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年人力资源一级知识点:员工调动的目的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2月20日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HR首选的通关法宝!名师指导,教你2017如何通关>>

  员工调动的目的

  1.员工调动可以满足企业调整组织结构的需要

  (1)企业常常会根据发展战略的需要设立一些新的部门,或者是取消一些老部门。

  (2)当组织结构发生变动的时候,就有必要对员工进行非提升性的调动。

  (3)为了不解雇有价值的员工,企业需要对这些人员进行重新安排,将他们安排到新的工作岗位上去。

  2.员工调动可以使晋升渠道保持畅通

  (1)传统的企业等级结构是金字塔式的,企业的高级职位总是比低级职位少,所以有些员工的进一步晋升会有障碍。有的时候,晋升通道是被生产率虽然很高,但是又不可能被提升的员工所堵塞的。这样的员工在一定位置上将阻碍其他有价值员工的晋升。如果这时不及时对通道进行清理,其他有价值的员工就有可能另谋高就。

  (2)为了保持晋升通道的畅通,企业就有可能决定对那些不具备晋升潜力,而对企业仍有价值的员工进行调动。

  3.员工调动可以满足员工的需要

  (1)由于许多与员工个人和家庭相关的原因,员工常常需要进行调动。如员工结婚、生育、生病等都可能需要进行工作地点的调动,这样他们才有可能更好地照顾家庭、子女或父母,从而更高效地工作。

  (2)员工也有可能因为个人偏好的原因而产生调动的愿望,如对工作地与居住地之间距离的偏好,对居住环境的偏好,对气候的偏好等。

  (3)员工还有可能出于工作方面的原因要求调动工作,如丰富个人工作的内容,从事自己更感兴趣的工作或者在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时间内工作等。

  (4)如果企业不能满足员工的这些要求,就有可能导致员工辞职。这时,如果企业认为该员工是对企业有价值的,就应该满足他们的调动需要,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员工流失。

  4.员工调动是处理劳动关系冲突的有效方法

  员工与管理者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都存在着由于各种原因(如个性、年龄、种族等)而不能和睦相处的情况,而冲突双方对企业而言又都是不可或缺的,在这种情况下,调动其中一方或双方,使他们隔离开来就成为解决冲突的一种有效方法。

  5.员工调动是获得不同经验的重要途径

  (1)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体现在对高报酬、高挑战性职位的竞争上。

  (2)由于企业规模不断精简,组织结构扁平化,企业管理层需要的员工越来越少,因此对这些职位的竞争就更加激烈。

  (3)在相同的条件下,丰富的个人经历常常是获胜的重要因素。

  (4)因此,许多员工开始在企业和组织中寻求更多的横向调动机会,从而学习更多的技能,为将来的晋升打下基础。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历年真题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