);

②测试步骤采用方法不当(例如:心理测试重点在职业能力测试,主要的方法漏掉了);

③对人力资源招聘的工作把握不当(例如:初步面试并不需要与申请者进行薪酬水平达成一致)。

(2)正确的招聘流程如下(指出或给出问题的解决办法)

正确的测试步骤:简历筛选、初步面试、专业笔试、职业心理测试、结构化面试、

评价中心测试、背景调查。

二、争议分析类真题实例

张某于 2007年1月3日应聘进入一家机械加工厂,任数控机床高级技工,企业与其签订了2年期劳动合同。在此期间,张某工作踏实、认真,多次在厂内技术评比中获奖。车间主任对张某的评价是“工作表现突出,非常胜任本岗位工作”。2009年1月份张某劳动合同到期后,人力资源部并未提及与其续签劳动合同的问题。2010年春节后,张某找到人力资源部,要求企业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请根据上述案例回答下列问题:请结合《劳动合同法》对于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相关规定,分析厂方应当怎样处理张某的问题。

(1)本题争议是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争议; 

(2)《劳动合同法》对于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相关规定的适用条款:

连续工作满十年的;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连续订立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其它不符合规定的情形;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3)解决的方法或结论:根据《劳动合同法》“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结合其“工作表现突出,非常胜任本岗位工作”的情况,公司应与张某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三、答题时避免丢分的技巧

1、尽可能用教材的书面语言回答;

2、莫棱两可的时候,要把两个内容全写上;

3、遇到认为是“无法回答”的题,要将问题的关键词找出,按关键词对应教材中的各章各节的内容回答,有较大得分的概率;

4、不放弃任何一个题,不能留有空白。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