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年人力资源一级知识点:绩效管理的实施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2月28日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全新备考,提分更提速!高效备考,锁定90%必考点>>

  绩效管理包括四个环节:目标设计、过程指导、考评反馈、激励发展。

  一、目标设计

  1、企业绩效管理目标系统的设计

  1)设计原则:与组织发展战略相适应;形成整合的系统;体现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点。

  2)目标系统的构成:企业级关键绩效指标、部门关键绩效指标、岗位业绩考评指标。

  3)设计方法:

  平衡计分卡:从财务、顾客、企业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角度考评组织的绩效。

  关键绩效指标法(key performance indication kpi):通过对组织内部流程的输入端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计算、分析。衡量流程绩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是把企业战略目标分解成可量化的、可操作的标准体系的工具。

  2、结果的目标设计

  结果目标:员工在特定的环境下必须达到的阶段性结果。

  基于结果的目标设计原则:

  1) 自上而下,达成一致; 2)工作目标和发展目标;3)及时反馈;4)smart原则

  smart原则:s-special,工作目标应该是准确界定的;m-measureable,工作目标应该是可测量和评价的;a-agreed,工作目标应该是双方认可的;r-realitic,工作目标应该是可达到且可观察的;t-timed,工作目标应明确规定了最后期限和回顾日期的)。

  3、行为的目标设计

  设计依据:1)行为与目标相关;2)基于胜任特征的行为要求:员工能表现出胜任特征所界定的好的行为,就能取得好的绩效。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历年真题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