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服务办法

来源:233网校 2022-12-19 09:22:22 字号

近日,中注协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服务办法》通知,其具体细则内容如下:

插入模块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服务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切实履行会员服务职能,提升会员服务工作的质量与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会员服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会员需求为导向,按照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稳慎推进的原则,积极引导会员关心行业发展,参与行业建设,推动会员职业成长,努力增强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和安全感,提升行业的凝聚力、生命力、创新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助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三条 会员服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会员服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条 会员服务坚持“统一管理、分级实施、属地负责”的工作机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对全国的会员服务工作进行统一管理。

第五条 会员服务是系统工程,应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涵、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

第二章  会员服务的对象

第六条 会员服务的对象为中注协会员,包括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

第七条 单位会员指依法批准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个人会员包括执业会员(注册会计师)和非执业会员。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者和原有依照规定考核合格者,可申请成为中注协个人会员。

第三章  会员服务的内容

第八条 中注协及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地方注协)向会员提供维权、协调、宣传、搭台、引导、专业、信息化、国际发展等方面的服务。

第九条 维权服务是指维护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合法权益。强化法律援助与权益保护委员会作用,为会员提供法律援助;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完善内部劳动保障等制度,维护注册会计师及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宏观调控及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充分表达行业关切。

第十条 协调服务是指协会作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主动与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进行沟通协调,正确处理行业内外关系,反映会员诉求,推动解决会员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第十一条 宣传服务是指协会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平台,通过定期发布行业发展报告等方式,以点带面,实施多维度宣传与品牌推广,提升行业形象,扩大行业影响,凝聚行业共识,为会员诚信执业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同时,宣传服务还包括针对行业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实施的舆情回应及处置。

第十二条 搭台服务是指协会运用自身力量和资源,为会员执业及发展创造各种机会与条件。全力支持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提升执业质量;搭建专家库平台,推动会员发展转型升级;搭建人才招聘平台,助力事务所人才建设;搭建师资库平台,促进会员队伍素质提升。

第十三条 引导服务是指协会通过政策制定、引领示范、强化管理等方式引导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工作,强化会员质量导向;开展诚信及警示教育,强化会员诚信意识;开展品牌建设活动,推动会员转变发展模式;引导会员创新内部制度机制,切实提升执业质量;推进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拓展事务所业务领域。

第十四条 专业服务是指协会通过准则制定、问题解答、专业培训、技术援助、执业检查、专业帮扶、对口技术支持、专业数据平台构建等途径,帮助会员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高工作质量。

第十五条 信息化服务是指协会通过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规范审计数据标准、提供基础数据资源等方式推动单位会员加快信息化发展,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提高业务效率及质量,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不断提升信息化治理水平。

第十六条 国际发展服务是指协会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帮助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开展国际业务,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事务所自主创建国际网络,健全境外分支机构;推动提升事务所在国际网络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广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经验。

第四章  会员服务的组织实施

第十七条 中注协注册管理委员会指导开展会员服务工作。各级注协应当明确会员服务牵头部门,并联系和对接相关工作。

第十八条 各级注协应当引导和推动会员自发成立会员服务相关组织(以下简称会员服务自发组织),以便高效开展各类会员服务活动。会员服务自发组织包括分区域或分行业的各类兴趣小组或委员会等。

第十九条 各级注协应当强化人员配备,建立会员服务联系人制度,专门负责联络、指导和管理各级会员服务自发组织,落实会员服务工作的统一部署与任务安排。会员服务联系人由协会工作人员担任。

第二十条 各级注协应当合理安排会员服务相关预算。

第二十一条 中注协建立数字化会员服务平台,作为开展会员服务工作的有效载体。会员服务平台旨在密切会员联系、促进会员交流、推进会员活动、反映会员诉求、表达会员意见、实现会员发展。会员服务平台向全体会员和各级注协开放。

第二十二条 开展会员服务活动,可采取讲座、论坛、沙龙、研讨会、交流会、联谊会、招聘会、比赛等形式。会员服务活动应力求创新,注重实效。鼓励各级注协联合开展会员服务活动。

第二十三条 对会员提出的维权服务申请,各级注协应当自收到书面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并书面告知会员;对于受理的,应于30个工作日内召开法律援助与权益保护委员会会议,形成专家意见,并于60个工作日内以适当方式反馈会员,特殊情况可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90个工作日;对不予受理的申请,应当告知会员不予受理的理由。

第二十四条 各级注协应当注重服务成果宣传,持续提升会员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第五章 会员服务的监督管理

第二十五条 在开展会员服务过程中,各级注协工作人员应当廉洁自律,履职尽责。

第二十六条 在开展会员服务过程中,各级注协需要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第二十七条 健全完善中注协对地方注协的考核评价制度,将会员服务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地方注协可参照本办法,制定本地区的会员服务办法。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中注协负责解释,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通关攻略——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取证班全明星导师领衔打磨高分课程。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2023注会取证班:取证好课重磅升级,10大全维班级,助力黄金备考>>试听入口
22023注会高效班:6大精品班级,高效精学,超低价格,学霸之选>>立即学习
“好课”10大立体班级:入门导学到冲刺直播,零基础也能轻松备考
“好书”9大随课资料重点导学、核心笔记、必考60题,全阶段覆盖
“好题”6套专项试卷导师直播手把手带刷两轮模考金题,点题锁分
“好练”—VIP题库+教辅:专享题库会员,加送纸质版《章节真题汇编》
“好学”200次/科答疑8小时内解答,及时解决难题盲区,锁分效果加倍
“好价”—3380元实力通关:5年6科无忧考期送重学服务,市场价4999+,同质不同价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