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从盒马鲜生租用员工事件,看未来的灵活用工模式

作者:233网校 2020-02-12 17:48:50 字号
摘要:未来的你,可能不止属于一家公司,对于疫情期的这一新型用工模式,无论对于个人还是企业,灵活用工都将是未来的大趋势,共享员工或许将成为下一个雇佣关系迭代的主要形态,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论是企业还是我们每个人,现在是时候开始为未来作准备了

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对国内很多企业来说是灭顶之灾,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众多餐饮企业的经营节奏,前段时间西贝董事长发声明表示: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三月”,海底捞也传出10天亏损7亿不止的新闻,星巴克已临时关闭半数以上门店,这几天,疫情依然凶猛,许多餐厅陆续遇到经营危机,伴随而来的是大量餐饮员工处于休业待业状态,很多餐饮企业陷入焦虑。

比起餐饮业的萧条,像盒马这样的商业超市生活消费等行业却是另一翻景象,异常火爆,人手根本不够,就在前几天,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出了个奇招“共享员工”,把西贝、外婆家等这些不能开张的餐饮企业待业员工临时租用,签订短期劳工合同,工资由盒马支付,疫情结束后,员工可回到原来的餐厅上班,这些租来的员工经面试、培训、体检、确认劳务合同后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所有员工都将进行防护措施规范培训,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上岗。

这是目前首次跨界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和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陆陆续续有蜀大侠、57度湘、西贝、茶颜悦色等30多家餐饮企业纷纷与之合作,其中西贝就有预计1000多名员工加入盒马的临时岗位,达到了双赢的目的。自从盒马推出“员工共享”计划以后,有其他行业也纷纷效仿,50多家来自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万科物业、京东、百胜集团加入,中联电科与物业公司、电力工程队合作,提供大量临时用工,解决中联电科的人力资源供给不足。

一、什么是共享员工?

这些年共享这个概念非常火,它最重要的意义就是盘活了市场上的存量供给,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民宿、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那么“人”可不可以共享呢?其实早在盒马推出共享员工之前,一些行业已经开始尝试了这种新型的人力用工模式,“共享员工”本质上就是一种兼职的模式,也就是员工通过兼职来完成一些额外的工作任务,比如自媒体的投稿人,也是一种典型的“共享员工”,因为每个自媒体创作者可以同时服务多家企业。

二、共享员工与兼职的区别

员工个人的时间安排可以更加自由,比如外卖员们能够通过平台自由选择自己的空闲时间去做兼职;共享员工的个人能力等信息可以向第三方展示,企业招聘这类兼职员工会更加放心。

三、疫情下共享员工的好处

1、解决企业眼下燃眉之急,降低人工成本,避免裁员;疫情结束,企业也不用担心员工流失问题;

2、解决了特殊时期的“用工难”问题,即时即用,降本增效;

3、营造了行业与行业之间开放、创新的生态面貌,为其他行业树立榜样,推动灵活用工高效化进程,提高工作效率。

四、常见的灵活用工模式  重要考点,劳动关系的题目前往题库进行查看>>

1、劳务派遣

比如将公司主营项目的生产运营,委托第三方开展,对辅助性的部分岗位,采用劳务派遣方式。

2、非全日制

比如公司的食堂,食堂工作人员,每日工作半天就可以完成所需的工作餐,在这样的情形下,公司就可以采用非全日制的用工方式聘用食堂工作人员。

3、实习生

培养有技术专长的工人,公司可以与技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一般提前半年左右通过学校安排优秀学生来公司实习,对实习期满通过双向选择的学生,自其毕业次日办理正式用工。

4、兼职

对于部分零星、简单的工作,如接听投诉电话、记录、派发传单等临时性的工作,可以通过联系高校的学生处、团委,组织学生来公司从事勤工助学。

5、返聘退休人员

公司因工作需要富有多年经验的专业人才,而此类人才又集中在退休人员中,公司采用退休返聘,聘请合适的人员。

6.业务外包

将办公区域、物业项目的安保、保洁及非生产设施的维护等部分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物业公司,可以较好地规避原有保安、清洁工和物业水电工等岗位劳动关系管理的风险。

五、灵活用工的优势   重要考点记不住?听老师讲课,加深记忆>>

1、转移用工风险

避免劳动纠纷,企业与服务人员不存在劳动关系,属于契约型合作,无需签署劳动合同,完全合法合规,大幅减少企业的综合成本。

2、满足弹性、短时用工需求,缩减企业招聘成本

和传统的雇佣式用工相比,灵活用工显著的优点之一,便是弹性用工。

3、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

临时工的工作质量高,其本身对内部员工的工作也是一种激励和促进。

4、可以使人的自我价值最大化

随着大环境的形势变化,职场人内心越来越焦虑,工作的安全感已经下降到最低,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自己的工作随时会被淘汰,对于他们来说,兼职成为一层收入保障,也会降低自身的焦虑感。

共享员工的灵活用工帮无人可用企业快速满编,又为“歇业”企业“经济”用工,同时还实现了员工个体价值的再造,实现了与部分停业企业及其员工的三赢,同时也给我们广大职场人带来一些新的启发。

六、灵活用工的风险

盒马使用的临时用工模式,给疫情下其他企业分流员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仅解决了自身人手短缺的现状,也缓解了餐饮企业无力负担企业员工成本的困境。但这种灵活用工形式也会给自身带来一定的用工风险。

1、需求方租用员工,无劳务派遣许可证,供给方没有人力资源服务资质,将本企业的员工派遣到其他企业也属于无证经营,不受法律保护;

2、在工作过程中存在劳动风险问题,比如疫情的防护安全问题、双重劳动关系的风险、就业期间产生的劳动报酬、工伤等争议、员工与新雇主之间的劳动协议可能会存在劳动风险;

3、需求方企业能否单独为这些员工缴纳工伤保险等?如果无法缴纳工伤保险,在需求方企业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工伤,原企业为员工缴纳的工伤是否被认定;

4、需求方因缺乏相应的经营资资质,可能会导致无法开具相应的发票,给双方企业都带来一定的税务风险。

未来的你,可能不止属于一家公司,对于疫情期的这一新型用工模式,无论对于个人还是企业,灵活用工都将是未来的大趋势,共享员工或许将成为下一个雇佣关系迭代的主要形态,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论是企业还是我们每个人,现在是时候开始为未来作准备了,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相信大家心里都清楚,专业且复合型的人才是高薪的青睐者,弯道超车的机会来了,抓住学习机会提升自己,你就超越了80%的HR,早在假期前,就有很多小伙伴们报名了,将线上的学习计划安排得满满的,233网校安排了取证班和套餐班,还有单选班级,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系统的学习HR全模块,搭建知识体系,顺利通过考试。

图片1.png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