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哪些人报考注册会计师考试?

来源:233网校 2022-11-25 08:57:11 字号

一直以来,报考意愿与考生的专业背景、学历以及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还受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就业机会多寡的影响。同时,大多数考生把参加注会考试作为完成学历教育后或者职业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

1.按单位性质分析

相比就职于其他单位性质的考生,来自于公司企业的考生报考人数明显更多,报名参加两个阶段考试的人数占比均在40%以上。

而来自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考生,报名参加两个阶段考试的人数占比则不到10%。相对而言,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考生参加两个阶段考试的报名人数占比虽然不高,但出考率却远高于其他单位性质的考生。具体情况详见图3。

2.按学历分析

参加两个阶段考试的考生中,具有本科学历的考生报名人数占比达到60%以上,是考试的绝对主体,其次是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考生。而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考生报名人数最少、出考率最低。具体情况详见图4。

3.按专业背景分析

注册会计师资质对具有会计审计专业背景的考生的职业影响较大,该类考生的报名和出考意愿远高于其他专业考生。具体情况详见图5。

图5 不同专业考生两个阶段考试报名人数占比、出考率情况

4.按职业性质分析

从事会计工作的考生报考人数最多,从事审计工作的考生出考率最高,说明考试内容与职业导向相契合。

5.按性别分析

女性考生报名人数远高于男性考生。出考率方面,男性考生与女性考生差异不大。具体情况详见图7。

图七.png

6.按年龄分析

专业阶段考试中35岁以下的考生占比达到83.64%,综合阶段考试则达到81.81%。出考方面,专业阶段考试中36岁以上的考生出考率相对较高,综合阶段考试则25岁以下考生的出考率最高。具体情况详见图8。

图八.png

7.按地域分析

从报名情况看,专业阶段考试各地报名人数及报考科次,排在前5位的地区依次为广东、上海、北京、山东和浙江,其总和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41.67%和42.28%,这些地区,由于报考规模越来越大、机位需求越来越多,组考压力也相应增加。而排在后5位的地区则依次为港澳台、西藏、青海、宁夏和海南,其总和仅占全国总量的2%。从出考情况看,所有省份的出考率均有显著提高,其中江苏(35.45%→57. 04%)和陕西(35.51%→55. 93%)的增幅均超过20%,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北和贵州等七个考区出考率的增幅均超过10%.究其原因,主要是报名“冷静期”的设置和允许受疫情影响延期考试地区考生申请退费等优惠政策,减少了大量出考意愿不高的考生,也给了部分考生量力而行的机会。具体情况详见表6。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通关攻略——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取证班全明星导师领衔打磨高分课程。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2023注会取证班:取证好课重磅升级,10大全维班级,助力黄金备考>>试听入口
22023注会高效班:6大精品班级,高效精学,超低价格,学霸之选>>立即学习
“好课”10大立体班级:入门导学到冲刺直播,零基础也能轻松备考
“好书”9大随课资料重点导学、核心笔记、必考60题,全阶段覆盖
“好题”6套专项试卷导师直播手把手带刷两轮模考金题,点题锁分
“好练”—VIP题库+教辅:专享题库会员,加送纸质版《章节真题汇编》
“好学”200次/科答疑8小时内解答,及时解决难题盲区,锁分效果加倍
“好价”—3380元实力通关:5年6科无忧考期送重学服务,市场价4999+,同质不同价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