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2020年清明节上班有三倍工资吗?清明假期工资发放标准

作者:233网校 2020-04-02 18:14:06 字号

2020年清明节放假时间安排已经出炉,但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在清明节期间仍要坚守岗位。那么,2020年清明节上班有三倍工资吗?下面就和233网校学霸君一起了解下2020年清明假期工资发放标准。

一、2020年清明节放假时间安排

根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可知,2020年清明节放假时间安排是: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

二、2020年清明节上班有三倍工资吗?

有的!但仅限于清明节当天。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可知,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日)为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即4月4日为法定节假日,而4月5日、4月6日为休息日。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所以,公司在清明当天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其他两天假期,公司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通过安排补休(不支付加班工资),或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不补休)。

综上,2020清明节放假期间4月4日加班有三倍工资;4月5日加班不调休有二倍工资;4月6日加班不调休有二倍工资。

三、2020年清明假期加班工资怎么算?

2020年清明假期加班工资计算公式:

法定节假日(清明节当天)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休息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案例:

王某的月工资标准是6000元,根据公司安排,清明3天假期都要加班。那么:

4月5日(清明节当天)的加班工资为:6000(元)÷21.75(天)×300%×1(天)=828(元);

4月6日无调休的情况下,加班工资为:6000(元)÷21.75(天)×200%×1(天)=552(元);

4月7日与4月6日计算方法相同。

四、加班工资的计算详解

上述的清明假期加班工资,大家可以直接套用,但相信不少人对计算公式中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等不了解。如果你是一个HR,那人力资源中的薪酬管理计算一定要弄清楚!听老师讲解薪酬形式和计算方法>>

(一)日工资、小时工资折算

①平均每月法定工作计薪天数:(365-104)/12=21.75天/月。

(注:104天为员工休息日,一年365天,52周,周六、周日休息2天,52*2=104)

②日工资制

日工资标准=月工资标准÷21.75。

③小时工资制

实付工资=小时工资标准×实际工作时间。

(二)工资基数

①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工资标准确定;

②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约定的加班工资基数确定;

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均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同时,加班工资基数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三)不同情况下的加班工资发放标准

1、标准工时制度的加班工资发放标准

标准工时制度的加班费计算

相关法律法规:《关于印发<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的通知》

2、综合计算工时制度的加班工资发放标准

综合计算工时制度的加班费计算

相关法律法规:《关于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审批办法》和《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有关问题的复函》

3、不定时工时制度的加班工资发放标准

一般情况下,经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企业不需要支付加班费。但如果企业安排员工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应按照不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加班费。

4、实行计件工资制度的加班工资发放标准

员工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由企业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应根据上述规定的原则,分别按照不低于其本人法定工作时间计件单价的150%、200%、300%支付加班费。

上述的薪酬管理计算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中的重要考点,如果您从事人力资源行业,但又对薪酬管理不是很了解的话,那是时候该为自己充充电了!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课程火热报名中,围绕人力资源6大模块开展学习的,帮助你构建专业的知识体系,为就业经验增加含金量>>

233网校为你考证路上保驾护航,点击试听课程>>

2020年清明节上班有三倍工资吗?清明假期工资发放标准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