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2017年高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复习重点:金融风险与危机

来源:工商管理笔记 2017年2月25日 字号

  1、金融风险

  (1)概念:是指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在货币资金的借贷和经营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得预期收益和实际收益发生偏差,从而发生损失的可能性。

  (2)基本特征:不确定性、相关性、高杠杆性、传染性。

  (3)金融风险有四种类型:

  --由于市场因素(利率、汇率、股价以及商品价格等)的波动而导致的金融参与者的资产价值变化的市场风险

  --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而导致损失的信用风险

  --金融参与者由于资产流动性降低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由于金融机构交易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或其他一些人为错误而导致的操作风险

  2、金融危机

  (1)概念:狭义的金融危机是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短期利率、资产价格(证券、房地产、土地)的急速下降;大量商业企业和金融机构倒闭

  广义金融危机除了狭义金融危机的“系统金融危机”外,还包括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外债危机。

  (2)金融危机的类型

  --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外债危机与系统性危机

  货币危机表现为有关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在外汇市场上,因过度投机等因素急剧大幅度贬值,会迫使货币当局通过急剧提高利率、运用大量外汇储备或直接限制兑换来保卫货币的状态。

  银行危机表现为银行资不抵债,引起挤兑,导致银行停止偿还负债,政府不得不提供援助和干预。

  外债危机表现为一国对外的支付危机。外汇收入减少、外汇储备枯竭。一般表现为:国家停止对外偿付债务;要求外国债权人重议债务、债务重新安排、减免债务等。

  (3)我国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主要举措

  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贷款为金融机构补充流动性,建立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安全网。

  主动和美国等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双边、多边合作。

  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出口的财政货币政策。如中央政府的4万亿投资,上调出口退税率,全面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放松房贷的限制和加大房贷利率优惠(扩大下浮幅度)等。

  热点推荐: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编辑推荐:2017年高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复习重点汇总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查询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教材已公布,快来一睹为快!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新手必看~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公布,考生速看!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