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一级知识点:构建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基本程序和步骤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2月3日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2017考情分析,免费看>>

  构建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基本程序和步骤:

  (一)定义绩效标准:采用工作岗位分析和专家小组讨论的办法来确定。

  (二)选取效标分析样本

  (三)获取效标样本有关胜任特征的数据资料:采用行为事件访谈法、专家小组法、问卷调查法、全方位评价法、专家系统数据库和观察法等来获取样本。一般应以行为事件访谈法为主。 行为事件访谈法是一种开放式的行为回顾调查技术,一般采用问卷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关键事例:包括成功事件、不成功事件或者负面事件。

  (四)建立岗位胜任特征模型 A、首先进行一系列高层访谈,了解公司的战略方向、组织结构和主要业务流程等。组织专家小组围绕所要研究岗位的工作职责,绩效目标和行为表现等内容进行深入讨论。 B、通过对行为事件访谈报告内容进行编码、分析、记录各项胜任和相关程度统计指标进行比较,找出两组的共性与差异特征。 既要考虑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又要遵循胜任特征层级“不重叠、能区分、易理解”的建模原则。

  (五)验证岗位胜任特征验证。 验证岗位胜任模型可以采用回归法或其它相关方法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历年真题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