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2017年高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复习重点:宏观经济金融政策

来源:工商管理笔记 2017年3月2日 字号

  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

  一、利率决定与货币的需求和供给

  古典学派:投资与储蓄至于利率相关,投资是利率的减函数,储蓄是利率的增函数(即利率越高,人们越愿意储蓄,从而储蓄越多,当储蓄与投资相等时,利率得以决定。)

  凯恩斯:储蓄不仅决定于利率,且更受收入的影响,收入使消费和储蓄的函数,只有收入增加,消费和储蓄才会增加。利率是由货币供给量和对货币的需求量决定的。货币的供给量一般由国家加以控制,是一个外生变量。

  货币与债券的区分:资产选择理论

  债券可以理解为除货币外的所有金融资产,持有货币是不能为所有者带来利息收入的资产,持有债券可以为所有者带来利息收入。假定在某一时点财富是既定的,由于持有财富的形式只有两种:货币与债券。

  人们将选择最优的债券持有量与最优的货币持有量,这是一回事。债券价格一般随着利率变化而变化,其高低以反比例关系表现利率的高低。凡预计债券价格上涨(即预期利率将下降)的人,就会用货币买进债券以备日后以更高价格卖出;反之,凡预计债券价格将下跌的人,就会卖出债券保存货币,以备日后债券价格下跌时再买进。有价证券的未来不确定形是对货币投机需求的必要前提,这一需求与利率成反方向变化。因此利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了货币与债券的分配。

  二、货币需求动机

  1.交易动机:

  个人和企业需要货币是为了进行正常的交易活动。其需求量取决于收入,收入越高,交易数量越大,货币需求量就越大。

  2.谨慎动机:

  为预防意外支出而持有一部分货币的动机,如个人或企业为应付事故、失业、疾病等意外事件而需要事先持有一定量货币。大体也和收入成正比。

  L1表示交易动机和谨慎动机所产生的全部实际货币需求量,y表示实际收入,k为处于两种动机所需货币量同实际收入的比例关系。

  3.投机动机:

  指人们为了抓住有利的购买有价证券机会而持有一部分货币的动机。

  三、流动偏好陷阱

  1.凯恩斯陷阱:

  当利率极低时,人们会认为这是利率不大可能再下降,或者说有价证券市场价格不大可能再上升而是回跌落,因而人们会将所持有的有价证券全部换成货币。这种情况或称为流动偏好陷阱。

  2.流动偏好:是指人们持有货币的偏好。

  3.影响:此时即使银行增加货币供给,也不会使利率下降。

  四、货币需求函数

  1.货币总需求函数:

  K为衡量收入增加时货币需求增加多少,是货币需求对于收入变动的系数;

  h为衡量利率提高使货币需求增加多少,是货币需求关于利率变动的系数。

  2.名义货币量与实际货币量

  m为实际货币量,M为名以货币量,P为价格指数或称一般价格水平。

  3.名义货币需求函数:

  4.货币总需求函数图

  5.其他货币需求理论

  (1)货币需求的存货理论:

  鲍末、托宾,认为人们持有货币犹如持有存货,一方面随收入增加,需要更多的货币从事交易,但另一方面随着利率的提高,持有货币的成本(放弃的利息收入)就上升,因此,货币的交易需求量会随收入增加而增加,随利率上升而减少。补充和发展乐凯恩斯的交易需求理论。

  tc为现金和债券之间的交易(转换)成本;Y为人们月初取得收入,r为利率。

  (2)货币需求的投机理论

  托宾:人们会根据收益和风险的选择来安排其资产。对风险态度的不同从而对货币的需求变化有所不同。

  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编辑推荐:2017年高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复习重点汇总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查询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教材已公布,快来一睹为快!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新手必看~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公布,考生速看!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