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2017年高级经济师学习笔记: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方式

来源:工商管理笔记 2017年2月10日 字号
摘要:资源配置概念属于微观经济学中的基本概念。资源稀缺性决定了资源配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方式为计划配置方式和市场配置方式。

   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方式

   资源配置概念属于微观经济学中的基本概念。资源稀缺性决定了资源配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方式为计划配置方式和市场配置方式。

   不同经济体制下的资源配置与利用方式:

   (1)自给自足经济基本上没有资源配置,因为每个个体占有资源,自己生产自己消费,不需要进行资源配置。

   (2)计划经济,所谓计划经济,是指以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的一种经济体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生产资料和各种资源都为国家所有或主要为国家所有,企业只是政府的附属物。资源配置是通过中央政府的统一计划进行的。首先,中央政府要搜集和掌握有关资源的拥有量、社会对各种产品的需求量,然后根据政府的特定目标来编制统一的国民经济计划,然后把这个计划按照行政层次逐层分解下达,最后到企业或其他生产单位。就是说,由中央政府来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和如何生产等问题,企业或生产单位完全是计划地执行者,对资源配置没有什么影响。

   (3)市场经济,所谓市场经济,是指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的一种经济体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是通过市场机制或价格机制实现的。在市场经济中,每个消费者、生产者或经营者都是相互独立的,政府对企业的经营决策一般不进行直接干预,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和如何生产都完全由企业按照自己的经营目标,根据市场价格的变动和市场供求状况来决定的。在这里,市场机制或价格机制就如同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引导着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经济活动,从而支配着资源在社会范围内的配置。

   (4)混合经济,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混合体,根据不同情况发挥不同的作用。

  通关秘诀经济师考试全力备考90%考点直击,实战课程提分通关,马上试听!

  编辑推荐:2017年各省高级经济师的报名时间汇总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查询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教材已公布,快来一睹为快!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新手必看~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公布,考生速看!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