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原创厉害了!233网校高级经济师【习题班】命中原题近45分!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1-06-21 18:01:42 字号

众所周知,全国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在上周六(6月19日)已经落下帷幕,考试结束后,有不少考友纷纷在233网校学习群里回忆和讨论考题。而学霸君发现在上午场的2021年高级《工商管理》真题中,有多个考点和试题都在233网校郭晓彤老师的【习题班】课程中做过详细讲解,分值高达45分,真题覆盖率达45%。真的厉害了!下面,赶紧跟着学霸君来看看吧!

2021年高级经济师《工商管理》考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一、案例分析题(共3个大题,每个大题含3个小题,第一题20分,第二题20分、第三题25分)

(一)

FL公司创立之初董事会制定了一个技术创新战略,确定了一些制度去保证该战略的实施,然后通过该战略的实施,在之后的十余年中,FL公司一直处于技术领先的水平。

后来FL公司面临着市场上互联网的渗透,于是快速的进行了组织结构的调整,包括减少层级,削诚人员,加强合作,简化职能管理机构,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加强了组织结构的调整。

2020年,FL公司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快速响应,优先进行了口罩、呼吸机的生产,把握住了一个领先的机会。

1、企业制度对经营管理的作用?

该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233网校高级《工商管理》郭晓彤习题班-第二章第四讲均有原题讲解

(如下图所示)

考察知识点:第2章 企业制度与组织结构-企业制度对经营管理的作用
参考答案:(1)统与规范作用:通过企业制度,统一规范业务行为,对外展示企业形象,对内确保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有了制度,企业上下统一按照制度要求行事,协调成本会大大降低,产品和服务质量就有了保障,企业的形象也在统一的规范中得到体现。
(2)保障与激励作用:企业制度体现了管理上的公平性,它为员工提供了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预期目标。通过制度性承诺,企业保障了广大员工合理的利益要求,提高了员工对组织的满意度。
(3)稳定与控制作用:企业制度在实施后,便要求员工始终按照制度规定办事,促使企业各项工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企业制度的稳定性便于员工预测制度执行的后果,促使他们始终自觉地按照一定的规则工作,持续性地保持企业的整体效能。从管理控制角度来看,企业制度是企业控制下属组织与成员的行为,实现企业目标的一种基本手段。
(4)民主与法制作用。企业制度在制定和完善过程中,要经过企业各层级、各部门的充分研究和商议。需要得到工会及多数员工的认同,能够代表企业大多数人的意见,体现出广泛的民主性。制度不仅规范了企业成员应有的行为规范,而且赋予制度监督机构行政强制执行权,对违反制度的组织或个人进行相应的处罚,不以个体的意志和诉求为转移,体现出企业制度在管理上的权威性和强制性。

2、企业组织机构变革的方向有哪些?

该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233网校高级《工商管理》郭晓彤习题班-第二章第四讲均有原题讲解

(如下图所示)

考察知识点:第2章 企业制度与组织结构-企业组织变革与创新
参考答案:企业组织变革与创新方向:
(1)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减少企业组织的层级,对传统的中层削减,使企业的高层能够更接近生产和销售的现场,减少信息的失真,增加组织的灵活性。
(2)组织结构的合作化:现代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中,知识含量越来越高。产品与服务的每一部分只有在整合基础上才能发挥价值的,表现出整体性和统一性的要求。(如果仍采用细化分工的生产方式,同时要求各部分的生产充分反映产品与服务的统一性,必然需要很大的协调成本。为此,按照整体的产品与服务来整合组织的结构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3)组织结构的人本化,在企业组织结构的设计与调整中,贯彻以人为中心的原则,充分考虑组织结构的形式是否能够改善和提升员工的满意度,能否促进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会不会对企业内部的非正式组织产生负面的冲击等,从而将人的作用发挥放在第一位。
(4)组织结构的柔性化:企业的组织结构富有弹性,能够满足临时性或随机性任务的要求。
使组织能够快速、有效地围绕目标与任务,合理配置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强化对市场环境动态变化的适应能力。
(5)组织结构的网络化:在市场交易成本低于企业内部管理协调成本的情况下,借助于不断发展的网络技术,企业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与其他组织或个人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契约形式构成产、供、销协作网络。

3、法人治理结构下的相互制衡关系?

