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疫情期间公司可以辞退员工吗?劳动法辞退员工赔偿标准

作者:233网校 2020-02-26 17:43:23 字号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公司在2020年开年就进入了寒冬期。不少经营困难的公司,想通过辞退员工的方法来缓解资金紧张的问题。疫情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此时的劳动关系处理HR们也要慎重再慎重。那么,疫情期间公司可以辞退员工吗?如何赔偿呢?下面就和233网校学霸君一起了解劳动合同法对于公司辞退员工的赔偿标准以及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常见问题。

一、疫情期间公司可以辞退员工吗?

疫情期间公司可以辞退员工吗?答案:分情况。很多人都知道劳动合同的重要性,却不知从哪里下手?听老师讲解劳动合同的变更、解除和终止>>

(一)疫情期间公司不可以辞退员工情况:

1、员工在隔离期、治疗期或医学观察期内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可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2、员工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内的情况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情形汇总

(二)疫情期间公司可以辞退员工情况:

1、员工符合《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情形汇总

2、员工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情形汇总

3、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经济性裁员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经济性裁员

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下列人员:

用人单位依照本条第一款规定裁减人员,在六个月内重新招用人员的,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的人员。

经济性裁员优先留下人员

4、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特别规定

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经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后,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

二、疫情期间公司辞退员工赔偿标准

如果符合疫情期间公司辞退员工的情况,那么公司可以依法辞退员工。但要注意,如果是根据《劳动合同法》中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公司要给予辞退员工一定的经济补偿金。公司辞退员工赔偿标准一直是人力资源的重要考点,听老师讲解公司辞退员工的经济补偿计算方法>>

经济补偿金的标准: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月工资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员工离职的34种形式与经济补偿计算对照表

疫情期间公司可以辞退员工吗?劳动法辞退员工赔偿标准

三、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常见问题

1、问: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劳动者医疗期届满后,企业能否解除劳动合同?

答:除非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协商一致或者劳动者发生《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情形,否则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明电﹝2020﹞5号)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用人单位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因此,即使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劳动者医疗期届满,如果其仍未痊愈尚在患病治疗期间,不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2、问:员工在2020年春节前提出离职申请,现因疫情防控延长假期导致离职手续无法办理的,离职是否有效力?

答:有效。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到达用人单位即可产生效力。所以,疫情因素并不影响员工离职的法律效力。

3、问:员工在疫情隔离期间,劳动合同到期了,公司能终止劳动合同吗?

答:不能!劳动合同期限应当按照规定顺延。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在劳动者因感染、疑似感染或密切接触新型冠状病毒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劳动合同分别顺延至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4、问:公司可以因疫情原因进行裁员吗?

答:不建议疫情期间进行经济性裁员。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点击查看2020年各省稳岗补贴政策>>

以上就是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关于疫情期间公司辞退员工的赔偿标准及常见的劳动关系问题,今年不少企业受疫情影响都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如今的职场充满着不确定性,想要提高抗风险能力,首先就要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学习考证就是提升职业技能的方法之一。要知道,学习不是一种消费,而是一种投资。

233网校为你考证路上保驾护航,点击试听课程>>

疫情期间公司可以辞退员工吗?劳动法辞退员工赔偿标准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