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如何看待欧阳娜娜入职阿里?这些招聘新思维要了解!

作者:233网校 2020-04-03 14:15:38 字号
摘要:最近欧阳娜娜入职阿里的新闻在圈子里面挺火的,事情经过是这样的,3月22日淘宝宣布欧阳娜娜以造型合伙人身份入职淘宝,她将担任 2020 年淘宝新势力周代言人,近日,淘宝官方就已经证实了这条消息,并表示欧阳娜娜目前正负责淘宝服饰行业运营,我想给各位HR小伙伴,从人力资源角度去分享阿里这种不拘一格、创新选才的思维招聘方式

最近欧阳娜娜入职阿里的新闻在圈子里面挺火的,事情经过是这样的,3月22日淘宝宣布欧阳娜娜以造型合伙人身份入职淘宝,她将担任 2020 年淘宝新势力周代言人,近日,淘宝官方就已经证实了这条消息,并表示欧阳娜娜目前正负责淘宝服饰行业运营。有网友称,欧阳娜娜的工作汇报对象为职级P9的总监,预计她的层级在P8,该层级程序员的薪资在百万左右,加上代言人的身份,预计她的真实年薪超过百万,对此事件网友们议论纷纷,无论欧阳娜娜职级是否为P8,我想给各位HR小伙伴,从人力资源角度去分享阿里这种不拘一格、创新选才的思维招聘方式。

一、打破传统的选才模式

为什么阿里会选用欧阳娜娜呢?据知欧阳娜娜是音乐学院学大提琴的大二学生,按照她的履历其实是不太符合阿里互联网行业的要求,阿里能选欧阳娜娜很大原因在于她明星身份,自带流量可以更好的帮助淘宝引流带货。另外,有数据显示在95后的人群当中,欧阳娜娜的带货能力赶超杨幂成为TOP1,简单来说,企业归根结底还是看重明星的流量与话题度,为自己引流带货,在此之前,也有公司聘用明星员工的前车之鉴。HR在招聘的时候,需要招聘给企业带来利润、有价值的合适人选

那么HR在为企业选才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抛弃条条框框,灵活多变?如果候选人与某个岗位非常匹配,是否可以在其他方面降格录用呢?

1、在招聘的时候,要有不拘一格、创新选才的思维  (二级教材考点P162)

(1)简历并不能代表本人:简历的精美程度与应聘者个人无必然关系;

(2)工作经历比学历更重要:对有工作经验的人而言,工作经历远远比他的学历重要,他以前所处的工作环境和他以前所从事的工作,反映他的能力特征,特别是一些从事高科技的研发人员,如果在两三年时间内没有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他所掌握的技术就很难处于领先水平,所以遇到工作经历匹配度较高的候选人,在学历或年龄方面可以放宽条件。阿里在选择欧阳娜娜的时候,并没有要求一定是互联网专业的高等学历。

(3)不要忽视求职者的个性特征:要考察候选人性格特征在这个岗位上是否有发展潜力,候选人可能在知识层面上适合该岗位的要求,但个性特征却会限制他们在该岗位上的发展,比如一个应聘技术开发岗位的候选人,他可能掌握了相关的知识,但缺乏自学能力、并且没有钻研精神,他就不适合这个岗位的工作,有很多工作并不能由一个人单独完成,需要团队合作,如果候选人的性格是很难与他人相处的或者非常固执或者偏激的人,那也是很不适合的,欧阳娜娜虽然是学大提琴的,但是她在时尚潮流服饰搭配上面的天赋和影响力,远远超越了她本来的专业,这也是阿里选才时注重了他的个性特征

2、面试考官的偏见  (二级教材考点P159)

(1)第一印象:首因效应,面试考官根本开始几分钟,甚至是面试前从资料(如笔试、个人简历)中得到的印象对应聘者作出评价;

(2)对比效应:面试考官相对于前一个接受面试的应聘者来评价目前正在接受面试的应聘者的倾向,如果第一个应聘者的表现一般,而第二个应聘者表现出色,则第二个应聘者得到的评价可能会比他本应得到的评价更高;

(3)晕轮效应:就是以点代面,从某一优点或缺陷出发去评价应聘者其他方面,

(4)与我相似心理:在面试时,当应聘者谈及自己的经历,正好与面试官自己是相似的,于是马上产生一种相见恨晚的好感,相似的经历就会为成决策的心理偏差;

(5)录用压力:当上级对招聘结果有定额要求时,面试考官对应聘者的评价就会偏高,或由于招聘时间紧迫,为完成招聘任务,不得不加快速度。急于求成。

HR在招聘的时候,一定不要急着做决定,面试后有多位合适的人选,你需要利用方法继续挑选,直到找出最佳人选,尤其不要因为领导急于知道选择结果、急于用人便受到影响,如果你明知道某个候选人不合适,但仍加以录用,那等于是告诉自己,不久之后,你又得把这整个招聘过程重复一遍,当你的上级不满意你的招聘方式,认为你的甄选成本过高或时间过长时,你可以提醒他,不要忘了用错人时所付出的代价是有多高的。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