该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233网校高级《工商管理》郭晓彤习题班-第二章第四讲均有原题讲解

(如下图所示)

考察知识点:第2章 企业制度与组织结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其内涵
参考答案: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旨在于明确划分股东、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人员各自的责任、权力和利益,形成四者之间的制衡关系,以保证公司制度的有效运行。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制衡作用表现为:
(1)股东作为所有者掌握着公司最终的控制权,他们可以决定董事会、监事会的人选;v(2)董事会作为法人代表全权负责公司的经营,拥有支配公司法人财产和任命、指挥经理人员的权力
(3)经理受聘于董事会,以公司意定代理人身份统管企业日常经营事务,在董事会操权范围内,经理有权决策,其得人员不能随意干涉
(4)监事会依法监督公司的一切经营活动,不仅要进行会计监督(而且要进行业务监督,不仅要有事后监督,而且要有事前和事中监督。

(二)

CH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新材料的开发,2002年, 该公司抽调5名技术人员组建研发团队,率先开展A型新材料生产技术的研发,2007年,该公司X技术成功推向市场,成为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成熟技术。

2004年,US公司与某研究所签订协议,由该公司出资3000万元,研究所提供研究团队,双方共同开发A型新材料生产技术,2008年, US公司的Y技术研发成功,Y技术上市后,US公司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抢占市场,两大技术展开了激烈竞争。到2015年, US公 司的Y技术已经占有了39%的市场份额。

面对竞争,CH公司决定对技术进行技术升级,其中一个备选技术升级项目中,需要投入200万元,用于购买新设备,项目期5年,估算设备投入使用后(每年新增的运营收入为60万元,新增运行费用5万元,5年后该设备可按10万元转让。折现率为20%。

2016年,CH公司完成了技术升级,升级后的X-1技术,不仅使得新材料的生产成本较低,抗热性能也比上一代技术提升20%,很快获得市场认可,到2019年,X- 1技术取得了95%的市场份额,成为A型新材料生产技术的主导设计。

4、CH公司作为A型新材料生产技术的市场领先者,其优势主要有哪些?

该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233网校高级《工商管理》郭晓彤习题班-第七章第十讲均有原题讲解

(如下图所示)

考察知识点:第7章 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创新进入时机选择
参考答案:领先进入者的优势:
   (1)声誉和品牌忠诚。
(2)优先获取各种稀缺资源。
(3)有利于自己的技术成为主导设计和技术标准。
(4)获得早期的高额利润。
(5)由于存在转换成本从而锁定用户。

5、CH公司和US公司在A生产技术开发上,分别采用了什么技术创新战略,并说明这两种战略的优点。

该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233网校高级《工商管理》郭晓彤习题班-第七章第十讲均有原题讲解

(如下图所示)

考察知识点:第7章 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战略选择
参考答案:1.CH公司采用的是自主创新战略。
该战略的优点是:
①在技术方面有助于形成较高的技术壁垒,奠定自身的领导地位。
②在生产方面,自主创新企业起步较早,能够焦躁建立起与新产品生产相适应的核心能力。
③在市场方面能获得初期的垄断利润,较早建立起销售网络,影响用户的消费行为,影响行业标准的建立。
  2.US公司采用的是合作创新战略。
合作创新有助于合作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助于缩短创新周期,赢得竞争优势;能够分摊创新成本,分担创新风险。

6、假定折现率为20%,CH公司投资购买新设备的净现值为多少?投资该设备经济上是否可行,并说明理由。 (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该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233网校高级《工商管理》郭晓彤习题班-第九章第十二讲均有原题讲解

(如下图所示)

考察知识点:第7章 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决策
参考答案:净现值=
QQ截图20210701162356.png
由于净现值为正,所以该项目在经济上可行。

(三)

A企业是一家国有工程咨询公司,业务包括工程信息咨询,技术咨询,项目咨询,工程设备监管等,负责市政项目,工程项目等合作。A企业在全国各省市,包括北京、成都、上海、广东等有多个所属公司。A企业总投资为60000万元,全国6家附属公司,合并财务表后,总负债为68000万元,资产负债比率为49.23%,企业员工800人。

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020-2022),A企业需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等,企业准备引进职业经理人,加强企业管理实现目标。

A企业准备从市场上聘任总经理,该总经理需要完成以下任务。在董事会任命下,执行战略决策,管理日常经营业务,完成经营目标。

7、请设计总经理面试的评价要素和对应权重。

考察知识点:暂无
参考答案:“双百企业”职业经理人选聘标准如下:
坚持业绩导向、市场导向。人选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信用,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治企能力,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以往经营业绩突出,在所处行业或相关专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认可度。
QQ截图20210701162609.png

