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中注协执业注册会计师与非执业有什么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21日 字号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注协执业会员(注册会计师)105570人,中注协非执业会员达到131633人(其中国外及港澳台地区非执业会员587人)。

2017年第四季度新批注册会计师1672人,撤销、注销注册会计师1015人,全国注册会计师比上一季度末净增657人。

2017年第四季度新批非执业会员1044人,注册会计师转非执业会员788人,取消登记(转为执业会员)572人,取消资格112人,全国非执业会员比上一季度末净增加1148人。

注册会计师执业与非执业的区别

执业会计师是指已经注册成为注协执业会员在会计事务所执业的注册会计师。说通俗点就是有签字权的注册会计师。

非执业注册会计师是指在注协注册成非执业会员,经过继续教育后,其的注册会计师资格保持有效,在想申请注册时,只要经过两年的实习期,就可以成为正式注册会计师,不用再重新参加资格考试。非执业注册会计师不得以注册会计名义办理注册会计师的法定业务。

如何申请注册执业或非执业?

获得全科合格证的考生可在领证时,申请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会员分为“非执业会员”与“执业会员”两类。获得全科合格证的考生,若在中国境内从事审计业务工作2年以上,可通过所在会计师事务所申请成为执业会员。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会协[2009]51号)规定: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考试合格证书超过5年或执业会员停止执业或被撤销、注销注册超过5年的人员,入会时需经过相关测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可登录中注协网站查询)。

2018年注册会计师课程名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全程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编辑推荐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管理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