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为什么部分科目有两场考试?

来源:233网校 2022-11-03 09:05:14 字号

注册会计师为什么部分科目有两场考试?

关于在部分考区实施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四个科目两场考试是因为:

1、考虑到参加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四个科目考试考生人数较多,考点和机位非常紧张,为优化考点和机位资源,部分考区实施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四个科目两场考试。考生的具体考试及考点的安排,请以准考证上的信息为准。

2、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简称财政部考办)将根据报名及机位准备情况统筹安排考生参加相关场次的考试,每位考生只允许参加同一科目的一场考试,请广大考生务必按照准考证上载明的场次和时间参加考试。

注册会计师考试第一场和第二场难度相同吗?

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注册会计师考试加设了延考场次的考试,因此在一年的考试中,注册会计师部分考试科目有四批次考卷,根据历年考生反馈,考卷难度梯度有所不同,但是根据中注协的官方答复可知,中注协都是统一出题,综合控制难度系数,不会刻意偏向某一场考试。因此考生在日常备考中,要全面备考,夯实基础,这样在面对中注协多角度出题时不会出现慌乱的情形!

试卷试题质量分析【——摘自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分析报告】

2021年,针对以往年度考试考生比较聚焦的问题,在坚持“职业导向、原理导向、考生友好导向”的基础上,专业阶段考试命题确定了“减量不减质”的调整原则,即6个科目主、客观题的占比各为50%,适当减少部分科目的试题计算量,但对试题命制更加着重考察考生独立思考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考生真懂真会且学而能用。

(一)分数、题量分布

注会考试各科目的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计算题、综合题和案例分析题。具体情况详见表14、15。

表14.png

表15.png

(二)难度系数、区分度、信度

难度系数代表试题难度,是衡量考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取值在0-1之间,越接近于1,试题难度越低。就职业资格考试来说,整体试卷难度以中等为宜,试题难度系数在0.3-0.7之间为好,低于0.3则题目偏难,高于0.7则题目偏易。区分度代表试题对不同考 生的知识、能力水平的鉴别程度,是衡量考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取值在-1到1之间,越接近于1,试题的区分度越好,能够对不同能力的考生进行有效区分。

信度是衡量考试能否真实反映考生水平的指标,本报告选用内部一致性信度检验考试的信度。内部一致性信度值从0到1,越接近于1说明信度越高,越接近于0,说明信度越低,一般以高于0. 7为佳。难度方面,2021 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整体的难度系数为0.4644, 难度适中。各科目试题的平均难度系数在0. 39-0.50之间,科目间的难度差异不大。同时,每一科都有不同难度的题型分布。综合阶段考试的难度系数整体略低于专业阶段考试的难度(0.6362>0. 6340>0. 4644)。总之,2021年两个阶段考试的试题难度设计较为合理,整体难度较2020年还有小幅度下降。

区分度方面,2021 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整体的区分度为0.38,各科目试题的平均区分度介于0.25- -0.46之间。综合阶段考试区分度低于专业阶段,但在可接受范围内: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一的区分度值为0.2429,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二的区分度值为0.2184.两个阶段考试试卷的区分度较好,考试能够对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进行有效区分,整体区分度要好于2020年。

信度方面,2021 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各试卷信度值介于0.76-0.83之间。6个科目信度值都大于0.7, 表明各科目试卷的信度较高,可靠性较好。其中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试卷信度值最高,为0. 8241;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的试卷信度值最低,为0.7624.综合阶段考试中,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二的信度为0.6794,信度较好。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一的信度为0.5386。具体情况详见表16、图11。

(三)正态性检验

考生成绩的正态分布规律是检验考试成绩是否符合选拔性考试选拔目的的重要指标。对于所有实际出考的考生,峰度反映考生总体分数分布的陡峭程度,偏度反映分数分布偏离中心的程度,二者数值越接近0,考生分数分布越接近于正态分布。

2021年专业阶段考试,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税法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的偏度值均小于0,呈负偏态,说明高于平均分的考生人数比低于平均分的考生人数多。会计和经济法科目的偏度值大于0,呈正偏态,说明低于平均分的考生比高于平均分的考生人数多。专业阶段6个科目的峰度值均小于0,说明各科目考试总体数据分布与正态分布相比较为平坦。考生成绩呈现比较合理的正态分布。具体情况详见表17、图12、13。

表17.png

图13.png

(四)集中与离散程度

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的平均分介于39-50之间。其中,会计科目的平均分最低,为39.3分, 审计科目的平均分最高,为49.86分。具体情况详见表18。

(五)效度

效度是指测验的有效程度,反映的是考试的有效性。2021 年,两个阶段考试各科目的试卷均未超出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考核重点较为突出,试卷效度较好。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通关攻略——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取证班全明星导师领衔打磨高分课程。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2023注会取证班:取证好课重磅升级,10大全维班级,助力黄金备考>>试听入口
22023注会高效班:6大精品班级,高效精学,超低价格,学霸之选>>立即学习
“好课”10大立体班级:入门导学到冲刺直播,零基础也能轻松备考
“好书”9大随课资料重点导学、核心笔记、必考60题,全阶段覆盖
“好题”6套专项试卷导师直播手把手带刷两轮模考金题,点题锁分
“好练”—VIP题库+教辅:专享题库会员,加送纸质版《章节真题汇编》
“好学”200次/科答疑8小时内解答,及时解决难题盲区,锁分效果加倍
“好价”—3380元实力通关:5年6科无忧考期送重学服务,市场价4999+,同质不同价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