8、设计总经理的绩效考核指标及对应权重。

考察知识点:暂无
参考答案:根据案例内容“该总经理需要完成以下任务。在董事会任命下,执行战略决策,管理日常经营业务,完成经营目标。”所以,设计该企业总经理的绩效考核指标及对应权重如下:
QQ截图20210701162733.png

9、请设计总经理的薪酬结构,并说明理由。

考察知识点:暂无
参考答案:薪酬是指员工从事企业所需要的劳动而得到的各种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收入,在企业中,员工的薪酬一般是由基本薪酬、激励薪酬、间接薪酬三部分构成。
言之有理展开即可。

二、论述题(共1题, 总分30分)

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企业应该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10、企业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考察知识点:暂无
参考答案:(1)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是企业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的,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竞争力中能使整个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竞争优势、获得稳定超额利润的竞争力,是将技能资产和运作机制有机融合的企业自身组织能力,是企业推行内部管理性战略和外部交易性战略的结果。企业核心竞争力识别首先应从企业的资源和能力入手,从中发现企业的竞争力,然后再确定哪些竞争力能够构成核心竞争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识别标准有四个,分别是价值性、稀缺性、不可替代性和难以模仿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关系竞争力、资源竞争力和能力竞争力三个方面。
(1)关系竞争力:企业在竞争过程中所发生的或者可以形成的各种“关系”。例如:企业所在行业的状况;本企业与相关企业的关系;企业与政府的关系。
(2)资源竞争力:企业所有用的或者可以获得的各种“资源”,包括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例如:人力资源、原材料资源、土地资源、技术资源、组织资源、社会关系资源、区位优势、所在地的基础设施等。
(3)能力竞争力:能够保证企业生存和发展以及实施战略的“能力”。企业的战略、体制、机制、经营管理、商业模式、团队默契、对环境的适应性、对资源开发控制的能动性以及创新性等。
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一,通过技术创新提高附加值来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二,通过质量创新,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
第三,通过管理创新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四,通过文化创新,监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五,多元化经营是企业维持与发展核心竞争力,保持持续竞争 优势的一个重要手段。
(2)企业同时具有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企业的经济目标就是通过生产经营活动获取利润,争取利润的最大化。企业的社会目标就是满足社会需要。
企业的社会目标和经济目标两者并非相互排斥,而是互为条件、相互补充的。首先,利润是企业满足社会需要程度的标志;其次,利润也是企业满足或更好地满足社会需要的一个重要前提;最后,满足社会需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作为一种经济和社会组织,企业要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些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政府、投资者、消费者、供应商、员工、同业竞争者、社区、新闻媒体等。
①对政府:应遵守政府的政策法规,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等,依法纳税,支持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
②对投资者:应使投资者获得投资回报,收回投资并使其增值,即要保证股东收益最大化,提高投资收益率和股票价值。
③对消费者:应诚实守信,给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尊重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同时担负起教育、引导、帮助消费者的责任。
④对供应商:应信守供货合同或融资协议、合作协议,公平交易,与供应商形成一种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发展的关系。
⑤对员工:应履行劳动合同,保障员工的基本权利,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将人力资源政策做到客观公正,一视同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职业发展空间等。
⑥对同业竞争者:与同业竞争者之间的竞争行为必须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按公平、公正及相应的市场规则有序进行,坚决抵制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⑦对社区:应控制污染、节约资源、保障就业、参与公益、增加社会福利。
⑧对新闻媒体,应保证提供的信息准确,及时,遵守新闻传播的真实性、客观性和时效性原则,并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企业履行对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在短期内会增加企业的支出,从而减少了企业的利润,因而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促使企业更加融洽地处理与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更加便利地获取社会资本,从而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

据考友反馈,关于今年高级经济师考题难度还是有很大争议的,有的考生觉得最后一道大题有超纲,有的考生又觉得出题不深主要是自己没把书看透……学霸君认为,考试难度反馈不一有部分原因跟自身备考条件有一定的关系。对于一部分考生来说,考到了擅长的部分,换到其他考生就是难点。所以,参加完考试的你觉得此次考题难度如何呢?欢迎留言互相讨论。点击咨询购课优惠>>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高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答案| 考试教材

各地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审通知及政策汇总

233网校高级经济师好课带你夯实基础,助力你稳步通关!购课更送新版官方教材,更有不过重学服务!详情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